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英才網裁員離奇一幕 員工為離職補償求"被裁"--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華英才網裁員離奇一幕 員工為離職補償求"被裁"

李斌

2013年01月31日07:3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漫畫

  公司高管為拿離職補償紛紛“自裁”,未被裁員的員工集體抗議要求“被裁”——這離奇的一幕發生在正要被母公司出售的中華英才網。中華英才網曾被HR圈公認為“最好用”的招聘平台,如今,過去幫別人找工作的中華英才網員工,卻要為自己找工作了,在年關將至的時節,多少有些令人唏噓。

  □事件

  員工佔領大樓求“被裁”

  前天上午,中華英才網公布裁員計劃,共有200余人被裁,裁員比例超過半數。根據補償方案,被裁員工可獲“N(工作年限)+3”的月薪補償。

  由於裁員補償方案優厚,加上母公司Monster(美國獵頭公司,中文名“巨獸”)已准備出售中華英才網,員工擔心公司未來,所以被裁員工反倒成了在職員工羨慕的對象。更讓員工們不平的是,部分高管以及人力、法務、財務部門的人搶先“自裁”,總監、總經理級別的管理層基本全部被裁員。於是,前晚,200多名在職員工集體抗議,要求“被裁”,並把公司所在地——北京建國路海航實業大廈13層圍得水泄不通。公司CEO羅秉泉和Monster派來的高管被困其中,還引來了民警到場維持秩序。

  一位參加了抗議行動的員工昨天告訴記者,當晚,希望離職的員工代表與羅秉泉進行了談判,在員工的要求下,羅秉泉給MonsterCEO賽爾·伊安努茲打去越洋電話。賽爾·伊安努茲承諾:中華英才網被收購后,如果現任員工在年內被收購方辭退,將可以得到與此次裁員相同標准的補償,他還許諾在本月給每位員工一個月的額外薪資作為補償。但是,員工們要求公司馬上對在職員工實施與離職員工相同的補償方案,賽爾·伊安努茲表示24小時后再做答復。直到當晚11點多,員工們才陸續離開。

  □背景

  Monster兵敗甩賣子公司

  如前所述,這起裁員鬧劇緣於Monster尋求出售中華英才網。

  中華英才網是國內老牌招聘網站,成立已有10多年時間,過去一直與前程無憂、智聯招聘並稱為中國三大招聘網站。但現在,中華英才網已跌出行業前十的行列。在前晚的抗議行動中,甚至有員工喊出“中華英才網如今等同於垃圾”。

  2005年,Monster向中華英才網注資5000萬美元,佔股40%﹔2006年初,Monster再度出資1990萬美元收購中華英才網5%的股份﹔2008年,Monster又以1.74億美元收購中華英才網剩余55%股份,至此完成了全資收購。

  不過,Monster在中國市場的業績並不理想,其去年11月發布的三季度財報顯示公司虧損1.94億美元,而來自中華英才網的虧損高達2.33億美元。所以,Monster希望通過出售中華英才網減少運營開支。

  Monster收購中華英才網一共花費了2.43億美元,中華英才網的估值最高也曾達到3.16億美元。但據了解,Monster對外出售中華英才網的價格僅約3000萬美元,甩貨心情之迫切由此可見一斑。

  □點評

  盲目國際化忽視用戶體驗

  實際上,在互聯網行業,類似Monster這樣的跨國公司在中國市場遇挫的案例此前已有不少,eBay、美國在線、樂酷天、Myspace、谷歌、MSN……都是跨國公司在中國遭遇“水土不服”,有的選擇了退出,有的還在苟延殘喘。

  資深互聯網分析人士劉興亮指出,中華英才網被Monster收購后很快便走了下坡路,明顯是受到了Monster的影響。“中華英才網改版后,網站系統盲目國際化,過於強調搜索,忽略了國人習慣的信息展示方式,很多用戶發現什麼都找不到了。這是母公司的策略導致的,國內團隊沒有決策權。”劉興亮稱,中華英才網去年所謂的“平台升級”,其實就是將Monster的在線招聘系統套用過來,全然不顧中國用戶的習慣,造成了大量用戶流失。

  互聯網分析人士孫杰認為,忽視本土用戶體驗,一味引進、不求創新是中華英才網落敗的主要原因,尤其創始人張杰賢后期選擇退出,讓中華英才網失去了創始人基因,而職業經理人治理下的這家外資企業又遇上了水土不服的老問題。此外,中華英才網在推廣上也過於保守,2012年幾乎完全未投放廣告,加快了網站的衰敗。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