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電視劇《獨刺》的敘事特色--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3年·第1期

論電視劇《獨刺》的敘事特色

莫玲玲

2013年01月10日16:4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諜戰劇和婆媳劇作為目前屏幕上較為火爆的兩種電視劇類型,二者風格迥然不同,但是可否讓這兩種反差較大的電視劇類型相互糅合,相互促進?電視劇《獨刺》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借鑒。《獨刺》首次將諜戰題材和婆媳家庭題材相融合,通過構造巧妙的人物關系來設置矛盾懸念,展現多維人物,將情感諜戰劇開拓到一個新層面。

關鍵詞:選材﹔人物﹔矛盾

近年來,諜戰題材電視劇充斥大眾屏幕,造就了一大批觀眾耳熟能詳的諜戰劇,如《潛伏》、《地上地下》、《青盲》和《獨刺》等。這些較為成功的諜戰劇大都有以下幾點共同點:情節上植入了“深入或潛伏敵人內部”的典型環節﹔敘事上倚重懸念設置,結合延宕和巧合等策略推進﹔情境上險象環生,常將人物推向生存或心理絕境以拷問其立場的堅定性﹔主題上在敵我二元對立系統較量中提煉並強化恪守崇高使命、堅守革命信仰的人物精神品格,最終實現高揚主流價值觀的敘事任務[1]。2012年新近播出的諜戰劇《獨刺》在沿襲上述共同點外,融合中國傳統文化特色另辟蹊徑,帶給大眾一劑別有風味的諜戰劇大餐。下面筆者將從三個方面論述一下《獨刺》的敘事特色。

一、選材:諜戰題材與婆媳家庭題材相融合

縱觀電視熒屏上炙手可熱的題材類型,諜戰題材和婆媳家庭題材堪稱題材風雲榜中的一生一旦。諜戰題材劇以潛伏敵方完成諜報任務為主,氣氛大都較為緊張硬朗,偏男性化風格,而婆媳家庭題材劇則圍繞家長裡短展開,氣氛較為輕鬆,偏女性化風格。電視劇《獨刺》具有開拓性的將這兩種題材巧妙融合,使得該劇有“母子版《潛伏》”和“年代版《媳婦的美好時代》”之稱。

《獨刺》主要講述了解放前夕,地下黨員宋懷珍奉命前往山城恢復地下工作,首次執行任務時被黨通局王新民抓住,卻因此與失散多年在保密局工作的兒子林孝成相認。為更好的潛伏,宋懷珍開始同特務兒子一起住,卻與思想前衛的兒媳蔚藍矛盾不斷,上演一場場婆媳戰。同時,宋懷珍還要巧妙躲避各方的懷疑,策反牛師長、兒子,完成各種任務。

通過故事簡介,我們可以看出該劇融合了諸多諜戰元素和婆媳家庭元素。首先,該劇是一個標准的諜戰劇,因為它包含了諜戰劇中所需的各種元素:潛伏、被懷疑、完成諜報任務和策反。潛伏,每個諜戰劇中的主人公都在執行潛伏,劇中宋懷珍作為地下黨員潛伏到特務兒子林孝成家裡﹔被懷疑,這是我方諜戰人員處境危險的主要原因,劇中宋懷珍雖被失散多年的兒子林孝成從監獄中認出並救出,看似已經平安,實則處處被人算計懷疑﹔完成諜報任務,潛伏人員潛伏的目的就是從敵人內部弄到各種機密情報,協助前線作戰,劇中宋懷珍始終在巧妙執行各種任務﹔策反,其實這是任務中的一項,大都是爭取尚有良知的敵方將領站到我方陣營,以從內部瓦解敵人,劇中宋懷珍順利策反了掌有兵權的牛師長、林孝成。其次,該劇中也具備婆媳家庭戲的諸多元素,婆婆、兒子、媳婦這三個婆媳戲的砝碼一應俱全。婆婆,宋懷珍進入兒子家,除卻潛在的地下黨領導人身份外,隻不過是一個普通的老太太,一對小夫妻的媽﹔兒子,不論林孝成在外面多麼富有能力,在家裡面對兩個最愛的女人,他去無能為力,注定是個夾板男,夾在老媽和老婆之間﹔媳婦,婆婆天生是冤家,因為這兩個人愛上了同一個男人,雖然一種是親情,一種是愛情。由此可見,《獨刺》在緊張懸疑的諜戰風雲中,不時穿插各種婆媳斗法、夫妻大戰元素,亦庄亦諧,讓我們領略到“潛伏聖佛”們生活中不為人知的真實一面。

二、人物:多維人物與有特色的人物關系

人物是影視敘事的基礎和靈魂。正如希德•菲爾德所說:人物是電影劇本的基礎,它是故事的心臟、靈魂和神經系統[2]。有個性的人物和有特色的人物關系很大程度上可以成就一部電視劇,一些電視劇正是因為人物塑造的個性極致而讓觀眾難以忘懷,如《渴望》中善良的劉慧芳、《士兵突擊》中木訥上進的許三多等,同樣巧妙的人物關系設置也能讓觀眾對電視劇念念不忘,如《潛伏》中沉穩機智、有修養的余則成和心直口快、沒文化的翠平這一對假夫妻的設置本身就充滿矛盾,富有戲劇張力。電視劇《獨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於出彩的人物塑造和巧妙的人物關系。

(一)人物塑造

羅伯特•麥基說過:從本質上而言,是主人公創造了其他人物。其他所有人物之所以能在故事中出現,首先是因為他們與主人公的關系以及他們每一個人在幫助刻畫主人公復雜性格維方面所起的作用[3]。《獨刺》中的主人公是一個老太太,以老年人為主人公這無疑是一個巨大的冒險,但劇中老太太多重身份、多維性格讓觀眾見識了一個不尋常的老太太。同時,圍繞這個老太太設置了一系列年輕的各有特點的主次要人物,使得這個劇老少通吃,受眾更廣。

主人公宋懷珍是一個有雙重身份的人物,表面上是國民黨黨通局特務林孝成的母親,暗地裡則是中共地下黨員,即堅守自己的革命信仰又深愛自己的特務兒子,主人公的人物訴求除了組織交代的潛伏取得情報外,其內心是要求自己說服兒子棄暗投明,這種身份設定注定了主人公的掙扎糾結,易讓觀眾移情﹔另一個主要人物兒子林孝成也具有多維性格,他忠於國民黨,孝順母親,愛護愛妻,他既懷疑母親宋懷珍是地下黨而一次次試探,但母親遭到別人懷疑調查時他卻總是挺身而出、舍命保護,這個人物也一直在“忠”和“孝”之間游走﹔媳婦蔚藍作為思想前衛的“麻辣媳婦”,雖然父親貴為國民黨司令,但她沒有信仰,她的信仰就是老公林孝成,這個人物作為全劇的一抹亮色,每逢她的出場給觀眾帶來的都是熱鬧輕鬆,有效調節了緊張低沉氣氛﹔大反派王新民也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他有些才氣卻總是輸給林孝成,他曾經忠於國民黨,但是他所鐘愛的黨國卻要拋棄他,為了保護家人安全,他隻能通過算計別人來自謀出路,結果賠上性命。這些主次要人物或為了信仰、或為了生存而選擇性的做出各種行為,人物價值、人物選擇和人物行為構成了一個個活生生的人物,從而讓我們見識到了那個特殊年代的波濤洶涌和眾生百態。

(二)人物關系

各種人物串聯在一起,構成了劇的人物關系網。如果把劇的全體人物想象為太陽系,主人公就是太陽,配角都是環繞太陽的行星,小角色就是環繞行星的衛星——所有這一切都由位於中心的明星的引力固定在其各自的軌道上,他們每一個人都對其他人的性格潮汐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3]。

劇中設置了四種極富戲劇張力的人物關系,即:母子關系、夫妻關系、婆媳關系和同事關系。這些人物關系作為主次要線索貫穿全劇,展現出多種不同風格的人物關系圖譜。母子關系作為全劇最為糾結虐心的關系主導全劇,宋懷珍與林孝成是失散多年終團圓的親生母子,然而兩人卻身處兩派陣營,宋懷珍為地下黨員,林孝成卻是保密局負責抓捕地下黨的特務隊長﹔夫妻關系,毫無背景的林孝成與司令千金蔚藍的愛情與夫妻生活是全劇的一抹亮色,蔚藍作為“白富美”的“官二代”,崇尚真愛,講求浪漫與工作狂林孝成沖突不斷。劇中林孝成與蔚藍吵鬧不斷的夫妻關系一方面增強了戲劇效果,緩解緊張氣氛,另一方面將林孝成的處境設置的更為尷尬困難﹔婆媳關系,這是該劇最有特色的設置,傳統婆婆宋懷珍與時尚麻辣媳婦蔚藍之間因為出身背景、生活方式的不同而摩擦不斷。宋懷珍不滿意蔚藍不僅因為她性格任性跋扈,更是擔心兒子娶了司令千金后深陷敵方泥潭不能自拔,內外原因交加使得婆婆與媳婦開始就進入斗爭狀態﹔同事關系,劇中同事關系中有誓死相隨的兄弟關系,如林孝成與阿貴。有機關算盡的敵對關系,如林孝成與王新民﹔有相互利用的制約關系,如林孝成與陳站長,這些關系既全方位地展示了男主人公林孝成在工作中的處境,又暗含了敵人內部勾心斗角的腐爛本質。《獨刺》中的人物關系讓我們讀懂了虐心的母子親情、戰爭狀態下的純愛夫妻情、富有中國特色的婆媳情、義氣沖天的兄弟情,使得其包含了濃濃的人文情懷。

三、矛盾懸念

矛盾是構成劇的前提,缺少矛盾沖突的劇猶如一灘毫無生機的死水,難以吸引觀眾觀看。《獨刺》劇作者深諳其中之道,劇中處處設矛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使得人物常處內外矛盾夾擊中。

首先,從內部矛盾——家庭矛盾來看,細分來具體是指母子矛盾、婆媳矛盾、夫妻矛盾。母子矛盾主要是宋懷珍作為地下黨員同兒子林孝成忠於國民黨之間的矛盾,在設置這一矛盾時主要應用了希區柯克懸念理論中所倡導的‘信息懸念’,所謂‘信息懸念’指觀眾所掌握的信息量在某一時刻大於劇中人所掌握的信息量,兩者之間出現了落差,在這樣的背景情況下,觀眾欣賞時產生緊張關切心裡的懸念形式[1]。觀眾從開始就已經知道宋懷珍的真實身份,而林孝成一直在懷疑試探母親這一身份,讓觀眾始終擔心宋懷珍的真實身份被發現。婆媳矛盾主要是傳統婆婆宋懷珍和名門前衛媳婦蔚藍之間家長裡短式的沖突。夫妻矛盾則主要指享受戀愛、追求浪漫的蔚藍與工作狂林孝成之間的斗嘴耍貧。其次,從外部矛盾——社會矛盾來看,主要是指宋懷珍常受懷疑和林孝成常遭事業對手打壓。宋懷珍的真實身份遭到以王新民為首的特務的懷疑,王新民時刻都在盯梢意圖抓住宋懷珍的把柄,導致宋懷珍常處險境。林孝成事業上的主要對手也是王新民,正是由於林孝成與王新民事業上的敵對,使得王新民更加努力的去查宋懷珍,以圖一箭雙雕。故而,外部矛盾使得主人公宋懷珍常處險象叢生情境之中,內部矛盾一方面讓宋懷珍處境更為艱難,另一方面卻在一定程度上調節了緊張壓抑氣氛。內外部矛盾之間互相用力、張弛有度,從而增強了戲劇性沖突。

綜上所述,電視劇《獨刺》之所以收視、口碑雙豐收是有其必然原因的。選材上它獨創性的將諜戰題材與婆媳家庭題材相結合﹔在人物上它大膽的用老年人做主角且以此設置巧妙的人物關系﹔在矛盾設置上它內外部矛盾之間一張一弛、雙向發力。正是這些開創性的做法,成就了這部具有婆媳特色的諜戰劇,讓我們看到了一部包含親情、友情、愛情的全新諜戰劇,將情感諜戰劇開拓到一個新層面。

(作者簡介:莫玲玲,女,上海師范大學人文與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影視創作研究。)

參考文獻:

[1] 魏南江.中國類型電視劇研究[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1.

[2] (美)希德•菲爾德.鮑玉珩,鐘大豐譯.電影劇本寫作基礎:從構思到完成劇本的具體指南[M].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2002.

[3] (美)羅伯特•麥基.周鐵東譯.故事:材質、結構、風格和銀幕劇作的原理[M].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2010.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