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新聞中心都有啥變化 提供點心飲料免費無線上網--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兩會新聞中心都有啥變化 提供點心飲料免費無線上網

尹曉宇

2013年03月01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圖為英文、法文、阿拉伯文等8個語種介紹此次兩會的小冊子。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即將開幕。2月26日,設於北京梅地亞中心的2013年全國兩會新聞中心正式啟用,28日記者來到新聞中心一探究竟。

  進到梅地亞賓館大堂,迎面看到的是一個藍色背板,上面寫著“新聞中心”的字樣,左手邊是一塊電視屏幕,兩側是兩個豎立的藍色背板,一個是介紹新聞中心的區域和功能,一個是介紹新聞中心提供的服務。背板后面的區域原是大堂的咖啡廳,現在是記者的茶歇處,服務員告訴記者,憑採訪証或記者証就可以免費享用,茶歇提供的是一些小點心和飲料。記者還可以在這裡免費無線上網。

  大堂的右側是圖書區,大約有二三十種讀物,以外語類為主。根據新聞中心介紹,兩會期間,將提供涵蓋8個語種的300多種、3萬多冊圖書、資料,題材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個方面,為記者認識中國提供幫助。

  新聞中心的主體區域是在2樓,一上樓就能看到8台公用上網電腦,裡面的房間是通訊網絡服務室,20多台電腦來自中國人大網、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絡電視台等12家媒體,電腦屏幕上開著各家媒體的主頁。靠近走廊的一側還有一排長條桌,設置有網絡接口。除新聞發布廳、電信網絡服務室外,新聞中心的公共區域實現了無線網絡全覆蓋,支持2G和3G業務,國內、國際電話支持維薩、萬事達、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的支付,通信網絡服務室有一台傳真機,是付費服務。

  再往裡走,是大宴會廳,現在是兩會新聞發布會大廳,一些設備還在進行安裝調試,外國記者組、港澳台記者組、境內記者組分別在大廳的3個方位。新聞發布廳旁側的房間已經安排成8個採訪室。

  記者用餐處在一樓,提供的是68元和88元兩檔4款套餐,要自己付錢。

  根據全國政協的介紹,今年的新聞中心將不提供紙質的簡報,而是全部採用無紙化的查詢方式,提供給記者一個代碼,到網上相關專區查詢。這項措施將減少200萬元的支出。另外,兩會新聞中心副主任、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祝壽臣介紹,新聞中心網頁將分別及時公告各次全體會議、團組開放、記者會等信息。為方便記者深入採訪報道代表提出的建議和代表團審議情況,人大新聞中心網頁開辟了記者服務專區,將及時向記者提供代表團簡報和代表建議摘編。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