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總局公告衛星進入日凌期 廣播電視節目受影響--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廣電總局公告衛星進入日凌期 廣播電視節目受影響

2013年02月26日07: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天文專家:日凌影響中國廣播電視每天最長十幾分鐘

  衛星通信的“日凌現象”示意圖 王思潮供圖

  中新網南京2月25日電 (盛捷)25日,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王思潮對近期中國衛星通信將出現的“日凌現象”表示,中國各地衛星廣播電視節目受到日凌影響的時間不會很長,最長約十幾分鐘,並且一個地方最多持續一星期。

  近日,國家廣電總局發出公告,2013年全國主要城市2013年2月25日至3月17日,用於廣播電視節目傳輸的衛星將進入日凌期,屆時衛星廣播電視節目接收將受到日凌影響。

  王思潮解釋,日凌其實就是太陽對電磁波訊號的侵犯、干擾,屆時各地衛星廣播電視節目的接收將先后受到日凌影響可能會出現圖像不清、雪花、畫面固定不動甚至黑屏的現象。

  對於日凌,王思潮讓大家不需擔心:“對一個地方而言,一般最多持續一個星期,而且每天日凌出現的時間也不長,短的幾分鐘,長約十來分鐘,受干擾時,電視機用戶不必手忙腳亂的去作不必要的操作,等干擾過后,一切都會自然恢復。”

  據了解,每次日凌發生時,衛星地球站會連續數天在同一時段內出現接收信號質量下降或通訊中斷現象。

  那麼日凌現象是如何發生的呢?王思潮分析,每年太陽會在3月21日(春分)及9月23日(秋分)時經過地球赤道上空。然而,由於同步通訊衛星定點在赤道上空運行,對中國來說,如果這段時間內,太陽、某個同步通信衛星以及某個地面衛星接收天線恰巧在一條直線上,地球上的衛星接收系統在接收到衛星信號時便會接收到大量太陽輻射的雜波,造成信號質量下降甚至中斷,這種現象就稱為衛星通信的“日凌現象”。

  王思潮表示,日凌會影響到衛星電視轉播,但不會損壞電視機。克服日凌可以使用多面天線接收經度不同的同步衛星上相同的節目,一些重要的電視台如CCTV等就在好幾個衛星上播出。(完)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