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受訪者稱"家斗劇"過多過濫 呼吁多拍孝親友愛--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80.9%受訪者稱"家斗劇"過多過濫 呼吁多拍孝親友愛

周易

2013年01月10日07: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漫畫:李曉宜

  一名民意中國網網友留言,國內家庭劇拍攝不妨學學韓劇,生活氣息濃一些,人情味濃一些,尊老愛幼多一些。看起來輕鬆,還能起到社會教育的作用。調查中,65.5%的人認同家庭劇應該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家庭倫理和主流價值觀﹔49.5%的人呼吁制作公司和媒體多拍攝和上映一些孝親友愛的家庭劇。

  國內電視劇圍繞一個主題扎堆上映的現象已屢見不鮮。繼諜戰劇、宮斗劇、穿越劇之后,《當婆婆遇上媽》、《媳婦是怎樣煉成的》、《房戰》、《夫妻那些事》等“家斗劇”開始輪番轟炸熒屏。“家斗劇”是家庭情感劇的一個變種,以家庭矛盾為賣點。劇中家庭堪比后宮,婆媳、夫妻、手足之間勾心斗角、混戰不止。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搜狐網和民意中國網對3837人進行的調查顯示,71.8%的受訪者表示看過“家斗劇”。80.9%的人直言當下“家斗劇”過多過濫。58.8%的人認為它們制造了一種充斥著斗爭、矛盾的家庭倫理。

  “家斗劇”套路無非就是婆婆斗兒媳、岳母逼女婿、兄弟爭遺產、妻子戰小三

  “現在的‘家斗劇’越拍越離譜。”河北青年王琦說,“年輕男女為結婚偷戶口本”、 “父母為讓子女順從以死相逼”、“小三為破壞別人家庭詭計百出”等情節過於夸張,在現實生活中很少有這種極端情況。“大多數家庭其實是溫暖和睦的,成員之間也是可以溝通的。而劇中家庭成員,尤其是婆婆和兒媳婦的形象被極大扭曲了,家庭被描繪成一個很不安全的地方。”

  在四川市民田元英看來,當下“家斗劇”的套路,無非就是婆婆斗兒媳、岳母逼女婿、兄弟爭遺產、妻子戰小三。“同樣的題材,換換演員和名字又能拍三四十集,毫無新意。”

  調查中,44.6%的受訪者認為當下“家斗劇”質量差,37.7%的人認為質量一般,僅12.6%的人認為質量較高。

  受訪者指出當下“家斗劇”存在以下問題:“故事雷同,相互抄襲”(61.1%),“劇情夸張,偏離現實”(55.7%),“情節幼稚,胡編亂造”(55.2%)。僅15.4%的人認為它們是家庭矛盾的真實寫照。

  “同類題材跟風拍攝、扎堆上映,是當前包括‘家斗劇’在內的國產劇的普遍問題。”電視劇《我是傳奇》的編劇李崇指出,當前電視劇中,精品劇供不應求,爛劇供過於求。

  60后的王素鳳女士告訴記者,她十分反感總描寫“內斗”的“家斗劇”。“居家過日子,勺子難免碰到鍋沿。年輕人沒經驗,如果都學電視劇裡用暴力方法解決家庭矛盾,還能有安穩日子過嗎?”

  “家斗劇”佔領熒屏會帶來哪些影響?調查中,58.8%的人認為它們制造了一種充斥著斗爭、矛盾的家庭倫理﹔56.7%的人表示會形成錯誤價值導向,破壞孝親友愛的家庭觀念﹔55.3%的人擔心可能引起年輕人對婚姻和家庭生活的恐懼﹔51.4%的人指出可能導致人們效仿劇中的錯誤方法來解決家庭矛盾。

  44.9%的人認為“家斗劇”扎堆導致低質量作品泛濫,浪費影視制作資源﹔43.7%的人表示會導致題材、創意重復嚴重,影響電視劇的創新能力。

  當前市場中的利益關系滲透到家庭生活中,財產在家庭關系中的影響正在被放大

  低質量的“家斗劇”為何泛濫?調查中,63.4%的人認為是由於當下劇作者思路匱乏,隻會重復模仿﹔53.4%的人指出是“家斗劇”題材安全、成本低﹔42.7%的人表示媒體炒作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北京師范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朱紅文指出,當前市場中的利益關系滲透到家庭生活中,財產在家庭關系中的影響正在被放大。同時,現代社會呈現出個體化趨勢,幾世同堂的時代早已過去,人們的觀念和個性沖突更容易表現出來。“‘家斗劇’是大眾文化產品的一種,反映了家庭關系中這些新問題。”

  關於“家斗劇”跟風拍攝的原因,李崇說,一方面,“涉案片”、“宮斗片”、“恐怖片”等題材類型受限,使可拍題材范圍有限,“家斗”題材電視劇的熱播馬上就引起了跟風拍攝,避開政策風險還能保証一定數量受眾﹔另一方面,國內的家庭關系中,婆媳關系相對最敏感,最有矛盾產生的可能,能夠滿足戲劇創作的張力需要,因而容易被選為家庭劇題材。

  他指出,當前“家斗劇”總體質量不高,有以下原因:第一,國內電視台數量多,對電視劇需求量很大,制片方有量的追求,編劇等創作人員常常需要壓縮創作時間,拍攝也在很短時間內完成,很難生產出精品劇﹔第二,當前的電視劇主要還是由制片公司策劃,持有話語權的主要是制片人和導演,編劇自主創作情況較少,尤其是年輕編劇﹔第三,國內電視劇領域門檻低,缺乏科學的前期調研和完整的項目策劃,制片方策劃能力嚴重不足,對產品屬性沒有概念,市場細分不夠,跟風拍攝成本最低。

  49.5%的人呼吁多拍攝和上映孝親友愛的家庭劇

  “《渴望》、《我愛我家》等老的家庭劇有一種厚重感,現在看起來也很感人。”王素鳳說,比起爭吵不休的“家斗劇”,表現家庭成員深厚情感和心路歷程的電視劇,更能給她留下深刻印象。

  一名民意中國網網友留言,國內家庭劇拍攝不妨學學韓劇,生活氣息濃一些,人情味濃一些,尊老愛幼多一些。看起來輕鬆,還能起到社會教育的作用。

  調查中,65.5%的人認同家庭劇應該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家庭倫理和主流價值觀﹔49.5%的人呼吁制作公司和媒體多拍攝和上映一些孝親友愛的家庭劇。

  朱紅文認為,老一輩人在財富上比較貧乏,遭遇的動蕩比較激烈,經受了很多風雨,表現這樣主題的家庭劇,可以打動人心。“家庭劇不能僅僅成為鬧劇,而要引起人們對家庭關系的理性思考。在當前家庭結構受到沖擊的情況下,大眾文化應當宣揚溫暖而有深度的家庭情感,幫助進行家庭美德教育。”

  調查中,50.7%的人建議劇作創作注意價值導向,不要盲目模仿﹔47.8%的人希望影視制作公司選取高質量劇作拍攝,不能唯利是圖﹔30.7%的人希望觀眾提高個人品味和辨識能力。

  “科學策劃有利於提高電視劇質量。”李崇認為,有能力、有資源的大制片公司,還是應該多花時間和成本,在電視劇項目上馬前進行完整的調查和准確的定位。高校也應開設相關課程,培養電視劇研發和策劃人才。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