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非不介意郭德綱搶自己風頭 做主持做人要有分寸--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孟非不介意郭德綱搶自己風頭 做主持做人要有分寸

易東方

2013年01月30日07:3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孟非出席《巴啦啦小魔仙》首映式。

  1月29日,孟非現身北京為魔法電影《巴啦啦小魔仙》拉票助陣。提起孟非,多數人對他的定義是江蘇電視台的王牌主持人。卸下“主持”的外在,他更願意與觀眾分享自己作為“人”的真實:“我們太多地被職業、身份所約束,而忽略了自己的內心。這種社會生態對明白‘我是誰’是有障礙的。”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孟很明晰:工作中是主持人,生活中是好爸爸。

  □現場

  為女兒舍命賣萌

  《巴啦啦小魔仙》講述了小姐妹美琪、美雪在魔仙姐姐小藍的帶領下一起練習魔法,與反派斗智斗勇、保衛魔仙堡的故事。昨天,孟非現身電影首映式,他透露女兒是“巴啦啦”的忠實粉絲。原本應是父女一起登場,最終隻有老爸獨撐場面。孟非解釋道:“一方面是不想讓女兒曝光太多,另一方面她今年已讀高中了,不太適合這樣的場合。”

  轉眼間,女兒蘋果長大了,看《巴啦啦小魔仙》已成童年回憶,孟非不由得感慨:“高一了,時間怎麼過得那麼快啊。”他遺憾沒有太多時間陪女兒看動畫片,但能替她還願還是非常開心。雖然一位光頭叔叔與一群萌妹子站在一起顯得有些別扭,但為了滿足女兒的願望,孟非還是主動要求與“小藍姐姐”合影留戀,並大擺魔法POSE賣萌。

  □專訪

  服從安排不適合搞笑

  一直以來,無論是被問到主持《非誠勿擾》還是《非常了得》,孟非的答案永遠不變:“台裡的工作安排。”至於新聞類和綜藝類節目他更傾向於哪一種?他的回答又是:“都可以,看台裡需要什麼。”孟非直言,他並不介意被定義為新聞主持人或娛樂主持人,“我就是電視台的一個員工,領導需要做哪個類型就做哪個,我做過很多節目,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我很感謝觀眾,成功的主持人最應該感謝觀眾,因為觀眾給了他機會。”

  早在2002年,孟非主持新聞時事節目《南京零距離》時就深受觀眾喜愛,導致他轉型主持《非誠勿擾》時一度不被看好,但事實証明,孟非機警幽默的主持配上樂嘉尖銳見血的評論,與姑娘們的嗲言嗲語,開創了別樣局面。

  不過,孟非坦白,他並不是各種主持風格都能掌控自如,“有些主持風格明顯不適合我,比如娛樂搞笑節目、大型晚會之類。那種從第一秒鐘到最后一秒鐘都呈現亢奮狀態的主持,不太符合我的性格和風格。”孟非坦言,雖然他對台灣綜藝節目主持風格有所認同,但不會去模仿,“我模仿不了,會弄得很滑稽。我想說的是,那不是唯一的風格,歐美有很多娛樂節目主持人歲數比我大得多,滿頭白發,他們不需要又蹦又跳,不需要夸張的肢體語言,不需要從頭到尾都像磕了藥那麼嗨。”

  時時提醒自己非焦點

  2011年,孟非與郭德綱聯袂主持了一檔節目《非常了得》。至於兩人合作的淵源,孟非透露當時制片人向他征求意見,他提出了這樣的要求,“最好也是一個光頭,身材和我差不多,嘴皮子麻利。”經過挑選,符合孟非要求的隻有郭德綱,“我一直想要去區分我們倆在節目中各自的作用,但是區分不了,反正就是串串場唄。”

  郭德綱是反應迅速的相聲風格,常常在主持語言中抖包袱,甚至還有彈詞和曲藝的技藝展示﹔孟非是民生新聞主持出身,有獨到的觀點和評論。相對於郭德綱的鋒芒畢露,孟非自然黯淡得多。不過,孟非並不因此而不快,“我一點也不介意,我覺得老郭是一個台上台下都很好玩的人。這個舞台需要每個人找准自己的定位,不是任何時候都會以你為中心。有些主持人就有這個毛病,任何地方、任何環境都覺得自己是萬眾矚目的焦點,不管在什麼場合都要自己說得最多。其實並不是什麼場合都適合你,什麼場合你都是中心。”

  孟非說,他不敢稱自己對生活有很清楚、深刻的領悟,但他盡量讓自己明白這個道理:“有話你就說,但應該知道分寸。做主持人也好,做人也好,我都願意和那種懂得分寸的人打交道,這點可能跟我的性格有關系。”

  “一個人的狀態大約來自這幾個方面:受的教育、家庭背景、性格和生活經歷。”孟非說,這就是為什麼同樣是知識分子,但是大家會看到很多不同的呈現,“可能我們的文化裡人文主義的成分少了點,對三六九等等級感的維護過於強大了。我們太多地被職業、身份所約束,而忽略了自己的內心。這種社會生態對於明白‘我是誰’很有障礙。一些主持人會自以為是,恐怕也是因為不明白自己的光環從哪裡來。鮮花和掌聲是從哪兒來的?是觀眾拿遙控器給你的,永遠不要忘了自己是從哪裡來的。”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