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視晚會"燒錢"時代何時終結 缺新意引發審美疲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衛視晚會"燒錢"時代何時終結 缺新意引發審美疲勞

盧揚

2013年01月11日07:22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在剛剛過去的2013年衛視跨年晚會激戰中,湖南衛視憑借重金打造的舞台效果及海內外明星的撐場,打敗數十家衛視,登頂收視率冠軍寶座。雖然看似名利雙收,但不難看出,包括湖南衛視在內的排行前幾位的衛視跨年晚會也存在“打腫臉充胖子”的情況,高達千萬元的巨額投入是否有極高回報,各衛視均緘默不言。反倒是江西衛視這樣的小衛視,僅靠10萬元的小投入就殺入收視前十,名利雙收。分析發現,今年各大衛視動輒上億元籌備一台跨年晚會的現象已稍有改觀,如何將錢花在刀刃上,成為各大衛視思考的問題。

  各家衛視熱衷“燒錢”

  利潤並不樂觀

  據不完全統計,此次跨年晚會收視率排名前十的省級衛視中,超過一半的衛視投入超過千萬元,平均水平在2000萬元左右。

  一直以來,邀請明星和舞台布景都是跨年晚會最主要的投入。以江蘇衛視為例,僅邀請周杰倫和張學友作為零點嘉賓參與演出,就耗資600萬元。劉德華、王力宏、羅志祥等港台明星的演出費用也都在每個人200萬元左右。在舞台布景方面,湖南衛視耗重金打造的天幕舞台花費不菲。

  衛視“燒錢”辦跨年晚會,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2011年,僅深圳衛視、江蘇衛視、湖南衛視三家衛視的跨年晚會總預算就將近1億元,加上其他十多家衛視的投入,當年各大衛視一夜之間在跨年晚會上“燒掉”近2億元,讓人瞠目結舌。

  某衛視跨年晚會負責人溫先生向記者透露,新年檔期對於衛視而言,就是一個彰顯實力的機會,除了鞏固自己的地位以外,更重要的就是通過收視率吸引更多廣告客戶。“隻要是有這個財力的,任何一家衛視都會不惜重金來做跨年晚會。”

  對於如此高的投入,衛視是否能夠收回成本,會不會存在“賠本賺吆喝”的現象,溫先生表示大部分衛視至少不會賠本,但能賺多少就難說了。“如今許多衛視都是在廠商冠名的同時,還會吸引其他廣告的贊助。冠名的錢就已經能收回成本,剩下的廣告收入就是他們的純利潤,但由於投入巨大,真正到手的純利潤怕是並非外界想象的那麼可觀。”

  近些年來,衛視除了要面對節目種類繁多帶來的激烈競爭以外,還要迎接網絡視頻快速發展所帶來的沖擊。因此,衛視也開始越來越多地利用重大節日來為自己做品牌營銷,以爭取收視率。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齊永峰認為,衛視之所以會在跨年時花重金打造跨年晚會,最終目的還是為了贏得收視率,以爭取到更多廣告商的青睞。

  江西衛視僅投10萬元

  另類獨特廣受好評

  盤點2013年的跨年晚會,不得不提的就是江西衛視的“家庭幽默歡樂夜”。江西衛視僅用了近10萬元的制作資金,便打造出一台擠進元旦當晚省級衛視收視率前十的跨年節目。

  更有網友調侃:一台投資4000萬元4小時的跨年晚會,10萬元還不夠工作人員盒飯錢,不夠跨國巨星團隊的餐點費,不夠劉德華在晚會上Say Hello。但江西衛視隻花了10萬元,其中還包括獎品、節目制作和宣傳費用,辦了個台網聯動的晚會, 居然拿下跨年時段全國收視第七的成績。

  相較於其他衛視把錢花在了請明星、搭舞台,江西衛視則將有限的資金投入到了與觀眾的互動上。據江西衛視《家庭幽默錄像》主編宋菲菲向記者介紹,“家庭幽默歡樂夜”的整體構想主要是基於2012年初在江西衛視開播的《家庭幽默錄像》這檔人氣節目。“在整場跨年節目的播出過程中,每隔一段時間我們都會抽出幸運觀眾,贈送禮品,因此很大一部分經費其實都是投入到了與觀眾的互動上。”

  據宋菲菲介紹,此次“家庭幽默歡樂夜”播出的幽默短片,都是這一年來節目組通過與網站的合作,向網民和“拍客”征集而來的。“在節目去年改版時,我們設立了一個 百萬幽默基金 ,用於向拍客購買視頻短片的電視播出權,隻要自拍的視頻被欄目組採用,拍攝者將獲得一定金額的報酬。所以跨年晚會上這些素材就成為我們的創意源泉,而且沒有額外多花一分錢。”

  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其實對於大部分觀眾而言,跨年晚會裡有沒有明星並不是最重要,如果想看哪個明星的演出網站上到處都是。江西衛視將一年來的精華短片制作成特輯,通過親民、輕鬆的節目形式,打造出一台不同口味的跨年晚會,反而在同質化競爭嚴重的跨年晚會競爭中顯得另類獨特,創意十足,獲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缺乏新意引發審美疲勞

  好創意才是王道

  在記者採訪過程中發現,不論是普通觀眾還是專家學者都普遍提到一個問題,那就是衛視的跨年晚會越做越雷同。據資料顯示,在今年跨年晚會收視率排名前五中,湖南衛視、江蘇衛視等4家衛視均沿用此前的拼盤演唱會模式。

  業內人士指出,請明星來拼盤湊演唱會其實是最為保險的做法,以此次湖南衛視憑借超強明星陣容贏得4.2%的最高收視紀錄就是最好的說明。從“超女、快男”走出來的明星本身就不在少數,他們所帶來的強大的粉絲團已經為湖南衛視積攢了龐大的觀眾基數,再加上劉德華等偶像的加盟,又滿足了一批不同年齡層的觀眾需要。

  位居收視率排行第二、第三的江蘇衛視和深圳衛視,也相繼請來了張學友、周杰倫、謝霆鋒等明星。而浙江衛視則是趁熱打鐵,繼續集結起《中國好聲音》的學員組織了一場跨年演唱會。

  觀眾蔣女士告訴記者,元旦晚上那天,她拿著遙控器來回來去的換台,基本除了唱歌就是唱歌,唱的還是那N多年前的老歌,除了平時熟悉的那幾張明星臉就沒有新鮮的了,審美疲勞越來越明顯。

  齊永峰表示,如今,各大衛視的跨年晚會不論從節目制作形式還是內容上,同質化現象都特別嚴重,最終隻會導致觀眾對晚會審美疲勞,興趣下滑。“衛視要想獲得更高的收視率,關鍵還在於如何填補市場空白,滿足觀眾的不同需求。”

  作為此次衛視跨年大戰中的一匹黑馬,成功進入2013年省級衛視跨年晚會收視十強的江西衛視節目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是我們江西衛視第一次做跨年晚會,從一開始我們的定位就十分明確,那就是拒絕拼大腕兒,主打幽默牌”。

  安徽衛視此次也另辟蹊徑,將跨年晚會定位於“劇行天下”,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國劇盛典”。其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面對激烈的競爭環境,我們的策略是正面迎戰,適度投入,理性應對。此次收視率排名前十的衛視跨年晚會中,我們的性價比最高。”

  北京社科院首都文化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表示,江西衛視的成功,更多是因為它在別人都花錢砸明星、辦演唱會的時候,想到了用幽默的方式來爭取觀眾。“衛視寧願花重金去請明星,也不願花重金去買一個好的創意,而我認為真正能打動觀眾的恰恰是這些好的創意。隻有把錢花在創意上,花在觀眾真正想看的內容上,而不是衛視自以為觀眾會喜歡的節目上,才能做出真正吸引觀眾的好節目。”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