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類節目主持人的角色定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2期

健康類節目主持人的角色定位

陸國蔚

2013年07月23日09:2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生活水平的提高,社會競爭的激烈、人口老齡化的形成,推高了人們對健康的關注度。其內容的篩選,制作過程的把關,節目播出的效果,都和主持人在節目中的角色定位密切相關。健康類節目主持人的角色定位受制於節目內容和科學性、節目嘉賓的專業性和目標受眾的特殊性。

1.節目內容的科學性和受眾構成的特殊性,決定了健康類節目主持人是健康知識的普及者

健康常識、求醫問藥、養生知識、科學飲食、保健技巧等等,皆為健康養生類節目的內容。但也出現了張悟本之流所傳授的生吃茄子、生吞泥鰍等歪門邪道。為什麼偽科學能夠在熒屏上出現呢?主持人的人雲亦雲和媒體的嘩眾取寵都是主因。如果主持人能夠在職業素養上具備科學的精神,在錄制節目之前履行把關者的職責,偽科學就不會暢通無阻。

健康類節目內容的選擇、傳播的方式、主持人的態度都必須具備科學的精神和態度。然而,除非是醫學和藥學專業出身的主持人,一般的主持人對健康醫療保健養生知識的了解都是非專業的,甚至接近空白,加上健康類節目歸屬於生活服務類節目的范疇,其主持人多是從新聞、社教專題的主持崗位轉向健康類節目的,他們有豐富的主持經驗,但缺乏健康保健的專業知識。因此,專業知識是健康類節目主持人首先需要掌握的。

2.專家和受眾之間的知識差距,決定健康類節目主持人是健康內容的翻譯者

健康類節目主持人不是節目的主體,節目內容的主講者是請來的醫療衛生保健方面的專家,專業術語、行業領域內的習慣表達在專家看來是明明白白,對受眾來說卻很難理解。對這種存在於講述者和收看者之間的知識、專業距離,需要主持人用用淺顯的講解來拉近。專家解釋為主,主持人解釋為輔。

主持人要成為比較稱職的翻譯者,必須確立受眾意識。主持人要知道節目的受眾構成,了解受眾的需求。

《標點健康》是南京電視台十八頻道的一檔健康類節目。開播前期的一項調查表明,關注健康養生保健內容的觀眾具有以下特點:年齡在40歲以上,女性多於男性,體弱多病者和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佔了大多數。

健康類節目主持人既面對觀眾,也面對專家,觀眾和專家之間存在著知識、專業、表達的差距。為觀眾服務,讓觀眾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是節目努力實現的目標,也是節目能夠長久發展的根基﹔幫助觀眾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是主持人努力的方向。做好健康類節目的翻譯者,必須掌握觀眾的年齡、文化水平及理解能力的特點。

3.受眾需求和專家表達之間的准確對接,決定了健康類節目主持人是專家和受眾之間的溝通者

健康類節目主持人必須明白,專家直接面對病人和學生時,后者可以隨時提問,他們之間的交流極其方便。可是,專家和觀眾的面對面是非現實的,無法隨時提問和交流。進入演播廳的專家不可能像電視人那樣了解觀眾。因此,要讓專家講述的知識、方法和技巧比較准確地契合觀眾的需求,離不開主持人的有所作為,從這個意義上說,主持人又是實現專家和觀眾之間雙向交流的溝通者,應善解專家之意、觀眾之意,才能讓專家所說的就是觀眾想知道的,也是觀眾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的。

健康類節目主持人該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

1.善於學習,勤於學習

如果面對走進演播廳的專家,主持人對其講述的內容一無所知,勢必難以把控節目制作的進程,無法激發專家的狀態,更難引導專家多講觀眾想聽的內容,滿足觀眾的需要。如此一來,主持人在節目中就成了一個符號,而不是節目的主創者之一。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主持人必須加強學習,善於學習。健康類節目主持人的專業學習不可能像醫學藥學專業學生那樣系統地學習,最有效的是錄制節目之前做充分的准備。

作為《標點健康》節目的主持人,在錄制一檔節目之前,我盡量完成以下三項工作:

第一,提前了解這檔節目的內容和專家的基本情況,根據節目內容,盡量多通過網絡、書籍了解一些相關的知識﹔

第二,到醫院和專家進行一次深入的溝通,了解對方的語言表達能力、表述習慣和特點,請對方盡可能多地例舉臨床當中病患的各種生理表現﹔

第三,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我會在專家的門診室觀察一段時間,傾聽病患的自我表述,了解病患最關心的問題。

因為錄制節目之前做好了以上的案頭功課,每次錄制節目的時候,專家和我之間沒有陌生感,我對專家講述的引導也能做到不失時機,恰如其分,還能和專家一起從具體的個案出發、從具體的病症表現出發,把專業的知識進行深入淺出地表達,和專家一起演示觀眾學得會、用得上的方法。

2.盡量表現得放鬆親和

放鬆不是隨意,不是故作天真的一驚一乍,更不是膚淺的玩笑,而是為了某個目的採取的一種盡量形象一些、趣味一些的引導。

3.善於抓住重點,在關鍵處學會重復和強調

相對於專家,主持人應該更多地了解觀眾的需求、想法。健康類節目的內容是比較專業的,收看此類節目的觀眾有著較強的目的性。由於節目時長的限制和視聽瞬間即逝的特點,突出重點、形象表達非常重要。然而,專家知道自己講述的內容有輕重緩急、有重點和非重點,但是,在面對專業知識缺乏、實用性需求較強的普通觀眾時,他不一定能清晰、准確地表達關鍵和重點。如一種病情征兆,某種預防疾病和自測的方法,或者一種養身的運動方式,有的專家普通話和方言之間的糾結,還會給觀眾帶來理解上的困難。這就需要主持人利用自己和專家近距離的優勢,調動錄制節目之前案頭准備的知識、個案和具體的問題,充分關注觀眾需求,對關鍵的內容進行必要的重復和強調,和專家形成更深入的交流,代表觀眾和專家進行更深層次互動,從而讓重點更加突出,讓觀眾清楚明白地聽清關鍵的內容,掌握實用的方法和技巧。

(陸國蔚:南京電視台18頻道《標點健康》主持人)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