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化呈現增強了新聞感染力--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2期

故事化呈現增強了新聞感染力

——央視“走轉改”報道評析

丁雨光

2013年07月23日09:27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走轉改”活動開展以來,各媒體紛紛拿出絕活,不斷豐富“走轉改”活動的內涵和形式,為受眾獻上不少亮點紛呈、引人入勝的精品力作。央視“走轉改”報道的故事化呈現,是鮮明特點之一。

“新聞故事化”借用文學的表現手法,用形象的事實說話,尋找新聞中蘊含的戲劇性或具有幽默感的情節,使新聞報道變得豐滿,富有立體感。

一、央視“走轉改”報道故事化的特點

1.讓群眾成為報道的主人公,關注“草根”人群的生活和命運,報道平實又充滿溫情,體現人文關懷,增強了節目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央視記者在“走轉改”活動中更關注人的活動和命運,“鏡頭朝下,視角朝下”,讓百姓成為畫面的主角。主人公真情述說喜悅和煩惱、生活的創造與變化,他們的生存狀態和生活觀念得以呈現。《回家的禮物》中《如果有可能,我帶你去遠行》,記者將鏡頭對准吉林農民詩人楊成軍和妻子董海霞,將他們在艱難中的相互扶持相互理解呈現在屏幕上。有網友看后深有感觸:“再苦也不負相守,再累也不忘浪漫,農民工詩人的情懷讓我們羨慕,更讓所有人明白真愛的分量。”

2.採用全程跟蹤、連續報道的方式,既有現象的掃描和觀察,也有根源的探討和思考,大都從一個普通人的故事折射出全局性問題,引起觀眾共鳴。

央視《新聞聯播》播出的《新春走基層•邵全杰回家的路》,記者連續多日跟隨農民工邵全杰買票回家。邵全杰這一個體的經歷,讓廣大觀眾深刻感受到春運期間廣大農民工返鄉的艱辛,也從側面反映春運客流和鐵路現實運力之間的矛盾。連續報道的形式,給基層人物命運和細節的展示提供了足夠的空間,將新聞的感染力和吸引力疊加、推進。《走基層•蹲點日記 愛在吐魯番》,講述一對維族夫妻撫養救助漢族女孩的故事。節目記錄了他們撫養救治孩子、帶著孩子四處去看病、受到社會幫助的過程,讓觀眾感受到維漢人民雖然血緣不同、民族不同,但心意相通的濃濃情意。記者通過這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反映我國56個民族團結友愛、血濃於水的民族情感。

3.注重運用敘述手法,讓新聞充滿懸念,增強了新聞報道的精彩程度和吸引力。

《楊立學討薪記》塑造了楊立學、工友楊炳興、西安市勞動監察支隊田鵬等十幾個人物形象,在故事情節的組織中,選取了三十多個感動點、沖突點、轉折點。通過錯綜復雜的人物關系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從多個側面真實還原了農民工討薪的艱難和基層干部在解決實際問題上做出的種種努力。有網友在微博裡評價,“看楊立學討薪記,竟然像追看美劇一樣,沒想到新聞也是這樣的,感人、真實”,“央視開始講連本兒故事,是富有新意和智慧的”。

二、央視“走轉改”新聞故事化的啟示

新聞故事化增強新聞的可信度、貼近性和易讀性。受眾希望獲得更多、更廣,形式上輕鬆有趣的信息,故事化新聞多選擇講述凡人小事,展現出普通人身上的閃光點,貼近生活,貼近實際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受眾的情感需求。

新聞故事化改變了新聞報道的文風。故事化新聞大多採用塑造人物的表現手法,對事件細節和人物心理進行描寫、展示,使典型人物形象多樣化、立體化。一個個新聞故事被精彩的文學語言所敘述、描寫,一個個新聞人物的個性色彩在真實生動的語言和對話語言中被展示、顯露,文風清新鮮活、言之有物,一改以往新聞人物程式化、公式化、雷同化的舊習,人物形象豐滿傳神、栩栩如生,具有很強的感染力。

新聞故事化增強了新聞人本主義色彩,為新聞報道提供新思路。故事化新聞之所以能感動讀者,在於它的報道題材多關注普通人,反映普通人的生存狀態。將故事與人物的命運聯系起來,有助於把平凡的題材變成深刻的話題,與受眾達成情感上的共鳴,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得以溝通,一種普世的人文關懷得以張揚。

新聞報道故事化拓展了新聞報道的空間,豐富了新聞的表現形式,適應了新時期受眾的新聞需求。以往,我們忽略了形式反作用於內容的重要性,以及多元社會多元語境中,受眾對新聞表現形式多樣性、新穎性、喜愛性的審美需求。新聞故事化,打破了新聞程式化、格式化的套路。

新聞報道故事化創新了新聞報道的表現形式,通過前期策劃、新聞採訪、體裁選擇、后期制作等環節,將新聞事實還原成故事,發掘事實中最具人性、人情的元素,注重受眾接受體驗。它要求記者在日常生活中善於觀察,深入採訪,關注事實的重要性、貼近性、趣味性,既要挖掘普通人的生活故事和代表時代發展趨勢的社會故事,也要挖掘新聞背后的人性化、人情味。在表現方式和表現技巧上,精心設計報道的結構,注意懸念的設置,以情感人,展示新聞事實中生動傳神的細節,適度激發受眾的聯想。用好同期聲,尤其是現場人物具象而非抽象、朴實而非虛偽的對話、提問等,推進故事的發展,讓現場的語言或場景在敘事上發揮獨特的優勢,增強新聞的可視性和感染力。

(作者單位:安徽廣播電視台新聞綜合廣播)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