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電視台直播男子投江自殺 新聞報道倫理引爭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韓國電視台直播男子投江自殺 新聞報道倫理引爭議

2013年07月29日08:25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京7月28日消息(記者王楷)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本周四,韓國KBS電視台記者全程直播了韓國民間組織“男性連帶”成員成先生企圖自殺,縱身躍下大橋的全過程,而成先生本人至今生死未卜。

  關鍵時刻,韓國KBS電視台記者寧願拍攝也不伸出援手,這到底是否符合道德倫理?究竟這是不是一場有預謀的自殺秀?

  這名姓成的韓國男子要自殺的消息,最早從社交網絡上傳出:本周四下午,該男子發帖,預告自己將要投身江中。第二天下午3點,穿著卷起袖子的白襯衫、搭配灰色西褲的他,和幾名同伴以及記者出現在麻浦大橋上。

  韓國KBS自由撰稿人南黎明:據韓國媒體的報道說26日一男子從首爾中心地帶的麻浦大橋跳下漢江,當時不僅有4個人在現場目睹此情景,卻沒有出面救助,事情的原委是這樣,跳江者是韓國男性連帶的代表,叫成載基,今年46歲,男性連帶是一個韓國的民間機構,主要的功能為了為男性主張權益,他們認為在這個女性權益被大力主張的時代,(事情)起反面男性的權益很有可能被損害了,因此他們從08年起在網上出現,到了2011年正式成為社會團體,而成載基便是這個團體的代表,但是這個團體的運營並不順利,因為沒有得到足夠攢夠的贊助他欠下的巨款,於是成載基便想出這個辦法跳江引起社會的關注,他25號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將以跳江的行為向社會呼吁援助,於是第二天也就是26號下午3點15分,成載基來到的漢江麻浦大橋,而且還帶了三個社團的成員和支持者,讓他們在旁邊幫著拍照,這時韓國公民廣播電視台KBS的記者也趕來用電視台的錄像機攝像,就這樣成載基貌似勇敢的跳了下去,誰也沒有能夠阻攔住。

  成先生投江后不久,他的推特賬號上就傳出了他躍下瞬間的照片。警方稱,該照片是當時在現場的“男性連帶”成員拍攝后上傳的。照片顯示,當時成先生抓著大橋外側欄杆,二三米遠處就是舉著用手機對其拍照的“男性連帶”組織成員,他們的嘴角還挂著笑容。旁邊的木椅上放著一瓶礦泉水,似乎為休息准備。要不是成先生准備跳江的姿勢,整個畫面場景幾乎可以用“悠閑輕鬆”來形容。警方稱,這起事件有可能是成先生與其同伴事先策劃的。南黎明也認為,這種可能性很大。

  南黎明:非常有這個可能性,因為在一開始大家之所以沒有奮力去救助他,都是非常信任他,覺得他肯定不會去死,只是為了一場秀而已。平時熟悉成載基的人都說,他體魄健壯如李小龍,所以沒有人擔心他會出事。

  當然,自殺也好、作秀也罷,成先生生還的希望,現在都越來越小。

  南黎明:他跳下去的26號到現在,已經是兩天多了。他的尸體仍然沒有找到。韓國警方派出了六十多名警察在他跳下去時麻浦大橋到津浦大橋的方圓14公裡處搜索,但是都沒有找到。目前韓國正處於雨季,暴雨連連,漢江水位升高程度很高,江水渾濁,所以警方搜索難度很大。所有人都期待奇跡發生。

  據了解,韓國警方已經在當天下午6點左右,以証人身份傳喚了身在現場的“男性連帶”事務處長韓某等兩人。警方相關人士表示,“在確認成先生已身亡后,可適用涉嫌輔助自殺罪,對韓某等人提起訴訟”。而同樣引發爭議的還有身在現場的KBS攝影記者。 南黎明:對KBS記者,韓國輿論批評,有失媒體的職業道德。但是該記者表示,他們剛到對方就跳下去了,他們根本來不及做什麼。並且在其跳江前和跳江后,他們都報警請求幫助。

  這件事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那幅著名的攝影作品《飢餓的蘇丹》。1994年,南非自由攝影師凱文·卡特,憑借攝影作品《飢餓的蘇丹》獲得普利策新聞特寫攝影獎。照片中的蘇丹女童,即將餓死,兀鷹守在她的后方,等候獵食。

  凱文·卡特憑借這張照片獲普利策獎后,不少人譴責他殘忍:在女孩隨時會餓死的情況下不先去救人,反而想怎麼拍更具視覺效果。他也被輿論指責:隻想著獲獎,多麼的自私!一年之后,卡特不堪重負,用一氧化碳自殺身亡。

  不僅在國外,在國內一樣也存在著類似的事情。2005年,廈門某攝影記者,雨天候拍了一名騎車人在暴風雨中,跌入路上的水坑摔倒過程的照片,一樣引發了一場關於職業精神與職業道德的爭論。

  有人表示支持:新聞現場記者的首要職責是紀實而不是干預新聞事件的發生﹔同樣也有人譴責:為了一組照片而守株待兔,不顧當事人的感受與安全,就是“卑鄙”、“沒公德”。

  作為新聞記者,有時候堅持“職業精神”,就可能觸及“職業道德”的底線,如果堅持職業道德,那麼職業精神就無法兼顧。要想找到一個平衡點,並不容易。而不管做出何種選擇,對他們來說,都像是一種煎熬。

  據說,《飢餓的蘇丹》的作者卡特,在拍完照片后,趕走了禿鷺,注視著小女孩繼續蹣跚而行。然后,他坐在樹下,點起一支煙,也曾念著上帝的名字放聲慟哭。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