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新:互聯網時代電視傳播具有兩大特征--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嘉賓演講

駱新:互聯網時代電視傳播具有兩大特征

2013年07月23日08:3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7月23日電(趙光霞 陳絲絲)2013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於7月12日至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本屆大講堂邀請50多位傳媒領軍人物,一線編輯、記者、主持人和著名專家學者,為來自海內外130多所高校的350余名學子講授傳媒業改革創新的經驗與教訓,幫助學子們了解傳媒業界和學界的最新發展動態,深化對傳媒業和新聞傳播學科的認識。以下為東方衛視著名主持人駱新7月20日在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上的演講。

 

駱新正在做演講

駱新做了一場題為“新媒體環境下的電視傳播”的主題講座。駱新為在場的傳媒學子們講述了新技術沖擊下電視行業的現狀和發展方向,其親切、活潑的演講風格,讓講座現場生動而又活躍,令在場的傳媒學子們紛紛贊不絕口。

“技術可能會改變電視的傳播,技術對人類知識的改變是永恆的。”講座伊始,駱新首先拋出了此觀點。他認為,信息是一種權力,掌握信息的多少,與掌握權力的大小呈正相關。此后,駱新以《辭海》的發布為例,他指出,互聯網傳播時代,已經顛覆了《辭海》的編輯思路。並且,2008年版的英國《大百科全書》以8種語言出版,而“維基百科”包括43種語言,並且針對不同的詞條,“維基百科”的詞條比《大百科全書》的詞條更加豐富。駱新指出:“可見,在互聯網時代,億萬民眾可以通過‘維基百科’免費、便捷地獲取更多、更豐富的知識。”

“互聯網時代,電視受到了新技術所帶來的強烈沖擊”,駱新指出,“傳統的電視時代,在渠道稀缺的環境下,一個媒體隻有成為渠道的上端,才能成為權威和正統。而在當今這個新媒體時代來臨的時候,傳播渠道的下放,人人都有話語權。”

講座中,駱新還針對央視《你幸福嗎?》新聞調查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他認為,央視《你幸福嗎?》新聞調查中的“神回復”(“我姓曾”),其實恰好代表了互聯網時代的電視傳播的兩大特征:一是,隨機性﹔二是,碎片化。

“娛樂節目成功的一大原因,在於重視其傳播背后隱藏的社會心理”。此后,駱新又以《中國好聲音》和《超級女聲》為例,分析了娛樂節目成功的關鍵因素。駱新認為,2005年《超級女聲》開啟的手機投票模式,正好契合了受眾社會參與感的釋放。而《中國好聲音》中“轉椅子”背對觀眾的這種客觀的評審方式,正好契合了當下社會民眾渴望“公平”、“公正”的真實意願。

“對於電視娛樂節目,寧願它有趣而不高尚,也不願它高尚但無趣。”講座最后,駱新反復強調,“傳播應注重其效果,無趣的傳播,注定是無效的傳播。”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