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眾參與,增強廣播訪談節目的影響力--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2期

聽眾參與,增強廣播訪談節目的影響力

葛晶

2013年07月23日09:46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南京電台AM1170城市管理廣播《城市對話》節目,是一檔政府官員權威發布解讀最新政策法規、專家學者深入探討熱點新聞話題的訪談節目。在一年中討論解讀的近250多個話題中,有關政策法規的話題佔70%以上。如何使節目既能溝通政情民意,又能增強影響力?

一、節目選題是關鍵

節目選題是影響收視率的重要因素。《城市對話》曾圍繞全市百姓關心的城西干道將被拆除一事,邀請南京市住建委城西片區路網改造工程指揮部負責人、南京工程兵學院專家走進直播室,就改造的原因、規劃及爆破關鍵點進行全方位介紹。把事前收集到的百姓疑問匯總提出,請嘉賓回答。節目的選題還有:事業單位養老保險辦法,南京停車場分級管理,平價直銷店等,想百姓所想,吸引了大量聽眾。

二、熱線運用不可少

訪談類節目一般採用主持人邀請一位或多位嘉賓走進直播室,以對話交流的方式介紹一個主題內容。相對固定的節目形式,容易使節目單調乏味,聽眾收聽疲勞。熱線參與既可使原本單調的談話交流顯得生動,也增加了節目的互動。何時接聽熱線,什麼樣的熱線可以接聽,如何把控聽眾的參與質量等很有講究。一個小時的直播節目,熱線參與應控制為4—5個,第一個電話應在節目開始15—20分鐘時接進。因為這時主持人已經和嘉賓進行了充分交流,聽眾也已經產生了疑問或觀點。如《城市對話》在南京市垃圾分類試點第三天採訪城管局局長,從9點開始,9點20分導播接進第一位聽眾參與熱線,這位市民講述了三天試點以來自己遇到的垃圾分不清楚、分類麻煩、垃圾袋浪費等問題,立刻使節目拉近了與聽眾的距離,變得生動起來。

三、背景資料穿插

如果節目總是請嘉賓來介紹相關背景,會顯得生硬不好聽,加上嘉賓有可能因為口音問題,讓聽眾聽不明白。如果節目前期就把相關背景資料錄制成一段段成品,在節目中穿插播出,既可以調節整檔節目的節奏,也可使節目好聽悅耳。

四、為聽眾帶去實惠

節目每天與來自各部門的嘉賓打交道,有了豐富的節目資源。利用節目資源為聽眾帶去實惠,是吸引聽眾和提高影響力的有效方法。例如,欄目在採訪南京市商務局菜藍子工程辦公室負責人后,為聽眾提供了實地參觀菜藍子工程生產基地的機會,讓百姓目睹蔬菜、肉類、豆制品等生產加工程序,親身體驗食品安全。在南京舉辦世界戲劇節期間,節目採訪江蘇省文化廳領導,在當時一票難求的情況下,欄目為聽眾爭取到多次免費觀看的機會。欄目利用採訪南京市交家電行業協會負責人的機會,為市民爭取到了免費修理家電的名額,解決了一些市民的生活難題。這些公益活動提升了節目的收聽率,可謂一舉兩得。

節目採訪的嘉賓都是來自政府各職能部門的領導,市民可以通過收聽節目和電話參與直接與這些部門的領導進行溝通,提出自己需要解決的實際困難,減少了層層環節,提高了政府職能的工作效率,也可以吸引更多的聽眾。一位聽眾在節目直播期間打來電話稱,多年來,因為家裡用電無法增容而無法正常使用空調,兩位老人最怕過夏天。節目嘉賓、南京市供電公司領導當即表示,節目之后就去了解情況幫助解決。不出一個星期,供電部門幫助這兩位老人解決了多年的困擾。兩位老人激動地打來電話表示感謝。一位市民打電話來反映,家門口的小路沒有路燈,晚上出行十分不便,是否可以安裝路燈?當時邀請來的南京市路燈管理處嘉賓在節目中立即答應安排相關人員前往察看。不到十天,這條已經幾十年沒有路燈的小路終於安上了路燈,小區來來往往的居民開心表示,以后晚上出門再也不害怕了。

五、系列專題與活動相配合

開播以來,《城市對話》一直尋找與各部門合作的機會,在節目中適時推出系列專題專項策劃。如“重振老字號系列專題”把南京的老字號寶慶銀樓、綠柳居、中央商場、四明眼鏡、中國雲錦等做成系列節目,由商務部門牽頭,每周一期固定時間播出,形成約會式收聽。節目引起了強烈的反響,期期節目熱線爆滿,聽眾們講述著老字號的歷史,懷念著那些過去的美好時光,為老字號的發展出謀劃策。節目還配套推出了系列活動,組織聽眾前往這些老字號企業參觀,交流收聽節目的感受,切磋活動的體會。系列專題活動的策劃與開展為聽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們紛紛表示今后會更多地關注節目,並且推薦給周圍的人。

(作者單位:南京廣電集團城市管理廣播)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