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衛視記者黃劍:惠及百姓紀錄中醫--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東南衛視記者黃劍:惠及百姓紀錄中醫

2013年02月22日14:0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黃劍(左)與人民網主持人吳婧

【進入訪談頁面】【點擊觀看視頻】【查看文字實錄】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燕帥 趙光霞)福建東南衛視記者黃劍今日做客傳媒沙龍,與網友分享紀錄中醫的日子,在訪談中,他談到了自己為何會去拍攝中醫紀錄片,講述了自己拍攝三年中所遇到的故事、自己了解到的中醫在國外的情況,並談及了道醫會和正安聚友會的相關情況。

記錄中醫緣起:讓百姓生病時可以多個選擇

[主持人]:說起來我們應該是同行,我也知道您在三年前,在拍攝記錄中醫之前,其實做的是野生動物探險類的一些紀錄片,好象聽起來和中醫完全是格格不入,而且是屬於兩個極端。為什麼突然轉向醫學方面,而且是中國傳統的中醫呢?

[黃劍]:在這之前,我一直做紀錄片的,我是喜歡所有讓我腳離開地面的活動,上天下海翻山越嶺的那種,我和央視拍《動物世界》,還有去拍一些古代廊橋,傳統的民間文化的東西,還跟著熱氣球去比賽,新疆南部飛一圈,還有參加帆船賽,跟著帆船去菲律賓、越南,跑南中國海,跟朋友開著車子繞著喜馬拉雅山走一圈,自己和朋友造了一艘帆船,我們的帆船開到過美洲,帆船的名字還是我取的,叫“太平公主號”。所以一直在做很極限、很瘋狂的活動。

[黃劍]:2009年我參加了一個沃爾沃環球帆船賽,這是世界上最頂級的一個帆船賽,繞著地球一圈,稱作為“海上馬拉鬆”,將近十個月的時間,我跟著這個船隊,我加入了一個“綠蛟龍”號的船隊,全球選拔,我混進隊伍,我作為一個媒體船員參加了這個比賽,很辛苦。這個期間,正好我父親生病了,從胃癌轉到肝癌,我到了每一個賽點就飛回家陪他一段時間,發現我一回家他就好了一些,但是我再繼續比賽的時候,他的身體狀況又開始變化了。

[黃劍]:到了我進入環球帆船賽的尾聲,到了歐洲的時候,他身體已經不行了,我就退出了比賽,回家陪他,陪過父親最后幾個月的時光以后,有一天父親走了,我就很難過,因為作為孩子,他生病,我們不知道怎麼幫助他,我隻能把他送到醫院,隻能跟他說醫生說最先進的技術、最先進的藥物,腫瘤醫院的藥水能直接點到癌症病灶上,隻能醫生說什麼我們隻好辦這個,醫生說最好的,我們隻能說最好的,我們沒有一點點判斷力,那個時候你很無助,你很茫然,很無助,看到父親那麼痛苦,慢慢一點點離開的時候,那時候很絕望。[10:38]

[黃劍]:當他走之后,有一天我太太突然間提醒我,你去拍一下中醫吧,很多醫生到了最后都說你們去找中醫吧,也許中醫可以治病。

[主持人]:我們得了癌症什麼的,可能會去尋求西醫做一個手術開刀,但是往往治不好,最后都到中醫去調養,中醫是不是給別人的印象就是這樣?

[黃劍]:是,我當時的印象也是這樣,包括病人本身,我父親說,中醫喝湯藥治病嗎?他感覺力量不夠,到不了身體裡,治不了,好象打不過那個魔鬼。我們也不了解。所以,后來我就開始決定去了解一下中醫,當時也只是想我去拍一個醫生,看看到底什麼是中醫。我想也許我們可以從那一條路去認識一下治病。其實將來我的母親,我更多的親人碰到這個困難的時候,我們是不是還有一些別的可以選擇,所以我就開始走進了中醫。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黃劍

中醫更多是傳承 通過望聞問切看病

[主持人]:大家都說所謂民間中醫是不是他們整天隱藏在深山老林裡,我們正常人、普通人想去拜會他們是很難的?

[黃劍]:其實民間中醫更多的應該算是一種傳承,他的本事是怎麼學來的,他是從天地、從自然、從修行、從道家學來,不是從正規的系統的學院。我早先的時候去拍中醫我會有一個分別心,覺得學院畢業的是學院派,民間大學,和老百姓學來的,是民間中醫。事實上民間和學院到后面只是一種思維方式的不一樣。因為作為一個民間中醫,隻要是我的老師,隻要他有本事,練書法的都是我的老師,我也可以學到中醫的很多知識。所以,其實說的民間,現在基本指的是,不是在這種醫學院校或者醫院、研究所工作的。[10:47]

[主持人]:但是如果他們用一個專業的話來講,他們見過的疑難雜症,或者看過的難病應該說更多,實踐能力更強。

[黃劍]:對。因為老百姓在街頭去找醫生的時候,一般都是在醫院治不了了,沒招了,尤其是大病這一塊。中醫有的時候屬於游擊隊一樣的,他們必須要有自己的絕活,有安身立命的本事他才可以做得下去,或者他是真喜歡這個,骨子裡面喜歡,所以他就一直堅持下去,他們是屬於實戰的,不停地天天和這些病在打交道。

[主持人]:中醫其實真的裡面有很多神或者是玄的東西在裡面,大家可能從外面來看,不能看到它的精髓。作為像我可能平時也接觸到一些,喝一些中藥,像我這樣的普通人來講,我們認為的中醫就是通過望聞問切來去給患者看病,你所了解的中醫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看病形式呢?

[黃劍]:就是望聞問切,其實我們解決問題的時候,我們碰到一個人的時候,都是望聞問切,只是中醫有自己的渠道,他摸你的脈,裡面有它的節奏,有它的信息。我們不了解而已。就像我是搞攝影的,我一看到你眼睛有光,即使在黑暗的時候,遠處有一盞燈,能夠把你照亮,我的畫面就能出得來,我的手指就摁快門,這是我的信念。但是中醫有它自己的信念,我們可能不能了解,不能接通它。但是他們有自己的望聞問切,很有意思。就像他們舉例子說,有一個修車的司機,他隻要聽到車子開過來,聽聽發動機的聲音,他就知道出什麼問題了,這是他的聞。

講述拍攝故事 為惠及百姓的中醫拍紀錄片

[主持人]:所以我們也想請黃劍分享下,既然你有三年尋找中醫的經歷,而且是頗具神奇色彩的經歷,大家也特別想知道他們當中哪怕一兩位的故事,因為在我的印象當中,民間的中醫都留著白胡子,留著特別長的胡子,看起來也很神秘,你認識的是不是也是這樣的?

[黃劍]:沒錯,我開始一想就想找白胡子的老爺爺,因為看病就要找老中醫。中醫越老,水平越高。這也是我后來找中醫的開始。但是,就好象我曾經看過一幅齊白石老先生畫的畫,他畫完以后,很快就畫好了,在香港一賣賣上百萬,人家就問他,一個老先生幾分鐘的東西怎麼賣那麼貴呢?他說我畫了五千年了,這是一種文化積澱。再加上你和古代,你的學習,你的積累,才能成為你的東西。所以,中醫不一定是說,一定是很老,其實你要登堂入室的,你進入他的思維模式了,你可能就是一個老中醫的思維模式。

[主持人]:他們是不是真的有解決普通人,比如說在西醫沒有解決的問題,他們是不是真的能夠把疑難雜症消滅掉的能力?

[黃劍]:我也是帶著這個問題,我之所以拍中醫,就是帶著這樣的好奇心。看看將來如果家裡別的老人、別的孩子生病了,他們能不能解決。

[主持人]:通過你的方式,傳統的醫學能不能給他們解決呢?

[黃劍]:所以我一路開始尋訪。后來在上海碰到一個年輕的小伙子,長的很帥,眼睛黑黑的,坐在我對面,有人介紹他是醫生,后來他說我是一個中醫收藏者。收藏中醫傳統文化的,古書、古藥瓶、古藥罐的一個朋友,他姓陳,陳敏先生。他收藏了很多古醫瓶、古藥書、古抄本、古藥瓶、藥罐。他的很多對中醫的理解和知識、學習,都是從這些古書裡面得來的。他說中醫肯定不會失傳的,為什麼?因為這個東西,隻要古書在,隻要中藥在,隻要治病的效果在,這個事情一定就會生生不息下去。所以,他就是想保留這個文化,他一直有一種心,想把文化的東西收藏起來,他就收藏了很多很多和中醫相關的瓶瓶罐罐,隻要帶中醫文化的。后來我就發現,原來中醫有很多面可以體現它,不僅僅是說一個醫生看病,它是一種文化現象,很多東西都已經存在中間了,有一個羅老師,你可能也會認識,他原來也是我們的同行,后來心臟病發作了,身體不好了,怎麼治都治不好,中藥調一調,調好了,他就開始想去學中醫,他開始在中醫藥大學學。

[主持人]:他現在已經也是中醫專家了?

[黃劍]:對,他是學中醫文獻。他在中醫學校讀書的時候就說,為什麼學校的年輕人都喜歡談戀愛、玩游戲,不去好好讀古書呢?這樣,我把這些古代醫生的故事寫給大家,他就寫了很多很多古代的神醫、傳說中的神醫,古代醫德高尚的、醫術很高明的醫生的故事,寫出來給大家分享。

[主持人]我們知道您這三年採訪的民間中醫,挖掘出的一些故事。但是像我們知道北京也有中醫堂這樣的大的好象是專家類型的中醫,為什麼你要迫不及待地挖掘民間中醫呢?你覺得他們和專業型的中醫區別在什麼地方?

[黃劍]:一個是有名的專家教授已經有很多媒體做他們的報道了。我想走到山野,走到偏僻的角落去找一些。因為其實我的理解,過去每一個村庄、每一個小鎮都有這麼一兩個老中醫,他最了解這個地方的天氣狀況、季節變化、飲食起居,他就保護著這一方的老百姓。所以我覺得,我們不要去找那種很神神怪怪,很奇怪的一些特別只是名氣上的東西,名氣上很響的醫生,我覺得應該找那些實實在在幫助老百姓,而且真正有戰斗經驗,不是靠名氣,而是靠治療效果、治療手段和醫德去惠及百姓的那些人。

中醫三百多年前就已走向歐洲 中西醫之間並無矛盾

[主持人]:我特別想知道,我們中醫現在是不是已經走出國門,走向世界了?在國外的醫生當中有沒有外國人來學習中醫的,而且成為名家的?

[黃劍]:其實非常多。中醫在三百多年前已經開始往歐洲走了。后來我在法國的時候就曾經碰到一個,剛好我去參加一個帆船賽,就有一個朋友告訴我,在阿爾卑斯雪山兩千多米上面的一個老房子裡面,有一個白胡子老中醫叫亞克爺爺,你可不可以去採訪他一下。我當時正好在巴黎有兩天空檔,我就和亞克爺爺的學生聯系上了,我說我想去拜訪老爺爺,你可不可以幫我聯系一下,他說老爺爺最近身體不太好,前三月份生了一場病,你要見他可以,隻能15分鐘到半個小時,但是我從巴黎過去要走2600公裡,后來我想想,咬咬牙,應該去拜訪一下,因為多麼讓人好奇的一件事情。在那麼遙遠的一個異鄉,有一個中醫,一個對中醫非常非常理解的老人,所以我就出發了。

我跟他了解之后,覺得我真的來對了。畢竟很多媒體想採訪他,他其實在山裡面就是為了清靜,不太願意和人接觸。我打開我的電腦跟他說,我們中國現在有這麼多白胡子老爺爺,也有很多傳統醫學。他一下來勁了,結果我們一聊聊了六個小時。

[主持人]:你覺得收獲是什麼?一個外國人眼中的中醫,他對於中醫的理解是什麼?

[黃劍]:他其實是在40歲之前一直做生意的,有一天媽媽生病了,昏迷了兩天,怎麼搶救也搶救不過來,他趕回來想去喊媽媽,怎麼也喊不醒,醫生說時間不多了。他就把他的手放在媽媽的額頭上,和媽媽交流,過一會兒媽媽眼睛睜開了,他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那麼多的醫生、那麼多的藥都沒有辦法把媽媽喚醒,我回來了卻能夠把媽媽喚醒,他就開始想,這個是一個很奇怪的問題,很有意思的問題,他就開始從傳統醫學裡面去找答案。當時在歐洲法國的那些中醫,有日本傳過去的,有越南傳過去的,有英國傳過去的,方向都很不一樣,如果你學過就知道什麼七經八脈,每個體系他講的中醫都很不一樣。亞克爺爺就覺得很好奇,他說這樣我就開始學中醫吧,他說我聽說中國的易經能夠解讀天下萬物,他開始讀易經、河圖、洛書,開始解讀中醫,現在成為一個真正的老中醫。40年以后他寫了一大堆的關於中醫的著作,他成為一個橋梁,他用西方的很理性的很邏輯的思維來分析中醫,分析中醫的這些思維,很有意思。所以,在國外有很多很多像亞克爺爺這樣的一些中醫。尤其是針灸,傳出去的是非常廣泛的。

[主持人]:其實我們現在說如果生了病之后,大家都說中西藥結合療效好,您對於中醫三年的追蹤,覺得現在來講,中醫道醫在中國處於什麼樣的位置?被大家的認可度高嗎?

[黃劍]:其實我還不是中醫,我也還是一個媒體人,但是,如是我聞。很多中醫認為,中西醫結合效果並不好,因為它思維模式是不一樣的。好象是你的左眼和你的右眼,昨天我剛認識一個老師,他就說,比如左眼是刑部尚書、右眼是禮部尚書,左邊說我要把你砍了,右邊是我要馴化你,我要跟你講道理,要以德服你。雖然沒有必要完全的對立開,但是需要找一個很好的切合點。其實在中醫的歷史上也有很多很好的醫生,把中西醫結合得非常好。我現在聽一個醫生說,其實他在治病的時候沒有排斥中醫還是西醫,就好象你用筷子他用叉子吃飯,隻要能吃下去就行。家裡來了賊,你還一定要用少林武功把他趕出去嗎?能用刀、能用棍,趕出去就行。中醫他們會認為,他有自己一套獨特的思維模式,戰略體系,他說我可以用中醫的戰略體系來引導我治病,但是我可以採用不管是中醫還是西醫的戰術去解決問題。

[主持人]:所以,中醫和西醫其實兩者之間並沒有什麼樣的矛盾。

[黃劍]:沒有,我覺得矛盾都是偏見造成的,因為你對中醫不了解,對西醫不夠了解。一個朋友就說,就像貓和狗的關系一樣,平時狗一看到貓就扑上去就去咬,貓看見狗嗷的一聲就跑掉了,將來有一天,貓和狗能夠靜靜坐下來幾分鐘,可能新的世界就產生了。

希望每年舉辦一次道醫會 讓中醫之間多些交流機會

[主持人]:我知道你在這個中間組織了兩屆道醫會,組織道醫會的目的是什麼?是把大家聯系到一起,讓他們做一些研究,還是讓更多人了解中醫。

[黃劍]:我在慢慢尋訪醫生過程中,發現醫生之間的交流是很少的,很有限的。因為是傳統思維,一招鮮吃遍天,我有一個絕活,我要壓箱底,我要傳給子孫的,我不能給別人學走,學走了我就沒飯吃了。不像西醫,西醫之間有很多的學術、論壇、會議,他們之間溝通,隻要有個最先進的技術出來,大家都知道。它那個體系是很開放的。但是中醫可能是這麼幾千年下來的一種傳承模式,給大家造成的。這是我家的狗皮膏藥,我不能告訴你它的偏方。這是我的雲南白藥裡面的絕方是絕對不可以跟你分享的。當然這個有它存在的合理性。但是我發現有些東西還是可以交流的。一些思路,一些醫生之間的方式、方法,一些養生的理念,所以我就覺得,既然我認識這麼多醫生,我想大家坐在一起開開會,互相交流一下。

[黃劍]:后來我在海南遇見了一個老道長,一百歲了,他身體非常好,他還是一個老道醫,他曾經行醫幾十年,所以,我跟他認識以后,他也有一個心願,因為他覺得自己那麼老了,萬一自己走了,這些東西沒了。可能到了一定年齡,他想開了,他覺得要把這些東西留下來,我說這個機緣是很好的,一個有這麼有號召力的老道長、老修行,他願意把自己的東西分享給大家,我們這麼多年輕的醫生更沒有理由去藏著自己的東西不放了。后來我把我採訪的這些醫生給他們發了一個邀請函,我可以邀請你,條件,你要把你的絕活都亮出來,一個醫生學到十個人的本事以后,中醫就會強大起來,后來我開始組織了道醫會。

[主持人]:應該說舉辦得還是非常成功的。你是計劃每年都要舉辦一次嗎?

[黃劍]:我希望這樣。

[主持人]:現在道醫會除了邀請醫生來,有沒有一些普通的人參與進來,參與到他們的討論?

[黃劍]:道醫會畢竟是我和幾個醫生的一些小人物做的事情,我們需要慢慢地把它培養起來,如果大家有這個需求,我覺得我是可以接受的,慢慢組織更多的人學習的。因為我發現出現了很多的,就好象你喜歡中醫,但是我找不到好的醫生,某位醫生很好,但是我拿不到這把鑰匙,我敲不開門,我家裡人生病了,我著急。我覺得我是不是再建立一個平台,讓醫生們和中醫愛好者、和病人、和學醫的人,他們之間有一個平台,所以后來我慢慢地認識中醫,三年之后,我和梁冬有一天坐在那邊想,我們應該做一個社區,一個大家庭,因為每一個中國人都碰到過這種問題,家裡人生病,到底西醫,住院化療,還是吃中藥。就是沒有一個人可以咨詢,可以探討,可以很客觀地告訴你。

[主持人]:所以你現在和梁冬合辦的叫正安聚友會,相當於專家會診的作用是嗎?

[黃劍]:我覺得不能算會診,會診變成看病了。因為這是一個很不容易處理的問題。尤其醫生什麼的,不小心變成醫托了。尤其作為媒體人,我們要特別小心的,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保持客觀,保持一個很純淨的眼光去看這個病。所以,我們就建立了這個,也是讓大家一起學習,我們請一些好的醫生,走到老百姓中間,走到中醫愛好者中間,走到志願者中間去學習,我們也請一些有心的,學了醫的好的醫生們,成為志願者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因為現在大家看病真的太難了,大家生了一場病,我長了一個東西,我到底是割還是不割,我不知道該問誰。我沒有一個信任的人可以看著我的眼睛告訴我,你應該怎麼辦,這一步怎麼走。因為我自己糾結過父親的病,糾結過同樣的問題,所以我希望每一個中國家庭,每一個朋友,我們都能夠有多一種選擇。

[主持人]:你現在聚友的方式、形式,包括多長時間辦一次,這個現在有沒有形成一個體系呢?

[黃劍]:有一些,我們慢慢形成的雛形,每個月會在全國做一次論壇,我們把一些很好的醫生,把有夢想的人、想要幫助別人的人都請到現場來,請他們說,更多的交流,比如說有一些醫生,他有他自己的絕活,他媽媽生病了,他通過十幾年的鑽研,把西醫中醫全部都學了,他有一套獨門兵器,獨門的思維,我就說你這個想法這麼好,你和別人的思維完全是突破性的,你應該在這個地方、這個場合傳給所有學醫的人,或者生病的人,告訴他你應該怎麼辦,應該怎麼學,也許這條路是更捷徑的一條路,所以我把很多好的醫生通過這個論壇分享給大家。同時,在每一年還會請這些醫生們開一次道醫會,醫生之間的分享也有,還有一些聚友,他們之間有小群體,我們都是福州的,我們知道哪一個醫生比較可靠,我們請這個醫生一段時間給我們上一次課,這個季節開始流行感冒了,這個季節小孩子拉肚子多了,我們應該什麼辦法預防一下,還有一些習武的,修行的人,告訴我們,你們練什麼,鍛煉身體比較好,在家裡每天練,我們請這些人把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傳遞給大家。

東南衛視3月播出紀錄片

[主持人]:還有網友向您提出這樣的問題,您是從不懂、不了解中醫,通過三年的記錄,可能中醫已經在你的生活當中扮演的分量非常重了。他想請教您的就是這三年當中您覺得通過中醫,您的生活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而且通過這樣一個記錄中醫的紀錄片,您希望能夠達到一個什麼樣的目的?或者說這個中醫能夠給大家達到什麼樣的功效?

[黃劍]:我們做紀錄片,其實就像寫歷史的人,只是我拿攝像機、拿我的筆、拿我的相機寫這個歷史。實際什麼作用,大家都知道。沒有那麼高。但是我的職責就是把中醫在現代的社會,這個年代的狀態原汁原味地記錄下來。因為事情的發展,紀錄片的另外一個名字叫時間的分量,其實隨著時間的轉移,看它的變化,就知道一個事情的規律性。所以,這個是一個很簡單的目的,沒有更多的說做什麼東西,沒有那樣的。為自己家裡人,為每一個中國人,每一個家裡有生病的人,我們都會關注的題目,所以覺得它是一個有意義的題目。

[黃劍]:我自己的變化就太大了。要是我可以把三年前的我邀請到這邊來看,你可能會感覺很驚訝。因為當時我在參加沃爾沃帆船賽的時候,喊的口號是“生命在於極限”,很瘋狂,沒日沒夜地航海,和風浪搏斗,我們要最勇敢,我們要跑到最快。但事實上現在就發現,其實是我們理解錯了,即使是航海,它說生命在於極限,他們其實也是認同有你戰勝不了的對手,但這個其實就是后面我學到中醫以后,我再反觀航海體驗得到的,總有比你更高的世界觀,總有比你更強壯的人,有比你更幸運的水手,他們一定可以超越你的,你別想什麼都是第一。所以,徐文斌老師說,更高、更快、更強,有時候開個玩笑說更死。他其實是兩個世界,對生命的認同的方式不一樣。他認為,生命在於靜止,生命在於平靜,因為時間永遠要流走的,人是永遠要死的。人總是會生病的。所以,我們應該去平靜地、安靜地、從容地和它在一起,和它共處。不要去和它搏斗。

[主持人]:中醫不僅僅是一門醫學,其實更改變的是人的內心,一種狀態。

[黃劍]:生活觀念、生活態度。

[主持人]:我們每一個中國人應該把中醫融會貫通到我們自己生活當中的每一天。我們今天非常感謝黃劍能夠來到人民網演播室和大家記錄和分享中醫的日子。特別想替網友問一句,您拍的紀錄片我們在哪能夠看到?

[黃劍]:東南衛視3月份就會播出了,我們會通過聚友會的網站、平台不停地傳遞給大家,和大家分享。因為這是我自己的經歷,如是我聞,和大家分享。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燕帥)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