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強:中國尚未形成完整的電影理論體系--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嘉賓演講

李建強:中國尚未形成完整的電影理論體系

2013年07月23日08:4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7月23日電(趙光霞 王瑋)2013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於7月12日至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本屆大講堂邀請50多位傳媒領軍人物,一線編輯、記者、主持人和著名專家學者,為來自海內外130多所高校的350余名學子講授傳媒業改革創新的經驗與教訓,幫助學子們了解傳媒業界和學界的最新發展動態,深化對傳媒業和新聞傳播學科的認識。以下為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常委李建強教授7月20日在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上的演講。

李建強教授正在發表演講

李建強教授和大講堂的學子們分享了近些年電影批評的形態和走勢,主要從電影批評的歷史沿革、視角以及近些年來的發展情況三個方面闡述。李建強說,電影藝術起源於西方,是西方文化的產兒。對中國來說,電影是舶來品,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電影無直接可尋之根,因而現有的電影理論體系主要是西方的電影理論體系。我國的電影理論目前還未形成完整體系。早期的電影論著為什麼產自美國?他認為,一是與其民族文化傳統有關,美國文化崇新尚實,關注新事物的萌芽與發生﹔二是像格裡菲斯這樣的電影大師在美國的崛起,直接帶動了美國電影的發展。

李建強把電影理論的歷史按發展程度分為初創期、發展期、復歸期、突進期和多元期。他逐一向同學們介紹了電影理論發展不同時期呈現出來的特點。盡管不同階段特點迥異,李建強強調,電影理論與批評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具有階段性特征,但採用不同研究方法和方向的理論始終是同時並存的,比如像蒙太奇理論、紀錄派理論和符號學理論等。

關於電影批評的視角,李建強認為,道德批評、歷史批評和泛文化批評是目前評論界點評電影的幾個主要視角。所謂泛文化,是把文化作為一個相當寬泛的概念,這是西方近代以來的一個重要文化現象。他認為泛文化現象種類繁多,具體到影視泛文化批評,有幾個角度是不應該被忽略的,如意識形態批評、后現代主義批評、女性主義批評、心理學批評等。

最后,李建強在談到電影批評近些年來的基本情況時指出,當前中國電影批評存在四大流弊,一是冷落市場,與大眾脫節﹔二是喪失立場,經不住誘惑﹔三是淺嘗輒止,人文內涵匱乏﹔四是形式呆滯,缺乏親和力。雖不盡如人意,但也並非乏善可陳,對網絡影評的持續關注、對中外影評的審視比較、對評論方法的繼續探究等都值得肯定。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