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瀾為李雙江之子喊冤被質疑 微博公開向網友道歉--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楊瀾為李雙江之子喊冤被質疑 微博公開向網友道歉

2013年02月26日07:2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李雙江之子(原名李天一,現改名李冠豐)涉嫌輪奸被拘一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楊瀾在轉發李承鵬微博時評論說,“勞教(編輯注:實為收容教養)一年對一個因為沖動打人的未成年人來說是否懲罰過重?”沒想到言論一出引起了很大爭議。2月24日,楊瀾在微博向網友致歉。

  稱貼標簽孩子容易破罐破摔

  楊瀾23日在其微博上表示:“勞教一年對一個因為沖動打人的未成年人來說是否懲罰過重?被貼上標簽的孩子很容易破罐破摔了。真替李老師感到痛心!”在楊瀾看來,對幫助一個犯錯的未成年人來說,勞教效果很值得質疑。楊瀾此言論隨后受到了不少網友的批評,認為她這樣說,並未替受害者考慮。

  網友稱:“受傷害的不是你家孩子你當然不痛心!如此說法是推卸責任。”還有網友認為,“有位小姑娘被輪奸了您不痛心,卻為一個剛勞教出來又犯事的強奸犯痛心,您在傳播什麼社會價值觀?千萬不要誤導青少年!”還有網友表示:“破罐破摔的孩子是可憐,但環境這麼優越的孩子不叫破罐破摔,應該是仗勢欺人!”

  原帖作者李承鵬也質疑道,“反對楊瀾。我說勞教不起懲教作用且有負作用。楊卻說一年量刑過重讓其破罐破摔……我不同情他,我同情那姑娘。追問他真實到底多大?”

  被質疑后公開向網友道歉

  面對來自方方面面的壓力,楊瀾在24日晚做出回應,“我眼中的李雙江老師是謙和真誠的,對他兒子一錯再錯,為李老師感到痛心。由於我並不了解當年李天一打人細節,因此有關勞教一年的處罰是否適當的評論是不負責任的。抱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

  隨后楊瀾連續更新了幾篇微博,都是與李天一案件有關,並向外界道歉。面對妻子被質疑,吳征站出來解圍,稱妻子本意是質疑勞教制度的有效性,但第一忘了先亮牌支持受害者,二不了解李當時被判勞教一年依據就發表言論,快中出錯。

  24晚11點半,楊瀾再次向外界道歉,“對女性的性侵害應受到嚴懲是最基本的立場,是不言而喻的!我之前微博的本意是懷疑那種送勞教了事的改造方法是否真的有效,但對當年事實了解不清,不適當地提出勞教長短的問題。再次抱歉。”

  李天一是收容不是勞教

  記者發現在所有的爭論中,包括楊瀾在內都弄錯了一個事實。當年李雙江之子打人受的處罰是收容教養,而不是勞動教養。收容教養是根據刑法的規定,對那些因不滿16周歲不予刑事處罰的未成年人而採取的強制性教育改造措施。收容教養由當地公安機關審批,由少年管教所執行。收容教養期限一般為1-3年。對收容教養人員,重在教育、挽救。

  勞動教養則依據行政管理的法律法規,對象是16周歲以上的人,對勞動教養人員實行的是強制勞動改造。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