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浚浩:美國社會中媒體的政治話語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嘉賓演講

洪浚浩:美國社會中媒體的政治話語權

——從美國2012年總統選舉談媒體對美國社會與政治的影響

2013年07月17日10:5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洪俊浩
洪俊浩

人民網7月17日電(趙光霞 姜茜)2013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於7月12日至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本屆大講堂邀請50多位傳媒領軍人物,一線編輯、記者、主持人和著名專家學者,為來自海內外130多所高校的350余名學子講授傳媒業改革創新的經驗與教訓,幫助學子們了解傳媒業界和學界的最新發展動態,深化對傳媒業和新聞傳播學科的認識。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傳播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洪浚浩7月15日在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上發表演講。在一個半小時的演講中,洪浚浩教授圍繞“媒體對美國社會與政治的影響”問題進行了詳細闡述,並提出了自己的觀點。

首先,洪浚浩以美國1976年總統大選為案例,詳細說明了美國總統的選舉制度和選舉流程,並從三個方面解釋了為何媒體會對美國的總統選舉產生重大影響:第一,是由美國的社會體系所造成的。美國的社會體系是一種維系精英階層與草根階層的“獨立社會體系”,而“媒體”恰恰是串聯兩個階層的重要紐帶﹔第二,美國的總統選舉制度和選舉過程的復雜性,使得媒介在其中掌握了重要的話語權﹔第三,“選舉人團”制度的特殊性,使媒體在總統候選人對話中擁有重要的議程設置權力。

接下來,洪浚浩又進一步闡釋了美國社會中政治人物與媒體在競選期間的關系。他提出,在美國總統競選過程中,候選人爭相利用媒體報道有關競選活動的新聞,媒體大量刊載有關競選的社論和專欄作家文章,“競選廣告”成為最為“燒錢”的部分。洪浚浩認為,在競選過程中,媒體掌握著一部分相當重要的議程設置權力,最具代表性的即是已成慣例的候選人電視辯論。但同時,政治人物也在利用媒體確立自己的“議程”。洪教授以 2012年美國大選為案例,詳細分析了奧巴馬在競選期間如何利用微博成功樹立親民形象,使其成為自己競選的一大助力。

最后,結合以上論述,洪浚浩教授評述了美國總統選舉制度的利弊。他認為,在媒體的強勢介入下,總統會強調民眾的利益,當選后會盡量做一些實事。但同時,也可能出現忽視國家利益的現象,為了博取競選結果,競選雙方的大話、空話、謊話甚至人身攻擊亦屢見不鮮。洪浚浩教授從“議程設置”的角度出發,從正反兩方面對媒體在美國社會中發揮的政治影響力進行了分析。就如何避免或降低媒體在社會政治中的“隱形影響”闡述了自己的觀點,即媒體在政治新聞報道和評論中保有自己鮮明立場的同時,要始終堅持客觀、公正的態度。

提到目前西方學界針對中國媒體的研究,洪俊浩指出,目前西方學者研究中國媒體的比較少,研究難度也比較大。這幾年,間接的研究,特別是針對中國媒體對社會轉型影響的研究在漸漸多起來,但具體的不多,宏觀的研究比較多。關注的重點主要是中國媒體體制的改革,中國媒體在社會轉型中的角色,中國的政治制度跟中國媒體之間的關系等問題。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