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台電視節目編排的策略--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2期

城市台電視節目編排的策略

房方

2013年07月23日09:4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電視受眾市場飽和,觀眾可收看頻道數的急劇增加,省級衛視強勢出擊,使城市台的發展空間被擠壓,市場份額減少。合理、科學、藝術地設計,整合和編排節目是一種競爭策略。節目編排是一種排兵布陣和資源整合,要考慮頻道定位、地域特色、節目系統的整體目標、整體設計,電視經營者和節目編播者應有前瞻意識、大局意識、創新意識,在決策和運作中准確把握電視消費市場的新變化和新挑戰,使頻道及早謀劃、准確定位,辦出針對性和服務性強、為地域受眾所喜聞樂見的電視節目。大致說來,城市台節目編排有以下幾個要點:

1.了解目標觀眾的作息時間和收視心理。電視節目編排是一門綜合藝術,又是一門時間空間分割藝術,電視編播人員要明確電視節目編排所要達到的最佳效果,把節目放在最合適的時段播出,讓盡可能多的觀眾收看,滿足不同觀眾的需要。人們的社會分工、生活方式不斷調整,勢必對電視媒體產生各種多樣的期待和要求。因此,電視節目的編排和包裝要考慮受眾外延和內涵的變化,做出相應調整,使節目的質量和播出時間與傳播對象對應起來。節目編排的實質是尋找頻道、節目和目標受眾群的結合點。城市台娛樂生活類頻道考慮節目的針對性和觀眾心理的接近性,將本土生活娛樂類節目與外購類節目有序安排,有的放矢。

2.頻道的重要時間段要有合適的節目卡位,重要的收視時間點必須有強勢節目或特定觀眾群節目,以吸引目標觀眾。比如南京娛樂頻道的目標觀眾群是年輕人,在晚間7點看新聞的較少,該頻道晚間7點的《人氣美食》實現錯位競爭,吸引了一批年輕觀眾,成為頻道的品牌節目。

3.同一類型的節目整合編排,形成節目鏈和收視慣性。爭取新的營銷增長點成為很多城市台的努力方向。各頻道都在做活動,播出平台各自為政,不利於節目品牌的培養和節目鏈的形成。節目編排的任務是將這些活動和節目資源整合在一起,在某個頻道的固定時間段、固定節目周期來播出,形成合力,使節目資源效益最大化。

4.一家電視台的各頻道之間必須合理銜接,銜接得好的編排是封閉式的,觀眾逃不出它的頻道﹔各頻道之間除了做到節目差異化,在編排細節上還要互為補充、互相銜接,不要出現一個台的晚間重點節目都是7點鐘開始,且之前的5分鐘哪個頻道都在播廣告的現象,這麼一來觀眾非流失不可。讓觀眾在各頻道中找到自己的興趣點和要看的節目,才能形成穩定的觀眾群。

5.了解競爭對手,合理編制節目播出方案,做出適當的對抗性編排。“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要在競爭中取勝,首先對競爭對手充分了解,然后,科學合理地制定節目編排和包裝方案,以揚長避短。節目編播人員對其他台的節目播出情況心中有數,對本台的節目質量先期把握,對各自的包裝方式和包裝技術情了然於心,善於事先識別和判斷每個電視節目的內在價值,並把他們編排在適當的時段播出。

優化節目配置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板塊式節目編排。把具有關聯性信息或內容的節目編排到一起,集新聞、教育、知識、娛樂、服務於一體,具有多功能優勢,編排靈活,過渡自然,整體感強,信息量大,增強了視聽效果,使節目的深度廣度增強。

2.知名節目播出時間固定、准時。節目編排要有固定性和規律性,一個具有較好聲譽和較大影響力的頻道,不應該任意更改知名欄目的播出時間。

3.電視劇播出欄目化。其本質是對受眾進行細分,按觀眾不同的作息時間和欣賞習慣對電視劇進行整合、分類,再依據受眾的特點和收視習慣,安排對應的播出時間和電視劇類型。比如,南京影視頻道的“白領劇場”就是針對年輕觀眾群體而設置的電視劇專場。

4.開發非黃金時段。有經驗的編播人員不僅善於利用黃金時段,還會變非黃金時段為黃金時段,使“冷時段”發揮“熱效應”,如進行同類項合並、板塊式安排,開辟雙休版、周末版等。雙休日白天節目整合編排,對活躍民眾文化生活、挖掘頻道潛力、樹立頻道良好形象,效果十分明顯。

(作者單位:南京電視台)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