《一代宗師》口碑兩極分化 台詞有味還是不說人話--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一代宗師》口碑兩極分化 台詞有味還是不說人話

萬旭明

2013年01月10日08:05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對王家衛來說,爭議從來都是常態。他的慢鏡、空鏡、特寫、獨白、曖昧不明的氛圍、破碎留白的敘事,對他的影迷來說是淚點,對其他觀眾來說卻是槽點。這樣一個風格化,並且一直堅持風格化的導演,在他的新片上映之時,有人看得淚流滿面,有人看得呵欠連天,其實都不足為奇,畢竟所謂風格從來都是一把雙刃劍。其中的關鍵不是你是否喜歡《一代宗師》,而是你是否喜歡王家衛。因此,在此誠心提醒一句:王粉亂入,非粉避坑。

王家衛的變與不變

從《花樣年華》到《一代宗師》:

《一代宗師》仍是一部王家衛的電影,盡管開場是一幕非常袁和平的、硬橋硬馬的動作戲,但緊接著便是梁朝偉的獨白響起,這一刻你會明白,久別重逢依然王家衛。甚至影片末尾,梁朝偉穿起西裝一路走到了上世紀70年代的香港,令無數人想起《花樣年華》中的周慕雲,連王家衛自己都說,曾想拍一場戲,讓梁朝偉扮演的葉問遇到梁朝偉扮演的周慕雲,后者恰是一位武俠小說作家。所以你看,從《一代宗師》到《花樣年華》再到《2046》,王家衛其實一直在拍同一部電影,做同一件事。

但也不得不說,這也是“不那麼王家衛”的一部電影,盡管敘事仍被不少觀眾詬病為“支離破碎”,葉問傳變成了宮二傳,張震練出了八極掌一等獎卻隻得區區三場戲,趙本山師徒的出現更是令人意外,卻仍然不妨礙《一代宗師》成為“最容易看懂的王家衛作品”。編劇徐皓峰的加入對王家衛的影響也很大,前者常年致力於民國武林研究,被后者調侃為“活在民國的人”,而在影片中,梁朝偉金樓闖堂時,一人單挑八卦掌、形意拳等各路前輩,層次分明、干淨利落、節奏明快,表面上看是適應劇情需要,可那一句句拳法經義的解釋,又何嘗不是對逝去武林的一次回顧展覽呢?從那些對著樹洞碎碎念、跟鳳梨罐頭聊天的自說自話、自我封閉中走出,王家衛雖仍舊曖昧不明,卻終於從“見自己”走向了“見天地,見眾生”。

有人叫好:

台詞有味,腔調迷人

早在《一代宗師》媒體場時,就有人看到淚流,不少人給出好評:“武林被王家衛拍成了詩”、“對鏡頭的掌控已近出神入化”。

影評人“奇愛博士”就不吝盛贊為:“鏡頭幾近完美,情緒的空氣令人沉醉。他沒有改造功夫片模式,而是化類型為自我精神世界的詩意表達,與《東邪西毒》如出一轍。”

影評人“桃桃林林小淘淘”評價道:“有幾場動作戲很好看,葉問金樓闖堂、送葬、火車站刀下連成線的棉絮,既有氣勢又有視覺美感。有鋒有韻的台詞,一板一眼的武功,徐皓峰想拍的武林讓王家衛給拍成了。”

影評人“木衛二”則評價為:“台詞有味,腔調迷人。一部動作電影的高潮部分不是鋒芒畢露的打斗,反而是一段暗潮涌動的真情告白,這恐怕正是王家衛得意之處。無論是阿飛和周慕雲的60年代,何寶榮跟黎耀輝的97大限,周慕雲小說裡的2046,這些人總在試圖找回記憶卻不得其法,他們的缺憾都指向了過去,然后合二為一,這便是貫穿多數王家衛的時間主題。這就是王家衛的三板斧,而三板斧足以成大師。”

有人差評:

不說人話,不知所雲

然而,影片在進入院線后,觀眾的反應卻是:“很少看到一部電影,開場時賣得一個座位都不剩,情侶都隻能上下兩排拆開了坐,結果還沒劇終大家就陸續離場,連掃地大媽都進來了。”“不說人話”、“不知所雲”、“沒有故事主線”、“說好的葉問呢”……諸如此類的質疑不絕於耳。

寧財神就在看片后毫不留情地批評道:“從頭到尾,這個電影就在牛逼和傻逼兩極間來回跳躍,可惜的是,傻逼的時候居多。”他給出的理由有三:一、武戲比《葉問》精彩,文戲比《葉問》弱,比王家衛過去所有的電影都弱,弱很多。二、感覺這個電影是葉問和宮二的傳記,想強行捏在一起未遂,而且張震跑錯電影了。三、台詞看著很稠,就是一江湖片兒湯話加各路高僧活佛心靈雞湯除以二。

其實,即便是王家衛粉絲,也不乏給出差評者,影評人藤井樹就評價道:“早十年讓我看到此片,我會張大嘴巴驚艷不已﹔可惜十年后的今天再看,就覺得不過如此。說到底,無論外在形式還是核心靈魂,《一代宗師》都只是在重復王家衛的舊日之作。談不上創新,更無從超越,就算他從未涉足的動作戲,也不過是換一種形式的懷舊而已。”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