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網民認為我國軍費增長比較合理--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九成網民認為我國軍費增長比較合理

2013年02月28日15:4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2013年全國兩會前夕,2月1日,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聯合推出“十大熱點問題調查”。自2月19日起,人民網將對網絡調查數據進行整理,精選網友留言,分析調查結果並進行解讀。“兩會調查”結果和網友留言將通過多種方式送至相關部門。敬請網友持續關注、參與並提出建議。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記者 楊文彥)2013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2月1日起,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就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展開調查。截至2月28日14時,已有100萬網民參與調查,在2013年最受關注的十大熱點問題調查中,“國防建設”以47461票暫列第十。位居前五位的分別是“社會保障”、“收入分配”、“反腐倡廉”、和“住房保障”和“醫療改革”。

在“國防建設”分項調查中,針對“我國軍費增長是否合理”的調查顯示,67%的網民表示“比較合理,基本滿足國家安全需求”﹔23%的網民表示“非常合理,完全符合國家安全需求”、3%的網民表示“不合理”。認為我國軍費增長合理的網民佔到90%。

就“我國海軍航母下一步該如何發展”, 47%的網民認為應該“建造核動力航母”、24%的網民認為應該“航母數量和水平應該與美國看齊”、18%的網民認為應該“多造幾艘常規動力航母”。

在“我國軍事力量存在哪些不足”的調查中,23%的網民認為“綜合實力不夠強大”、21%認為“海上力量尚不能完全滿足維護海權需求”、17%認為“空天力量需要進一步加強”、17%認為“網絡戰、信息戰等新興力量亟待加強”、15%認為“二炮戰略威懾能力仍有待提高”。

據“您對近年我國新型武器發展印象如何?”調查顯示,30%的網民選擇“新型武器仍顯落后,仍需努力”、26%選擇“仍處於仿制階段,研發能力明顯不足”、23%選擇“新型武器型號不少,但很多距離服役尚遠”。

網民:國防建設最重要,建議提高軍齡費

網友:何建設 IP:111.194.203.★國防最重要。沒有強大的國防力量,一切都無從談起。

網友:老黃牛 IP:220.166.65.★面對復雜的國際環境,國防建設不可不抓。

網友:網友: IP:223.87.1.★加強國防建設,捍衛祖國主權!決不能讓喪權辱國的歷史重演!

網友:喻際平 IP:59.175.131.★ 富國必須強軍,在國際舞台要做有尊嚴受人尊重的國家。

網友:西山紅葉 IP:59.175.130.★駐京部隊符合條件的軍官家屬隨軍政策落實難,盼望早點解決。

網友:文人墨客 IP:59.175.130.★士兵與軍官待遇差距過大,特別是工資。提議提高軍齡費,可由原先的每軍齡年10元,漲為每軍齡年100元。

政策背景:穩妥實施國防和軍隊改革 增加國防經費和科研力量投入

2011年,我國殲20試飛成功,“北斗”導航系統正式試運行,“蛟龍”號載人潛水器首破5000米深度紀錄等等,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8月10日,我國第一艘航母平台首航試驗,歷時5天勝利返航。中國第一艘航母揭開神秘面紗,成為海軍建設一個重要裡程碑。

2012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積極穩妥地實施國防和軍隊改革。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全面建設現代化武裝警察力量。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堅決完成反恐維穩、處置突發事件、搶險救災等任務。堅持軍民結合、寓軍於民,走中國特色軍民融合式發展路子。鞏固發展軍政軍民團結。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這是我國面臨的安全形勢提出的戰略課題,是我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我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戰略目標。

在國防建設方面,國家從硬件、軟件等多面加強了建設。

航母建設。2012年秋天,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按期順利交付海軍,入列服役。這是我軍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裡程碑。航母入列,對於提高中國海軍綜合作戰力量現代化水平、增強防衛作戰能力,發展遠海合作與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能力,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促進世界和平與共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人才引進。今年2月27日,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后勤部、總裝備部聯合頒發《軍隊特招地方專業技術人員入伍規定》,針對軍隊急需的新興學科、重點學科、重點實驗室的高層次人才和留學回國人才,作戰部隊的裝備技術保障人才,以及具有獨特專長和技能的特殊人才進行特招。規定自2013年3月1日起施行。

提高作戰能力。據總參軍訓部獲悉,2013年,我軍將舉行系列軍事演習演練,進行全方位、多領域軍事訓練探索實踐,提高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以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高度戒備態勢,強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准備、提高打仗能力。

中國兵器首席專家徐中信說,“越是在緊張的局勢下,我們越應該從容應對。在維護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前提下,與鄰國及周邊國家進行友好往來與交流,避免制造緊張氣氛。但同時也不應放鬆警惕,應增加國防經費和軍事科研力量的投入,鞏固並加強自己的武裝力量。加強國防安全建設並不等同於對他國造成威脅,而是一個國家維護主權不受侵犯、維持社會穩定發展的基本保障。”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