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老典型拍出新意?--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2期

如何將老典型拍出新意?

董清

2013年07月23日09:3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第十五屆“江蘇新聞獎”評選,3集電視系列報道《大湖鴻雁——唐真亞》上榜。筆者從三個方面講述該作品的採訪心得:

一是目光瞄准基層。

新聞報道面向基層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唐真亞是一個老典型,在社會各界的幫助下,他的生活、工作狀況得到了改善。如今的唐真亞是否還在一如既往地為漁民服務?我逐一向郵政局、文明辦、宣傳部進行核實。在市、縣相關部門人員帶領下,我又深入老子山鎮,進行前期的實地踩點,走訪陸上服務對象,深入洪澤湖區訪問偏遠住戶,確認了唐真亞依舊堅守在基層的事實,並向央視確認了選題。

二是豐富報道內容。

唐真亞是個被宣傳過多次的老典型。老典型如何出新?在前期踩點中,我發現,老唐在12年執著堅守中,他的水上郵路與四川的馬班郵路、貴州的山區郵路、西藏的高原郵路、上海的弄堂郵路等被並稱為“感動中國”的七大郵路。老唐利用下湖投遞積極為漁民生活提供方便,用愛心樂此不疲地為漁民架起了“便民服務郵路”和“富民信息郵路”﹔積極幫助漁民代購、代送生活用品、代存取款、代充話費﹔積極幫助漁民致富,為湖區的“漁家書屋”捐款,捐贈水產養殖類書刊,幫助養殖戶提高養殖技能。我還聯系上了老唐當年冒著生命危險為其送去高考錄取通知書的大學生唐慶。如何通過鏡頭把這些內容一一表現出來,要求記者帶著感情深入現場交流、引導。最后觀眾看到的是7分鐘和4分鐘的兩條成片,而我們第一次拍攝的素材就有50多分鐘,第二次補拍了12分鐘,加上32分鐘的資料片,總共有94分鐘的素材,同期聲總長度超過50多分鐘。

三是創新報道方式。

這篇作品中,我通過抓細節、講故事,用故事來烘托主題,用細節來體現奉獻精神。

通過新聞背景講故事。2005年8月,唐真亞給漁民子女唐慶送高考錄取通知書。雖然事情已過去五六年了,但巧妙地把這件事放在新聞背景裡,讓當事人說出這個故事,既親切,又真實。

通過漁民之口講故事。如果說,遞送錄取通知書是唐真亞的分內工作,那麼為漁民提供生活方便,幫助他們代送生活用品、代取存款、代充話費、代繳電費,就是分外事了。工作不管巨細,服務不分內外,“人民郵電為人民”在唐真亞身上得到最充分的體現。把鏡頭對准漁民,通過他們娓娓道來,既可信,又自然。

通過主人公親口講故事。唐真亞人到中年,妻子臥病在床,一個孩子在南京上學,家庭負擔可想而知,然而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成年累月在大湖飄泊,工作和家庭的矛盾怎麼處理?唐真亞對廣大的漁民群眾有一片赤誠之心,他也熱愛家裡的妻兒老小。為了工作,他舍小家,顧大家。系列報道第一集中,唐真亞同期聲說:“尤其我愛人2003年做手術的時候,當時我也去晚了。后來我到那兒的時候,她還沒有醒……我感到非常內疚,因工作需要,又搭公交車回來上班……”他深深地譴責自己:“沒有人性,竟然為了工作連自己的老婆也不要了”,唐真亞邊說邊抹眼淚。這段同期聲體現了他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一面,讓人在敬佩他愛崗敬業的同時,也為他普通丈夫的形象動容。

(作者單位:淮安廣播電視台)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