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關於新媒體的猜想【4】--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3關於新媒體的猜想【4】

2013年01月10日05: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猜想4

  網絡反腐

  能否制度化?

  以微博為代表的新媒體在反腐倡廉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新的一年,推動網絡反腐的制度化成為公眾新的期待

  

  以微博為代表的新媒體在反腐倡廉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隨著新媒體的傳播力與應用范圍的擴大,新的一年,推動網絡反腐的制度化成為公眾新的期待。

  利用新媒體反腐是一把“雙刃劍”。近期一批“問題官員”通過網絡、微博曝光並最終落馬,顯示了新媒體在反腐中的強大力量。另一方面,通過網絡散布不實信息、誣陷他人等問題,也為網絡反腐蒙上陰影。因此,網民的反腐熱情需要理性引導。要使網絡反腐與現有制度相互補充,成為制度化反腐的組成部分,以信息化促進監督的規范化、科學化,不斷提高監督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2012年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主持召開座談會,就反腐問計專家。將網絡反腐納入法治化、制度化軌道成為眾多專家的呼聲。從網絡輿情的反饋可以看到,網民在反腐問題上,最大的夙願是紀委在短時間內介入。由此看來,與民間反腐力量相呼應,紀檢輿情工作在新一年需要更多地與互聯網相結合。目前,一些紀檢部門紛紛開通了政務微博,如南京市紀委的@鐘山清風、廣州市紀委的@廉潔廣州等。2013年,我們樂見網絡反腐更有力。 

分享到:
(責任編輯:蘇楠、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