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獲最佳導演三捧小金人 有夢想才能舉起奧斯卡--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李安獲最佳導演三捧小金人 有夢想才能舉起奧斯卡

唐愛明

2013年02月26日07:01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在媒體見面會上,李安親吻“小金人”

  在媒體見面會上,李安親吻“小金人”

  又是李安。提名11項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連獲4獎,李安再次証明他是電影界的華人之光。這是李安第三次捧起小金人,其中兩次是最佳導演。第一次是《臥虎藏龍》,很中國的故事,那時獲獎,也許有人會說是巧合﹔第二次,《斷背山》獲獎,有人說這是美國西部片﹔第三次,李安再擒小金人,沒有人再能說,這是李安的運氣了。因為有夢想的人,才能舉起奧斯卡。

  貫通東西作品多融合東西文化沖突

  李安1954年10月23日生於台灣屏東縣潮州鎮,祖籍江西。父親是一所中學的校長,治家甚有古風、教子極為嚴格,甚至很長一段時間逢年過節在家裡還要行跪拜禮。李安就是在這樣有濃厚中國氛圍的家庭中成長起來的,家庭帶給他的不僅僅是中國文化的浸染,父權家庭的中國典型模式,也為他日后的作品提供了生活基礎甚至是原始素材。李安1975年從台灣國立藝專戲劇電影系畢業,1978年他前往美國留學。搞電影,其實是他父親非常反感的,他也因此與父親關系惡化。二十年間和他說過的話不超過一百句。

  影評人“秦瘋子”說,李安的經歷在他影片中得以體現,他對中華傳統文化與西方現代文化之間的沖突與融合,有自己獨特的理解,這在其電影中充分展現,手法質朴自然,對白風趣幽默,情節細膩別致,劇情圓融流暢。其導演的華語片致力於探討傳統與現代的倫理矛盾、東方與西方的文化沖突,為台灣電影開辟了新的表現領域,執導的英語片也同樣能深入、准確地把握歐美文化心理。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大勝,如國外媒體所說,這部電影沒有起用任何明星卻能收獲全球6億美元票房,這也是李安的過人之處。“秦瘋子”說,《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獲獎之前,呈現兩種論調,一種是震撼於電影超凡的3D視覺效果,另一種則是震撼於李安通過電影所表述的富有東方韻味的哲學思考。而這就是他的“吸星大法”。

  家有賢妻被妻子養了6年的大導演

  此刻,我們為李安感到自豪,但也別忘為其太太林惠嘉鼓掌。從“家庭煮夫”到奧斯卡小金人得主,這就是李安的路。

  6年家庭煮夫生活,他練就了一手好廚藝,就連丈母娘都夸獎:“你這麼會燒菜,我來投資給你開館子好不好?”

  在微博上,李安和妻子林惠嘉的關系,被紛紛“傳頌”,這是來自於他自己的描述:從二人結婚時,一直到30歲,花的幾乎都是林惠嘉微薄的收入,從三次才考上大學到兩次獲奧斯卡獎,沒人知道當年的李安受盡白眼,他曾一度想要放棄電影,委曲求全改學計算機。而妻子察覺到他的消沉,那一夜沉默后,第二天妻子上班前留一句話給李安:“安,要記得你心裡的夢想”。

  2001年金球獎頒獎禮上,李安憑《臥虎藏龍》獲得最佳導演獎時說:“我的驚喜之情難以形容。我要感謝我強悍的太太,她是《臥虎藏龍》裡除了碧眼狐狸之外所有女主角的典范!”今年的奧斯卡,導演李安攜妻子林惠嘉亮相紅毯,他說,“感謝和我一同工作的3000多名同事,我要和你們分享這個獎項……感謝我的妻子,今年夏天是我們結婚三十年紀念,我愛你。”

  李安用自己的成功証明,每個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她默默地為男人付出,無怨無悔,不求回報。而李安,30年如一日,無論貧賤顯貴,始終如一,每一次獲獎感言,都有“感謝我的太太”,這就叫相濡以沫。

  信念堅定他的眼中隻有電影

  與很多導演相比,李安的產量並不高,但每一次都能激起回響。《時代周刊》贊美李安說:“這位笑意盈盈的紳士証明了這樣一個道理:美國電影一直備受外國藝術家滋養。如今亞洲人開始展現他們如何將電影拍得更深刻。”

  《大追捕》導演周顯揚曾跟隨李安工作。昨日接受採訪時他說,“我記得7年前,李安導演憑《斷背山》首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是華人第一人,時值2006年,那時候我正替導演日夜工作。我心裡永遠記得他拿獎后埋首新作的熱情及投入態度,一點都沒有被獲獎的光環而影響,一天也沒有,他對電影的愛是我們年輕導演所不能及的。他眼中、心中隻有前方、隻有創作、隻有電影。”

  影評人羅杰說,“看完《阿凡達》,卡梅隆會讓你覺得3D就是電影的未來,什麼劇情,什麼信仰,都是浮雲﹔看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會讓你覺得3D就是電影的一項技術,什麼立體,什麼視覺震撼,都是為了表現對電影的尊重和信仰。”本報記者唐愛明

  李安對拿獎不驚訝

  李安在2006年憑借《斷背山》第一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時隔7年后第二次捧起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杯,在奧斯卡后台接受華語媒體採訪時李安笑言,這次得獎好像比較愉快一點,因為沒有抱什麼期待。李安說,在奧斯卡揭曉前的兩個禮拜,陸續有不少人對自己說,“我投給你了!”所以對於拿獎也並不驚訝。

  談到下一部戲的計劃,李安透露還未確定新戲,但再過幾個禮拜自己就可以看到安吉麗娜·朱莉主演的《埃及艷后》的劇本,看到劇本以后才會決定會不會接下。“現在有很多人塞給我東西。但我要自己想。”李安說,拍戲不為得獎得奧斯卡,還是要堅持拍自己喜歡的東西。

  李安離奧斯卡這麼近

  從威尼斯到柏林,再到金球獎,李安都是兩屆得主。對於李安個人而言,剩下的,可能就是奧斯卡最佳影片這個獎了。而更多的中國導演,卻離奧斯卡相當遙遠,這距離,無法丈量。曾兩次採訪李安,那一年《斷背山》獲最佳導演之后,他也是各個大電影節座上賓,在上海上影節,被高校請去作報告,他力所能及,沒有拒絕,閃光燈曾數次閃花了他的眼睛,他依然謙遜地面對一切。這是一個紳士,說話謙和,對於記者的採訪,完了他都會雙手合十,表示感謝。

  其實,命運之神並不是一直眷顧他,懷揣夢想卻無力施展,他有過30歲之前的窘迫。過后在好萊塢拍片又幾度遭遇爭議,也有票房失敗的案例。但李安從來都沒有停下對夢想的追逐,直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實現奧斯卡“三重奏”,他與奧斯卡跳著迷人的探戈,這在告訴我們:電影不存在文化與國別的區別,隻要能觸動觀眾,就是好的作品。

  中式傳統教育,接納西方文化,娶一個好太太,擁有追逐夢想的信念和四年拍一片的淡定心態……這都是李安成功路上不能忽略的元素。如今李安幾乎涉足了所有的電影類型。無論是剖析中國家庭倫理“父親三部曲”的《推手》、《喜宴》、《飲食男女》,還是探討人類情感的《斷背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的電影游走於東方的社會現實和傳統文化,深入到西方人的細膩心理。

  而在緋聞、丑聞、潛規則盛行的電影圈,有多少中國電影人能做到?也許有李安的一半用功,我們離奧斯卡的距離就不會這麼遠。細思量,這就是差距。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