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公交移動電視受眾滿意度測量與分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3年·第1期

南寧市公交移動電視受眾滿意度測量與分析

鄧新雲 尤 瑞

2013年01月10日15:3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作為一種新型的移動媒體,公交移動電視不僅繼承了傳統電視媒體的特征,還擁有其獨特的傳播特點,是順應時代發展的產物,同時也是傳媒產業的一個經濟增長點。南寧市公交移動電視在覆蓋面及其對受眾的影響程度上仍處於初級階段,為了更深入的了解公交移動電視的發展狀況,筆者通過實地調查法和問卷調查法,試圖了解這類新型媒體在發展過程中對受眾所帶來的利弊影響及存在的發展空間,同時對移動電視的發展和創新提供更多的建議和意見,以便更好的規范與管理。

關鍵詞:公交移動電視﹔節目類型﹔乘客

公交移動電視是通過無限數字信號發射、地面數字設備接收的方式進行電視節目的播放和接收,是一種新型的、時尚的可安裝於公交車上的高科技移動電視。有人把公交移動電視稱之為繼報刊、廣播、電視、網絡、手機之后的第六媒體,“‘電視長了腳,跟著受眾跑。’這是對公交移動電視較為形象的寫照。[1]”

2001年,公交移動電視最早出現在新加坡[2],2003年1月1日,上海東方明珠移動電視開播,成為內地第一個移動電視頻道,之后短短的幾年時間,移動電視在內地各大城市遍地開花,它的迅猛發展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

自2007年下半年以來南寧市有1000多輛公共汽車上安裝了移動電視,作為一種可以移動的電視,公交移動電視逐漸影響了社會發展和我們的日常生活。作為一種新型的移動媒體,公交移動電視不僅繼承了傳統電視媒體的特征,還擁有其獨特的傳播特點,是順應時代發展的產物。南寧市作為西部地區發展較快的城市,其經濟水平、消費水平和開放程度隨之增長,這促進了城市公共建設的發展。公交移動電視作為人們認識城市形象的一個窗口,其發展速度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南寧市的經濟發展水平,並反映了南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但不可否認的是,在南寧市,公交移動電視在覆蓋面及其對受眾的影響程度上仍處於初級階段,仍有著許多問題亟待解決,如節目內容設置、乘車環境和本身技術問題等。筆者從受眾滿意度方面分析受眾滿意的節目及反感的節目類型,並結合問卷調查探究其原因,試圖發現這類新型媒體在發展過程中對受眾所帶來的利弊影響及存在的發展空間,並對公交移動電視的發展和創新提出可行性意見。

一、南寧市公交移動電視受眾調查分析

為了進一步了解受眾接觸和使用公交移動電視情況,筆者採用問卷調查的形式,以南寧市區的公交乘客為調查對象,共發放問卷2000份,回收問卷1815份,有效回收率為91%,實際有效問卷為1687份。經過統計得知,在所有乘客中,18∼40歲的乘客佔絕大部分,其中以上班族和學生群體為主,這些乘客偏向於年輕層,乘客年齡分類的基本機構相對穩定。

被調查乘客男女比例較為均衡,文化程度以大學本科(含大專)為主﹔月收入多為1500元以上﹔職業較多的為學生、城市一般職工和專業技術人員等。在出行情況方面,每周乘坐公交車次數在6次以上的佔總數的36%,每次乘坐公交車時間在30分鐘以上的佔有32.8%,乘車時間段主要為上下班高峰期,這為公交移動電視的傳播提供了一定的受眾資源,也利於乘客接觸和使用公交移動電視。

二、受眾感興趣的節目類型分析

調查表明,選擇對公交移動電視關注和較關注的人群總數超過800人,從未關注的乘客隻佔所有人群的小部分,這就說明在所接受調查的乘客中,絕大部分乘客在乘車時都會對南寧公交移動電視給予一定的關注,這就為公交移動電視的生存和發展提供了一定的受眾資源。筆者將從受眾對公交移動電視的關注度、對節目內容的喜歡、收看狀態等方面來分析受眾感興趣的節目類型。

目前南寧市公交移動電視節目主要包括新聞資訊、體育、娛樂休閑和生活服務等幾大類。除此之外,還有廣告和文化類節目。調查數據表明,乘客最為關注的節目類型是娛樂休閑類和新聞資訊類節目,分別佔總數的25.5%和20.5%,其次對生活資訊類節目的關注度也相對較高,佔總數的19.1%。娛樂休閑類節目是最受乘客關注的節目,這類節目以輕鬆幽默為主,包含小品、幽默短片和動漫等豐富多彩的內容,乘客在乘客期間觀看這類節目可以短暫的緩解生活、學習和工作帶來的壓力﹔其次,受絕大多數乘客歡迎的是新聞資訊類節目,新聞節目短小精悍、播出及時節目設置較為合理,滿足了大部分乘客的新聞需求﹔生活資訊類節目最大的受眾群體為女性乘客,公交移動電視播放的《天天飲食》、《家有妙招》等生活服務類節目集生活性、知識性、趣味性和實用性為一體的優勢,吸引了多數女性乘客的目光。相比女性乘客,男性乘客傾向於選擇體育類節目,這類節目薈萃了一周內重大體育賽事,隨時為乘客更新最新的體育信息,滿足了絕大部分體育愛好者的需求。

以上數據分析表明,乘客選擇收看公交移動電視的目的非常明確,多數乘客是為了娛樂消遣和獲得新聞信息,絕大多數乘客傾向於收看笑話、相聲等娛樂節目,其次是獲得新聞資訊和生活服務信息。

三、受眾對移動電視的反感度狀況分析

從調查結果來看,乘客對於公交移動電視較為反感的方面主要為廣告播放太多、節目播放頻率和公交移動電視技術。50.7%的乘客認為移動電視廣告多且雜亂,乘客普遍反映廣告節目質量不高,對他們不具吸引力﹔節目播放頻率成為乘客對移動電視較為反感的一大因素,根據實地調查可知,公交移動電視的節目更新速度較慢,多數節目是從傳統媒體移植而來且重復播放,這容易使乘客產生視覺疲勞﹔除此之外,節目的顯示效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節目的傳播效果,絕大多數乘客認為節目畫面質量不高,信號不穩定,電視播放容易受到外界干擾,因此,公交移動電視如何不斷提高和改進自己的技術成為擴大移動電視傳播效果的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

四、受眾期望的節目類型分析

調查數據顯示,在所有被調查乘客中,有443人希望增加法制類節目,佔總數的20.9%﹔435人希望增加科普類節目,佔總數的20.5%﹔600人希望增加人文類節目,佔總數的28.3%﹔有530人希望增加動漫類節目,佔總數的25%﹔希望增加其他類型節目的有109人,佔總數的5.1%。

統計結果顯示,四種節目類型的比例相差不大,相對來說,比例最大是人文類節目。結合分析調查對象的受教育程度分層情況,筆者可以看出,對公交移動電視較為關注的乘客中有72%是大學本科(含專科)以上學歷,這部分人群主要是大學生或是剛出社會工作幾年的年輕人,這部分調查對象知識積累相對豐富,素質相對高,對人文類這樣感官型節目的需求會大於法制類、科普類這種知識型節目的需求,因此同等條件下,適當增加人文類節目是較為必要的。

五、結 論

從以上分析來看,南寧市公交移動電視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受眾的需求,比較符合受眾的期待,但是從分析中也可以看出,南寧市公交移動電視在節目設置、內容安排上仍有許多不足之處,其傳播效果並不是非常理想,但總體來說,處於初級階段的公交移動電視仍然具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對此,筆者從以下幾個方面提出了建議和意見。

(一)弱化節目的思考性,節目要深入淺出

根據對於公車環境和乘客心理的簡要分析,公交移動電視受眾的注意力持續性不長,這要求節目的制作要根據乘客和公車環境的特點來制作與之適應的節目,節目要相對的弱化思考性﹔信息類、觀點類節目要深入淺出,用生動的形式言簡意賅地表達和傳播訊息。

(二)強化節目內容的服務性、知識性、娛樂性

調查報告顯示,在南寧市公交移動電視播放的節目中,最受歡迎的是娛樂類節目,其次是新聞資訊類節目和生活服務類節目。娛樂類節目聲畫合一、生動有趣,所以公交移動電視可以適當的增加一些輕鬆幽默的動漫類節目,幫助乘客舒緩乘客較為緊張的注意力和精神狀態。

(三)合理控制廣告投放的數量,增強廣告內容的質量

廣告是公交移動電視盈利的主要渠道,但同時也是影響公交移動電視傳播效果的一大因素,調查結果表明,受眾對大多數廣告持有一種反感的態度,廣告播放頻繁、內容雜亂、播放時間太長等因素都會影響受眾對公交移動電視的關注。所以在廣告這方面一定要從受眾的接受心理出發,根據受眾的自身特點播放一些實用性、服務類廣告,營造一個良好的收視環境。

(四)改善節目本身技術,減輕客觀環境對節目收視的影響

公交移動電視是一種會走路的媒體,它處於相對封閉的車廂內,其傳播環境受到許多客觀因素的影響[3],空間較為狹窄,擁擠嘈雜,公交車駛入隧道或橋底時信號容易受到干擾,這些問題都是移動電視不可避免的。所以公交移動電視需要在節目畫面、聲音和信號傳輸技術等方面不斷做出改進,提高設備的穩定性和抗干擾性,進一步擴大移動電視的傳播效果和影響力。

作者簡介:鄧新雲,女,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新聞學研究﹔尤瑞,男,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運輸與經濟管理系電子商務教研室副主任,講師,碩士,主要從事電子支付與電子商務安全研究。

參考文獻:

[1] 盧春郿.杭州公交移動電視發展探析[J].青年記者,2010(8).

[2] 沈愛國,丁曉.杭州移動公交電視傳播效果分析[J].新聞實踐,2008(4).

譚宇非,安平,羅鋒莉.公交移動電視的星期與局限[J].今傳媒,2007(6).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