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熱播新劇"天雷滾滾" 一邊遭吐槽一邊收視高--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3熱播新劇"天雷滾滾" 一邊遭吐槽一邊收視高

石月

2013年01月11日08:21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媽祖》劇照

  《楚漢傳奇》中趙高被叫“太監”遭到網友吐槽。

  盡管吐槽一波接一波——《三字經》穿越了?趙高直接被叫做“太監”,而宦官被稱“太監”,是隋唐以后的事﹔有人向趙高匯報:“陳勝、吳廣在大澤鄉起義了。”網友對此評論道:“放到任何朝代,當政者都不會把造反稱為起義”——歷史劇開年大戲《楚漢傳奇》仍然在各大視頻網站上佔據榜首,而另一部遭遇吐槽的劇《媽祖》則因為劉濤飾演的媽祖在劇中大飆英文,而被網友揶揄。這幾部頻遭吐槽的開年大戲雖然雷點不少,但收視率還是不錯。

  雷點一:《楚漢傳奇》書童讀《三字經》

  《楚漢傳奇》中,有網友發現,秦始皇“焚書坑儒”時竟有儒生在私塾中教孩童們讀《三字經》。而《三字經》是宋朝問世的,比秦朝晚了上千年。劇裡把趙高稱為“太監”,而宦官被稱“太監”,是隋唐以后的事。有些對白也貽笑大方,有人向趙高匯報:“陳勝、吳廣在大澤鄉起義了。”網友對此評論道:“放到任何朝代,當政者都不會把造反稱為起義。”諸如此類的吐槽非常多。

  《楚漢傳奇》的編劇之一閆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都不得不奉勸觀眾,不要把歷史劇當歷史來看:“有時候歷史題材的電視劇中,難免有一些疏忽,但也有一些可能是觀眾認知的局限性。比如有網友批評我們道具粗制濫造,說劇中有村姑用鼎洗衣服。其實,那不是鼎,而是個四缸足盆,是那時的洗衣工具。我們的美工道具部門查了很多史料才找到依據的,不是隨便弄個道具就開拍。而有時候確實因受到現實狀況和拍攝成本、呈現效果等因素的限制,不得已做出一些改變。”

  雷點二:媽祖會開口說英語

  央視八套開播的電視劇《媽祖》中,在救了洋人以后,面對洋人的感謝,媽祖用英文說了謝謝,而面對洋人“你會說我們的語言?”的驚訝,媽祖還回答說:“Just a little,good luck to you(隻會一點點,祝你們好運)。”這個雷人劇情引網友吐槽:“以后考四六級前拜媽祖了”,“媽祖斗得了妖怪說得了英語,走國際路線”。而對於媽祖這樣的神話人物居然在劇中“結婚嫁人”,網友更是表示難以理解,認為此舉有違歷史且對媽祖有不敬之嫌。

  不過該劇在央視開播后,收視率勢如破竹,首播當日全國收視率強勢破2,此后更穩步攀升,據央視索福瑞數據顯示,1月3日平均收視率3.0578,1月4日最高收視率突破4,最高收視率更是破5。

  “她是嫁而不婚,和一般婚姻完全兩回事。媽祖作為一個成年普通女子,同樣需要談婚論嫁,而且根據當時的歷史背景,皇上規定了女子在一定歲數必須要嫁人,正所謂‘不孝有三,無后為大’。所以選擇嫁而不婚這條線是充分忠實歷史的。”制片方表示即便如此,媽祖的婚姻也非真實,“她后來與吳宗倫結婚,其實也只是有結婚之名,並無結婚之實。他們是同房不同床,媽祖仍然保持了自己的純潔之身。這樣既減少了林默娘的外界壓力,同時也成全了一對適齡男女的婚戀要求。”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