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岩:文化消失不可避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嘉賓演講

葛岩:文化消失不可避免

2013年07月23日08:1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7月23日電(趙光霞 楊繁)2013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於7月12日至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本屆大講堂邀請50多位傳媒領軍人物,一線編輯、記者、主持人和著名專家學者,為來自海內外130多所高校的350余名學子講授傳媒業改革創新的經驗與教訓,幫助學子們了解傳媒業界和學界的最新發展動態,深化對傳媒業和新聞傳播學科的認識。以下為上海交通大學人文藝術研究院葛岩教授7月20日在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上的演講。

葛岩以“地方文化的消失和保護”為題,提出問題“傳播、交流會為地方文化帶來什麼”和“如果地方文化的消失無法避免,保留地方文化的意義是什麼”,並圍繞這兩個問題進行闡述分析,指出外界的傳播、交流改變了地方文化賴以生存的社會生活結構,世界開放融合的大趨勢使地方文化逐漸消失。

葛岩認為交流、傳播導致地方文化特征的消失,例如普通話的普及導致方言的消失,我國城市的景觀雷同化等都是其表現。同時,民間藝術也正在消失,原因在於社會生活的變化,使得民間藝術原來具有的文化功能不復存在。當前民間文化的活力、自由、創造力大多是都市文化人的“他者想象”,在工業化、市場經濟的沖擊下,傳播與交流使得文化的地方特色正在消失。

地方文化消失和當地的經濟發展相關,因此在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地方文化特征的消失,是“無可奈何花落去”的必然。既然地方文化的消失無法避免,我們仍要努力保護地方文化的原因,葛岩認為文化可以解體,但一些文化元素值得保存,這些元素增加了我們生活中的異質成分,可能在某個時刻,在社會變遷的某一階段,增加我們的適應性。

葛岩教授寄語大講堂越辦越好

最后,葛岩對此次演講進行了總結,他認為舊有文化在其本來意義上的消失是不可避免的。但盡可能的保留一些已脫離原有文化叢的文化元素是必要的,因為它可能增強我們在文化演進中的適應能力。此外,他也寄語大講堂能越辦越好。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