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談出演《一代宗師》:配音時才知道自己演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趙本山談出演《一代宗師》:配音時才知道自己演誰

2013年01月11日08:37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趙本山與王家衛

  趙本山在劇中飾丁連山

  《一代宗師》上映2天,票房“打出”5000多萬,口碑兩極分化嚴重,尤其是對影片中趙本山和小沈陽的存在,“微詞”頗多。但是大家的想法或許過於功利,像王家衛這樣的導演,願意花10年時間去完成一部電影作品,實在不會是一個為了票房拿演員做噱頭的人。作為一個極具個性且執拗的人,王家衛對電影一直有自己的想法和考量。對此,趙本山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極力贊美王家衛的個人魅力,並遺憾沒能堅持多拍點。實習生 任虹

  揚子晚報記者 馬彧

  談導演:問王家衛為何戴墨鏡

  對趙本山的出演質疑很多,最多的說法是王家衛為了在東北拍攝順利不得不仰仗趙本山的關系。的確,“拍我們舊火車站那場戲,我幫他協調了很多事。”不過,最終會出演角色,趙本山說還是投了“眼緣”:“他說‘我看出你的眼睛裡,你的眼睛跟其他演員的眼睛都不一樣’,所以說我就答應他了。”回憶起王家衛來東北找他的情景,趙本山對王家衛的印象和所有人都是一樣的——戴著墨鏡很深沉的樣子。“一見面他就管我叫大哥,后來我問他,‘你為什麼戴墨鏡啊?’他說他的工作怕給家人帶來麻煩。”就這樣熟起來后,趙本山越來越欣賞和敬佩王家衛,“你說他一個香港人,來到了大東北,冬天那個零下二三十度,凍得那樣很可憐啊,拍完戲還一直說謝謝大哥,謝謝大哥。”

  談拍戲:熬湯拍80次,每次都得喝一勺

  對於外界的質疑,趙本山自己也覺得,“我看了之后也瞅著不太像我。”想起拍戲時,趙本山還余驚未了,“一場戲他能排幾遍,就是左一遍右一遍就排的,蒙蒙登登的,就是他不停地排不停地排,我就有點害怕。”熬湯那戲拍了80多次,拍到后來都不知道鍋裡熬的是什麼東西,趙本山抱怨說,“這場戲天天在那熬啊,就那煙啊那給你嗆的,那東西我記得我嘗了能有百八十次吧,瞅那鍋都老臟了,我還每次都喝一勺。”

  跟王家衛拍戲,是個累活。“因為你不知道你是誰,我演完了,我還在那看,我演誰呢,原來我以為我是章子怡她爹,后來發現不是,演誰你是模糊的,到現場呢,他就給你就一行字。”不過,趙本山說自己被這樣“折磨”的時候還是比較少的,因為有高血壓,幾次補戲也因為身體不適而“擱淺”。所以他非常遺憾沒有多拍點,他坦言如果沒犯病,願意被各種折騰。“我跟王導這種瘋狂的導演,在一起魔魔怔怔地拍戲,后面堅持多拍點就好了。”趙本山也放話,如有《一代宗師2》,他將多留時間配合王家衛,“哪怕扔下一年把公司不去管它我就是當鍛煉了。”

  談台詞: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褲衩

  台詞也是趙本山最愁的,“這個台詞哪,接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上那啥情緒,后邊說啥我這個人物是干啥,我說我演誰我都不知道。”“后來我們商量,他說‘你把話說舒服了,我寫不出你的節奏’,所以我盡量化成我的話,化成我對人物的理解。”趙本山在影片裡有句很深刻的台詞,就是“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褲衩”。當時大家都被這句台詞逗笑了。趙本山解釋,“這本身就也是當下的話,就是一個人有多大能力辦多大事。這是一句雙關語,可不是純粹來搞笑的,他這是告訴自己,也是試探對方,告訴對方年輕的你別不知道深淺,我現在是跟你扯了,我如果跟你扯,你扯不過我。用熬湯那番話講,就是未到火候。”

  談角色:自己就是引退的丁連山

  一直到配音時趙本山才知道自己演了怎樣一個角色——隱退江湖的北方拳派高手丁連山,回想起關於丁連山的幾場戲,趙本山說自己此時此刻的心態就像當時丁連山的心態一樣,已經看破“江湖”。“你比方說我對春晚,我就沒有以前那種渴望和熱情,這種熱情呢,就覺得怎麼回事兒呢,我就覺得不必再這麼折騰,沒有必要,自己的身體不行了,老是站那兒年輕人也上不來。”所以,他用丁連山“要隱退、要等待、要忍耐”的心態來看現在的自己。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