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對廣播滾動新聞的影響--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2期

微博對廣播滾動新聞的影響

陳凌雲

2013年07月23日09:43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140字分享正在發生的新鮮事”,微博催生了新的網絡社交形態,也在一定程度上被媒介化,其便捷性、即時性和廣闊的覆蓋能力尤其突出。以快速靈活見長的廣播滾動新聞,如何用好這種新傳播工具、新傳播平台?本文結合江蘇新聞廣播《即時資訊》節目談幾點思考。

一、從海豚“江波”事件看廣播滾動新聞與微博互動

《即時資訊》是逢整點、半點滾動播放的新聞節目,定位“30分鐘刷新新聞資訊”。江蘇新聞廣播937官方微博是突發新聞的又一傳播平台,同步向30多萬粉絲刷新信息,並通過評論或轉發分享信息。

2012年1月18日中午1時許,937滾動新聞編輯部接到線索,南京海底世界一隻5歲的海豚“江波”誤吞皮球,無法進食,生命垂危。南京海底世界向社會求援,尋找胳膊長1.1米左右的人拯救小海豚。編輯立即跟南京海底世界取得聯系,並在第一時間把海底世界朱館長的電話接入直播室,在《即時資訊》半點頭條新聞,發出求助信息。同時,“即時資訊”節目責編與937官方微博聯動,在官方微博發布求助信息,短時間內被轉載3000多次,評論超過百條。拯救海豚“江波”的消息經過一些關愛小動物團體、環保社團的擴散,演變成了網絡上尋找長胳膊高人的愛心接力。

其間,《即時資訊》持續關注此事,整合微博和電台96110熱線兩方面線索,與前往採訪的記者緊密配合,第一時間滾動發布事件進展。歷時三天,所有廣播即時報道由官方微博同步直播,圖片、文字、微電台並舉,一條由廣播滾動資訊率先發布的海豚求救信息,通過電波和微博的同步傳播,信息資源的整合,最終演變成全省、乃至全國媒體關注的熱點。

拯救海豚“江波”這個案例告訴我們,主導傳播機制和傳播效果的一是即時,二是分享。過去是傳播者向被傳播者傳播,今天是公眾間的分享。微博是特征更為明顯的分享式的傳播平台。廣播媒體把採集的內容,經過選擇、加工,做成適應微博平台的內容產品,放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看起來是給別的微博平台提供了內容。但換個角度看,廣播媒體利用微博這種分享式傳播的傳播平台,擴大了自己的影響力。

二、從“上海旅游大巴常熟遇車禍”事件看突發事件報道中微博的運用

2012年4月22號,937《即時資訊》全天關注了一條重大突發新聞,當天上午9:35,沿江高速董?段發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輛從上海開往常熟看尚湖牡丹花會的大巴車與當地貨車迎面對撞,導致十多人傷亡。信息最初的來源是微博。上午10點左右,編輯和記者首先在微博上注意到“上海旅游大巴常熟遇車禍”的信息,不少微博以目擊者身份發出,並且動態描述事故現場的變化。937滾動新聞編輯部立刻聯系常熟以及蘇州當地最近的記者站,啟動突發事件的現場採訪。很快,在新聞事實得到權威核實的情況下,《即時資訊》節目已經開始滾動播報。

微博的出現為突發事件新聞報道提供了更多的消息來源。除了傳統的採訪渠道,在微博平台下,記者、編輯與關鍵消息來源的距離縮短,記者可以即時掌握事件動態,還可以用關注、跟帖、轉發或私信方式與其公開交流或私下聯系。這樣,記者與關鍵消息源幾乎有了“零距離”的接觸。

微博還迫使媒體不得不對新聞生產周期進行壓縮。微博時代的到來,人人都可以隨時發布新聞,“事后知曉”已經不能滿足公眾的需求。對於強調“第一時間、第一現場”的電台滾動新聞來說,有那麼多時間來過濾、編輯、把關嗎?網絡媒體如此發達的當下,傳統媒體的權威表現在對訊息的核實、確認和評論。微博發布信息沒有或較少審核門檻,可信度具有不確定性。“上海旅游大巴常熟遇車禍”,事故原因是什麼?微博爆料開始幾乎都指向“可能輪胎爆炸導致車輛失控”,也有描述“車輛沖過隔離帶,到對方車道撞上一輛正常行駛的車輛”……草根媒體不斷貢獻信息和求証信息,在這個過程中,廣播媒體利用專業的加工能力讓真實的東西表現得更加充分,得到更完整的事實。經過記者現場的採訪,消防、公安部門的權威發布,《即時資訊》節目獲取的信息不斷完善不斷修訂,大家最關注的事故原因,並不是微博爆料的“輪胎爆炸”,而是事故大客車駕駛員此前曾吸食冰毒,以致疲勞駕駛車輛、操作失當。

報道突發事件最重要的是追求真相,過去傳統媒體是有缺陷的。微博的即時發布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主流媒體的相對滯后性,且微博發布是分享和信息相互求証的過程,如與主流媒體互為補充,可以提高信息發布的全面性。從這個意義上說,主流媒體的權威報道,加上微博的細微關注,構建了立體的信息網。電台滾動新聞如果用好微博,會有新的天地。

(作者單位:江蘇新聞廣播)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