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劍結識梁冬重新認識中醫:民間中醫更多是傳承--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黃劍結識梁冬重新認識中醫:民間中醫更多是傳承

2013年02月22日13:5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黃劍(左)與人民網主持人吳婧

【進入訪談頁面】【點擊觀看視頻】【查看文字實錄】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燕帥 趙光霞)福建東南衛視記者黃劍今日做客傳媒沙龍,與網友分享紀錄中醫的日子,黃劍為了拍攝中醫紀錄片曾專門到北京去拜訪梁冬,他認為民間中醫更多的應該算是一種傳承,並形象地將中醫比作游擊隊。

黃劍稱自己想拍中醫的時候,就想有沒有同行能夠搞得清楚,走在自己前面先了解中醫呢?有個朋友就推薦了梁冬,於是黃劍就到北京找到梁冬,“他那時候正好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做一檔節目叫做《發現中醫太美》,專門和一個老師講黃帝內經的,我覺得他們講得非常好,我開車的時候聽他們講座,像講相聲一樣,而且因為中醫這麼深奧的東西,可以像相聲一樣很鮮活地呈現在我們面前。告訴你穿衣服應該怎麼穿,吃飯要怎麼吃,喝水要溫度多少,我覺得這個很有意思。”

談及民間中醫,黃劍說其實更多的應該算是一種傳承,“他的本事是怎麼學來的,他是從天地、從自然、從修行、從道家學來,不是從正規的系統的學院。我早先的時候去拍中醫我會有一個分別心,覺得學院畢業的是學院派,民間大學,和老百姓學來的,是民間中醫。事實上民間和學院到后面只是一種思維方式的不一樣。因為作為一個民間中醫,隻要是我的老師,隻要他有本事,,我也可以學到中醫的很多知識。”

黃劍還形象地將中醫比作游擊隊,“中醫有的時候屬於游擊隊一樣的,他們必須要有自己的絕活,有安身立命的本事他才可以做得下去,或者他是真喜歡這個,骨子裡面喜歡,所以他就一直堅持下去,他們是屬於實戰的,不停地天天和這些病在打交道。”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燕帥)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