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廣電媒體的影響力營銷--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2期

小議廣電媒體的影響力營銷

王強

2013年07月23日09:28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電台、電視台僅僅拿出視聽率數據,已經很難讓廣告客戶產生投入的沖動,后者已從買時間的初級階段,以及買視聽率的中級階段,發展到了買影響力的新階段。

廣電傳媒的廣告資源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可以理解為視聽率的價值。視聽率是廣電媒介產生社會影響力的一個基礎,但它只是一種數量型的指標,有局限性。

視聽率現已不是判斷傳播效果的惟一標准,節目的品質、傳播事件的吸引力、引發眾多社會話題的可能性,這些與影響力有關的因素,可以讓受眾把所見所聞告訴別人,特別是通過網絡,變一次傳播為N次傳播。依附影響力傳播,其傳播的覆蓋面和到達率自然就高。

1.打造有影響力的大型活動

要使傳播效果進一步放大,需把傳播內容變為新聞事件、娛樂事件和焦點話題。

《同一首歌》、《星光大道》、《超級女聲》等一系列節目的成功,充分說明了大型活動的影響力價值。各種名目的活動營銷成為傳統媒體在廣告推介會上兜售的最大“賣點”。

上海東方電視台在近年的廣告推介大會上,《舞林大會》、《中國達人秀》等都是主推項目。

湖南衛視作為中國電視活動策源地之一,《超級女聲》、《快樂女聲》等,每次都能掀起巨大的娛樂風暴。

浙江衛視的《中國好聲音》因為影響力巨大,實現了“點石成金”:加多寶以2億元的天價冠名費,拿下第二季的獨家冠名權﹔“好聲音”每15秒廣告價由36萬元漲至102萬元。

央視宣布,在2013年將舉辦多項活動,讓影響力進一步深入人心。

傳統媒體應充分利用多種資源、流行元素和策劃技巧,創造熱點,提升看點,呈現亮點。一個影響大的活動,其產生的價值超越普通電視節目幾倍到幾十倍。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傳播媒介、傳播者如何強大、權威,都不可能使傳播單方面、直接地注入受眾的心田。任何有效的傳播都依賴於受眾對傳播媒介、傳播者的互動。沒有受眾的參與、協同,傳播媒介和傳播者的傳播行為都會因無所歸宿而變得無意義。

2.展現媒體的獨特魅力

廣電傳媒的品牌形象、人文理念、整體風格、節目、主持人及經營行為等與眾不同的優勢和特點,是決定媒體影響力的重要因素,也是有效區別於其他媒體的獨特魅力,從而成為獲得影響力傳播效果的主要基礎。

所以,廣電傳媒在包裝、節目產品標識、宣傳帶(片)、節目、主持人、預告宣傳及其他綜合宣傳包裝的手段上應多下功夫,但避免片面地追求沖擊、震撼等效果而讓觀眾反感,要與觀眾建立一種價值統一、審美吻合、生活依賴的伙伴關系。

3.提升廣告的傳播價值

重視廣告內容,合理安排資源,內容主題鮮明、價值取向高雅、創意新穎別致、表現恰當到位﹔均衡資源組合,符合受眾的消費屬性和需求變化。

(作者單位:南京廣播電視集團)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