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關於新媒體的猜想--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3關於新媒體的猜想

2013年01月10日05: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插畫:李瑞寧

  致讀者

  今天,人民日報新媒體版在2013年第一次同讀者見面。我們用8個猜想,和您一道探討、勾勒新媒體在今后一段時間的發展趨勢。

  在新媒體的世界裡,猜想總是層出不窮且飛速變幻。這些猜想來自對現實的觀照與判斷,來自新媒體自身的發展規律,也來自人們的期待和努力。猜想雖多卻並不虛幻,因為現實世界在新媒體領域投射下的五彩光譜,和每個人的生活都可能存在交集。

  不論網絡問政還是移動社交,人們期待新媒體越發寬廣的平台,為社會持續地增加正能量。從微博微信到微公益,人微言不輕,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參與和表達的主體,但同樣需要全社會認可並遵從的秩序規范。

  新媒體已成為大眾獲取信息、交流觀點的重要渠道之一。傳統媒體向新媒體進軍也是大勢所趨。在新的一年,您面前這塊紙質的新媒體版,希望能更好地打通媒體介質,溝通政聲民意,成為一扇窗口、一座橋梁、一個平台。無論“拍磚”還是“頂起”,我們都期待在真實且多元的格局中,凝聚共識,發揚正氣,推動新媒體的天地裡,生長出更多促進社會發展進步的蓬勃力量。 

  

  猜想1

  微信

  政務信息發布新平台?

  政務微信可以發布預警信息、服務信息,可能替代手機短信預警。在新的一年中,微信也會成為政務信息發布的重要平台

  

  隨著移動社交吸引力不斷增強,預計在2013年,我國移動社交軟件高速發展,移動社交網民和微信公共賬號數量大幅增長,並將進一步擴大突發公共事件與社會熱點話題的網民參與。微博、微信等新社交媒介,可能對我國社會輿論格局產生杠杆效應,政務機構、主流媒體和社會名人大量入駐移動網絡輿論場,以人際關系和組織傳播特征,形成網上的圈子化部落。

  微信推動政務信息發布渠道的多樣化。如今,政務微博的迅猛發展已大大拓展了網民獲取信息的渠道,但在可預見的新的一年中,微信也會成為政務信息發布的重要平台。微信將聯合微博平台在信息的發布中實時、主動地進行信息傳播,這些信息必將比其他渠道更快、更有個性,獲得公眾的認可和網絡輿論的認可度也會更高。政務微信可以發布預警信息、服務信息,可能替代手機短信預警。

  新傳播方式與傳播理念對政務信息發布平台會是又一次革命,拓展網絡問政的深度與廣度,使獲取政務信息的途徑更加多樣。 

分享到:
(責任編輯:蘇楠、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