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嘉賓演講

謝海光:認同的困惑與實現

2013年07月16日11:0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謝海光
謝海光

人民網7月16日電(趙光霞 陳婷 張晨)2013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於7月12日至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本屆大講堂邀請50多位傳媒領軍人物,一線編輯、記者、主持人和著名專家學者,為來自海內外130多所高校的350余名學子講授傳媒業改革創新的經驗與教訓,幫助學子們了解傳媒業界和學界的最新發展動態,深化對傳媒業和新聞傳播學科的認識。原上海市網宣辦副主任,《文匯報》黨委副書記,上海交通大學謝海光教授在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上發表演講。

講堂開講,謝海光一聲嘹亮而高亢的問候頓時激起了現場同學的積極回應。謝海光說“這便是一種認同。”此次演講,他以“認同的困惑與實現”為主題,結合豐富、時新且典型的新聞事件和數據,著力解讀了當前中國社會面臨的認同與信任危機,並就如何實現認同傳播的問題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謝海光簡短介紹了互聯網技術的應用發展,以及互聯網對傳播生態的影響。他指出,互聯網的開放性、多元化、交互性、即時性和海量化等特征使得民眾表達更加自由,分享交流更加便捷,信息更加同步和豐富,但同時也會造成信息的復雜無序,加劇以媒體為主體的傳播者與廣大民眾為主體的受傳者之間的不認同。“當下傳播有一個奇特現象:不太信任、不太理解、不太接受、不太謙恭、不太深思、不太沉著,簡之為不太認同。”謝海光列舉出近期各類新聞事件及百姓言論,分條縷析地闡釋論証了“六不太”現象的表現。從央視街頭訪問中得到的雷人回答到新浪微博回復平台上的各種論調,“六不太”現象無疑正在掀起一場輿論場中隱藏的信任認同危機。

在結合對“不認同”現象的實踐思考基礎上,謝海光認為“社會兩大主體基本需求的差異是兩個輿論場出現的根本原因,而解決的根本出路在於促使基本需求的一致或漸趨一致。這是中國夢的基礎。”其中,兩大主體一頭是媒體人與政府公職人員,另一頭是老百姓。這種不認同的症結正是在於溝通。當前的中國迫切需要信任與認同。

那麼到底該如何實現認同傳播?把握機遇,重塑信任,獲取認同。謝海光認為認同傳播的實現有賴於媒體與政府部門的盡職盡責,從而化解民眾的誤解與不信任。傳媒人與政府部門應做到:一,敏捷感知,快速響應。即用真誠的態度快速解答百姓質疑。二,精心組織,准確表達,媒體人應克服新聞的糊、秀、惡、虛、假。三、深入一線,誠心為民。四、解疑釋惑,凝聚人心。五、體諒百姓,合理共情。六、坦誠溝通,促進和諧。六點簡潔而有力地綜述了媒體人與政府部門在對待不認同時的有效舉措。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