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分賬片續集唱主角 中國成好萊塢最大海外市場--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3分賬片續集唱主角 中國成好萊塢最大海外市場

楊林

2013年01月10日08:2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藍精靈2》是動畫片引進幾乎無懸念的影片。

  “007”將帶領進口片開始2013年的票房征程。

  隨著《007大破天幕殺機》確定1月21日在國內上映,2013年度好萊塢大片引進掀開帷幕,根據電影局提供的統計數據,2012年進口片的票房為88億,佔全年總票房的51.54%,讓國產片年度統計票房自2002年來首次低於進口片。或許因為進口片過於凶猛,2013年是五年來好萊塢大片“進來”最晚的一次。除了本月21日上映的007外,《霍比特人:意外之旅》是另外一部引進形勢較為明朗的。在每年34部分賬國外大片名額不變的情況下,本報提前預測另外32部讀者可能看到的進口大片,記者發現今年有望來華的進口片仍以續集電影為主。

  ■ 2013年分賬大片展望

  1月檔 “007”有望成票房冠軍

  除了《007大破天幕殺機》外,1月15日上映的《奪寶聯盟》也算是韓國分賬片。2月15日的《霍比特人:意外之旅》雖一直未有官方消息,但這部電影引進沒有太大障礙,因為前作《指環王》在中國觀眾裡有很好的知名度和口碑,而唯一的疑點是具體上映日。此外,昨日《雲圖》中國片方已宣布該片檔期定在1月31日,該片雲集了湯姆·漢克斯、哈裡·貝瑞等一幫大牌明星,也有中國女演員周迅的加盟,看點十足。

  1月底一直到春節后或許還將有湯姆·克魯斯主演的《偵探杰克》,以及奧斯卡導演湯姆·霍泊的音樂電影《悲慘世界》會與內地的觀眾見面。《悲慘世界》雲集休·杰克曼、安妮·海瑟薇、拉塞爾·克勞等明星,改編自風靡全世界30余年的同名音樂劇。不利因素是音樂劇的表現形式的電影在國內一直沒有太大的市場。

  春季檔 續集片、“末世片”上映機會大

  春季檔以往都是好萊塢的淡季,但由於近年來海外市場的發達,好萊塢六大公司也慢慢將一些大制作在3、4月份推出。有望在這段時間亮相內地影視的影片包括《虎膽龍威5》《魔鏡仙蹤》《特種部隊2》以及《遺忘》等四部影片。

  福斯公司的王牌系列《虎膽龍威》的3、4集曾在國內上映,另一方面布魯斯·威利斯也在中國觀眾心中有很高的知名度,因此《虎膽龍威5》引進幾無懸念。而《特種部隊》2009年國內上映票房超過1.5億,良好的票房口碑應該會讓《特種部隊2》搶佔引進片數額的一席之地。《遺忘》則是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講述地球毀滅題材的電影,題材和演員都是引進的保証。

  暑期檔 “超人”應會如約而來

  暑期檔是好萊塢大片最為雲集的時段,今年六大公司也是續集和科幻作品並進。本報認為其中8部最后可能和國內觀眾見面的電影,(《鋼鐵俠3》可能以合拍片身份上映),它們是《星際迷航:駛入黑暗》《速度與激情6》《重返地球》《超人:鋼鐵之軀》《獨行俠》《環太平洋》《金剛狼2》《極樂世界》。

  前一部“星際迷航”電影在中國上映雖隻收得 5500萬人民幣的票房,但無論是導演JJ還是主演克裡斯·派恩近些年在國內知名度有所上升,加上英劇迷們喜愛的“卷福”加盟,影片引進可能還是很大。而《速度與激情5》2010年在國內拿下2.5億票房,第六集幾乎沒有不引進的道理。《超人:鋼鐵之軀》是漫畫英雄電影,加上《盜夢空間》導演克裡斯托夫·諾蘭監制,這部6月14日北美上映的電影有望同步和國內觀眾見面。

  秋冬檔 為內地賀歲檔讓道

  好萊塢秋季檔作品受困於國內賀歲檔,很少會引進到國內,大部分影片都會延期到次年初,當然也有部分例外。比如曾在國內上映過的《雷神2》將於11月8日在北美上映續集,它就有望同步在內地上映,而《飢餓游戲》《霍比特人》也會在今年年底推出續集,但它們在北美上映的日期都在11月底和12月初,這個時候國內已進入賀歲檔,估計這兩部影片同期引進的可能性較小,但次年上映的可能則很大。

  動畫片 《藍精靈2》引進無懸念

  幾個傳統動畫片公司今年有多部大作推出,而且都是3D,他們是《克魯德一家》(夢工廠動畫)、《怪物大學》(迪士尼)、《卑鄙的我2》(環球)、《蝸牛速度》(夢工廠動畫)、《藍精靈2》(哥倫比亞)、《天降美食2》(哥倫比亞)以及《冰凍》(迪士尼)。預計在這7部電影中至少有四至五部會引進,而《藍精靈2》這種曾經在內地上映過首集的影片則基本可以確定能准時和觀眾見面。

  ■ 2012年盤點

  中美新政讓進口片票房增長

  2012年2月17日中美電影新政生效,在原有的20部數額上,內地的電影市場每年增加14部IMAX和3D格式的好萊塢大片。據記者不完全統計,2012年僅34部分賬大片總票房就達到78億,佔到全年總票房的45%,成為進口片總票房10年來首次超過國產片的主要原因。

  34部進口分賬大片有11部票房超過3億元,而國產片過3億的作品則僅為4部,除了6月份上映的《畫皮2》,《泰囧》《十二生肖》《一九四二》都是在11月底到12月底賀歲檔上映。唯一的例外《畫皮2》也是在存有爭議的“暑期國產片保護月”上映。

  中國已成好萊塢最大海外市場

  11部過3億元的好萊塢大片中,《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泰坦尼克號3D》的中國內地票房創奇跡,年度票房比大本營北美還高,高居全球第一。

  而中國內地票房居全球第二的引進片則佔8部。全球第三有一部《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它的中國內地票房低於英國和北美。

  僅從影院票房數據來看,中國已成為好萊塢最重要的海外市場。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