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韻斐:傳統媒體迫切需要對受眾群進行精准定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嘉賓演講

高韻斐:傳統媒體迫切需要對受眾群進行精准定位

2013年07月17日10:5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高韻斐
高韻斐

人民網7月17日電(趙光霞 席芹可)2013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於7月12日至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本屆大講堂邀請50多位傳媒領軍人物,一線編輯、記者、主持人和著名專家學者,為來自全國130多所高校的近350名學子講授傳媒業改革創新的經驗與教訓,幫助學子們了解傳媒業界和學界的最新發展動態,深化對傳媒業和新聞傳播學科的認識。以下為文匯新民聯合報業集團社長、副書記高韻斐7月15日在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上的演講。

高韻斐從事傳媒工作近25年,他的職業經歷主要集中於傳統電視媒體領域。首先,他從產業的角度,為處於新媒體沖擊之下的傳統媒體指出一條生存發展之路。以上海市為例,20世紀90年代該市處於報紙獨霸天下的局面。從本世紀開始,電視業迎來了黃金10年。然而隨著互聯網技術的開發與應用,傳媒業迎來了全媒體時代,2011年上海報業經營業績下滑百分之十幾,2012年下滑將近百分之二十,2013年上半年下滑15%-16%,形成斷崖式的下滑趨勢。與此同時,電視行業的廣告收入也呈現出減少的趨勢。高韻斐指出,“傳統媒體想要扭轉局勢、力挽狂瀾的話,迫切需要對受眾群進行精准的定位。”

高韻斐說到:“中國報業發展將在2012年迎來拐點。其實早在2008年,上海的報業就達到拐點。這是由於近十年來,我國房地產業高速增長,而房地產行業廣告的主要投放渠道為報紙,該行業廣告收入佔據報紙總廣告收入的30%左右,掩蓋了中國報業的下滑趨勢。”傳統紙媒要轉型,需要在深度報道和評論上下功夫,做一張有價值觀的報紙,方能在新媒體時代立足。和報紙行業相似的是,在網絡媒體的沖擊下,電視行業的廣告收入也持續走低。近來投放在互聯網媒體平台的廣告數量急劇上升,預計今年百度將超越央視成為最大的廣告媒體。與中國報業、電視業令人堪憂的發展現狀相比,電影業、廣播業則開始復興。由於我國私家車的發展,廣播作為一種伴隨性移動媒體得以復興。隨著中國電影屏幕數量的急劇增長以及消費成本的下降,票房以每年30%-40%的速度增長,預計在2016年中國電影總收入將達到美國總票房收入的一半。

最后,高韻斐提出,在新媒體時代,一個小小的技術革命,就可能顛覆已經成熟的商品模式。大數據時代,傳統媒體應當進行深度的數據挖掘、精准的受眾定位從而提升其生存質量,在互聯網時代,以更好、更優的服務創造價值。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