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營改增:廣播影視業下月起實行6%低檔稅率--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走近營改增:廣播影視業下月起實行6%低檔稅率

記者  吳秋余

2013年07月29日08:46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影院設備可抵扣稅款,農村放電影年底前免征增值稅 

  8月1日起,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改增試點將在全國范圍內推開,廣播影視服務將作為部分現代服務業稅目的子目,一次性全部納入試點范圍。

  “電影放映行業正處在技術革新的關鍵時期,以前很多先進的數字放映設備採購無法抵扣,營改增將有力推動放映行業的轉型升級。”北京新影聯影業有限責任公司財務總監瞿治說,營改增后,廣播影視業將採用6%的低檔稅率,而影院採購的很多設備是繳納了17%的增值稅,抵扣進項稅額可以給企業帶來更大實惠。

  以一家影院採購一台價格100萬元的放映設備為例,加上要繳納17%的增值稅,總價為117萬元,以前征收營業稅時因為不能抵扣,這117萬元全部成為影院經營成本的一部分。而征收增值稅后,17萬元的增值稅就可以成為進項稅額抵扣掉企業的稅款,購買設備越多可抵扣的稅款就越多。假如影院的當月銷項稅額是500萬元,以前繳納營業稅3%,納稅額是15萬元,現在改為增值稅6%后,納稅額增加為30萬元,但因為購買這台設備就可以抵扣掉17萬元稅款,影院實際繳納稅款為13萬元,比以前減負2萬元。隨著影院採購設備支出增多,或者營改增范圍繼續擴大到房租等其他領域,影院的稅負還將不斷下降。

  不僅是低稅率,營改增還對農村地區的廣播影視業務給予特殊支持:2013年12月31日之前,轉讓發行電影和在農村地區放映電影,將免征增值稅。

  “廣播影視業是一個兼具經濟屬性和文化屬性的產業,涉及生產性消費和生活性消費,應該適用低稅率。”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白景明認為,廣播影視業增加值高、發展潛力大,對社會文化事業發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是當前國家產業結構調整中予以支持的行業,這次營改增充分體現了這一意圖。

  影視企業將更多“外包”,調整經營模式爭取最大紅利

  面對8月1日的大考,廣播影視業在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和管理方式,力爭享受到最大限度的改革紅利。

  “以前化妝、道具、舞美這些小環節都要自己弄,不僅浪費精力,而且做得不專業。”北京一家影視制作企業的財務負責人說,實施營改增后,企業將更多採用“外包”方式,將一些專業環節交給專業公司去做,自己專心做好影視劇拍攝、制作、發行等環節。

  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總監丁琪說,改征增值稅后,對於華誼兄弟這樣規模較大的公司而言,雖然暫時會帶來公司稅負的上升,但隨著政策的推進和公司產業鏈條的細分和調整,最終會享受到營改增帶來的甜頭。

  “實行營改增后,稅務問題將直接涉及全台各個業務部門。在短時間內,完成對營改增涉及的業務培訓並產生實際效果,將是一個迫切而繁重的任務。” 山東廣播電視台財務資產部綜合科長王山海介紹,山東廣播電視台已作出一系列調整,搶抓營改增的契機,結合增值稅專用發票在台裡各項業務的流轉過程,加強支出和收入的內控管理,提高整體管理水平。

  “營改增對廣播影視業是一個難得的機遇,相關企業真正要做的,不是簡單算算稅負增加還是減少,不是如何轉變財務核算方式,而是潛下心來研究企業發展戰略,通過更科學的要素配置調整和更規范的內部管理把企業做大做強。”白景明說。

  把廣播影視業作為重要的現代服務業納入營改增范圍,就是要促進企業進一步細化分工和調整產業結構,以前一部影視作品的創作、拍攝、剪輯、制作、發行、放映可能都混在一個公司裡。實施營改增后,因為產業鏈條上的每個環節都可以抵扣稅款,企業就可以將自己並不專業的環節外包出去,讓更有條件的企業去做,從而專心做好自己的主業,並讓整個產業鏈都得到更好發展。

  此外,一些影視單位希望,相關部門能夠針對廣播影視業的特點,對增值稅發票管理進行改進,更好地方便納稅人。比如,電視台很大的收入來源是廣告費用,而廣告主通常採取的是一個周期結算一次的辦法,金額都在數千萬元甚至上億元。希望相關部門根據廣播影視服務的特點,適當提高單張增值稅發票的限額,方便財務開票結算。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