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一4歲學琴8歲學書法 好學生為何變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李天一4歲學琴8歲學書法 好學生為何變壞?

彭薇

2013年02月25日15:08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著名歌唱家李雙江之子李天一因涉嫌輪奸被刑事拘留,成為熱點新聞。就在一年前,李天一曾因打架被收容教養。與其惡行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他光鮮的教育經歷:4歲入選中國幼兒申奧形象大使,4歲學習鋼琴,8歲學書法,皆師從著名教授,獲獎無數﹔高中就讀人大附中,留學美國。在很多人看來,這是“好學生”的標准模型,為何這般不成器?

依筆者所見,李天一的驕縱,與其“星二代”的成長環境有關。他們擁有比普通人更好的家庭環境和人脈資源,享受特權和照應相對較多,套句俗話來說,他們更有“拼爹”的資本。在優越的溫床下,如果家庭教育不加注意,很容易滋生“細菌”,孩子的行為產生偏差,如果未加及時矯正,便會導致“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跳出“星二代”話題來看,李雙江之子事件是典型,但絕不是唯一。我們要反思的是家庭教育中常被忽視的部分。讓孩子成為一名優秀學生,很多家長和一些學校關注更多的是“技藝”,用6個字概括:重技、重藝、輕德。在家教“一盤棋”中,成績、特長、名校、獎項等,被不少家長擺在了前面,而品格擺在了稍微靠后的位置。孩子“考了前幾名”、“有特長”、“拿了多少獎”等都是家長驕傲的資本,但很少有人把孩子的善良、正直、踏實等品格當作最先考慮的成長目標,因為家長認為這些品質並不是孩子將來最核心的競爭資本。

筆者最近看到一篇關於 《射雕英雄傳》的分析很有意思,或可以給家長一些啟發。同樣是英雄的后代,高智商的楊康失敗了,而智力平平的郭靖卻取得成功。有網友總結的原因是“情商發展”:一個武藝高強,但飛揚跋扈﹔一個天資不高,卻勤奮刻苦,內外兼修。可見,技藝與品格內外兼修才是正途,家長可千萬別讓孩子只是“看上去很美”。

(www.jfdaily.com/blog/32008)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