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管理中的方法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2期

主持人管理中的方法論

賈進軍

2013年07月23日09:53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廣播電視主持人既是電台、電視台的“臉面”和代言人,也是黨和政府的代言人。廣播電視主持人的素質形象、播音表現、言行舉止,在某種程度上起到傳達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傳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主流意識形態、引導大眾輿論導向的重要作用。

因此,抓好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管理工作,不僅是樹立傳媒品牌,擴大媒體影響力,關系到各級廣播電視媒體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市場化行為,更是在意識形態領域建設起一道堅強的“思想長城”的政治任務。

一、主持人管理工作所處環境的復雜性

1.異軍突起的新媒介發展

隨著媒介傳播技術的發展,博客、微博、短信、社交網站等新興媒介的發展對傳統媒介產生嚴重沖擊,逐漸蠶食廣播電視的市場份額,削弱廣播電視的大眾影響力。很多廣播電視節目和主持人通過微博、博客、BBS討論版等各類新媒介,以欄目或主持人個人的名義進行節目推廣、受眾互動等品牌宣傳活動,從而提升人際傳播知名度,擴大市場知曉率,增加節目或主持人的品牌價值。如何規范主持人在微博、BBS討論版、社交網站等新媒介的言行,發揮新媒介對於廣播電視的有益補充作用,有效化解各種突發事件而引發的公關危機和信任危機,是新形勢下主持人管理工作中的必修課。

2.流動性加劇的市場化過程

伴隨廣播電視市場化的轉型、推進過程,主持人在各級廣播電視間的流動,甚至改行另謀他業的情況日漸頻繁。主持人的流動性正在不斷加劇。

活躍的主持人才流動,會促使人才資源通過合理的市場調劑,在最為合適的崗位上發揮作用﹔但人才的無序、盲目、頻繁的流動也產生了一些消極后果。由於節目主持人的頻繁變動,節目難以形成持續、穩定的美譽度和受眾群,從而削弱了節目品牌價值,損害了節目市場收益。由於缺乏良好、持續的職業規劃和願景,主持人的浮躁和短視造成漠視職業精神、職業道德的意識蔓延,大大縮短了主持人的職業壽命。在唯視聽率和過度追求經濟效益的思想作祟下,一些主持人無視大眾審美情趣和欣賞習慣,聲屏形象媚俗,肆意、無度調侃,語言使用失范、粗俗,觀點偏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因此,必須在市場化資源配置的調整過程中,重視、保持主持人隊伍的相對穩定性,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主持人培養、使用和流動機制,創造穩定、持續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3.主持人管理工作的誤區

誤區之一:盲目追求年輕和形象好。很多電台電視台都知道節目質量高才能吸引觀眾,但不把功夫花在提高節目質量上,常用的辦法就是改版,改形式,換人。年輕化、美型化日漸成為主持人甄選環節中的先決指標。

年輕、形象好的主持人確實可以吸引到一部分受眾,但這些主持人往往是扮成類似的風格,操著同樣的口氣,做著相似的手勢,重復著雷同甚至雷人的詞匯,千篇一律地主持著不同的節目,導致節目很快被人們拋棄。一些缺乏社會閱歷、學歷背景的年輕主持人,不加區別地一味模仿港台、國外的廣播電視節目,未能取其精華,反倒引入了不少糟粕,長此以往,會對受眾審美造成單一、膚淺、歪曲的誤導。

誤區之二:唯收視率,唯經濟效益。這一症結不僅是我國主持人管理工作的一大誤區,也是全球性的管理難題。以收視率為代表的經濟效益導向型考評指標,確實在主持人管理實踐、節目/部門效益考核工作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但是,過分注重收視率和經濟效益,會助長唯利是圖、追名逐利。這顯然不利於綜合、全面地考核主持人。

二、新形勢下主持人管理工作的方法論

1.依靠黨和政府的領導

因節目和市場的需要,主持人要有個人魅力,但主持人作為黨和政府新聞工作者這一根本性質並沒有改變。因此,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主持人都應該保持堅定的黨性原則,學習黨的方針、政策,熟悉了解國情、民情。

主持人在專業上講究“感之於心,受之於眾”,應吃透黨的政策、法規,善於運用辯証唯物主義方法論,發展地、本質地、聯系地看待問題,對問題進行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由近及遠的分析理解,可使節目具有政治高度和思想深度。

主持人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務,是緊緊依靠黨和政府的領導,組織主持人進行理論學習,認真領會黨的方針、政策以及在難點、熱點問題上的指導意見,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促進發展、維護穩定。

2.樹立正確事業觀

減少市場化過程中主持人流動給媒體帶來的傷害,就要幫助主持人樹立正確的事業觀,為其提供切實可行的職業規劃願景,從而最大限度地留住人才、穩定主持人隊伍。不妨借用人力資源管理科學中常用的“生涯周期分析”,來剖析主持人的職業生涯軌跡。

前期——主持人進入廣播電視媒體之前的階段。此時主持人經過培訓已經展現出一定的專業素質,電台、電視台可根據市場及節目需要,通過多種途徑發現有潛力的節目主持人。

嘗試期——主持人職業生涯的探索和選擇階段。主持人從零開始,老老實實當學生,如飢似渴學知識,風風火火干工作。主持是一項創造性很強的工作,知識必須十分靈活地透過復雜的廣播電視環節展示在聲屏上才能發揮作用。主持人在工作中常常是喜悅、焦慮夾雜著陣痛。管理者應加強培訓投入,鼓勵主持人在嘗試中學習,恰當地給予激勵和批評。

成長期——主持人職業生涯的二次選擇與攀登階段。主持人此時基本適應了職業環境,管理者也開始授予其比較重要的任務。然而在主持人羽翼漸豐、雛鷹展翅的時期,常常會遭遇職業陷阱,比如誤入與職業性不吻合的區域,或是成為媒體利益的犧牲品。此時,管理者與主持人要加強信任關系,把握時機走明星策略,在主持人的流動中優化主持人隊伍。

拓展期——主持人職業生涯的延展與超越階段。這是主持人在業務成熟的基礎上實現自我並尋求新的發展空間的時期,還要面對后起之秀,競爭壓力較大。這時主持人的進退、轉換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管理者在把握此階段主持人是下滑期還是黃金期的基礎上,可以開發主持人的“無形資產”,收獲媒體對主持人的人力投資。

動蕩期——動蕩期可以發生在成長期、拓展期甚至嘗試期初期。主持人開始走出台內欄目,走向台外、省外,甚至國外。這個階段可以是幾個月,可以是七八年,主持人希望在流動中實現自我增值。管理者應及時關注到主持人的思想波動,安排有序可行的流動機制,最大限度地縮短動蕩期,減少主持人資源的浪費和內耗。

3.用科學發展觀建立健全主持人管理機制

以人為本,推動主持人管理機制的規范化、科學化、制度化,充分調動主持人的積極性,為他們發揮作用、成就事業創造良好環境。這就要求主持人管理工作從傳統的人事管理及時地轉向現代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

平衡計分卡是一套相對全面的管理系統,它包括了主持人管理領域的方方面面,例如對於宣傳宗旨、媒體定位的有效貫徹,對於受眾佔有率、廣告投放量、節目運作具體流程、主持人職業規劃與媒體戰略的統一等。從媒體戰略實現的高度看,運用平衡計分卡對主持人進行全方位的管理和培養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平衡計分卡在具體運作過程中往往針對的是一個部門,或一個工種,最終指標分解才細化到個人。對平衡計分卡進行的具體維度設計針對的是主持人整體,而非個體的管理。具體的設計指標包括:

一是顧客角度。以顧客為核心設計平衡計分卡應包括五個方面的內容:市場份額、顧客獲得率、顧客留住率、顧客滿意度以及顧客獲利水平。其中,受眾獲利能力是最終追求的目標,也是超前指標,能夠對未來發展產生關鍵作用。

二是學習和成長角度。主持人要不斷學習和成長,以適應媒體發展的需要,而且要把所學知識和個人素質、個性,轉化成為節目的內容,從而形成核心競爭力。把主持人作為一個整體加以考量,平衡計分卡在學習成長角度有很多關注指標:參與學術組織主持人人數、平均服務年限、高學歷主持人百分比、具有多種技能主持人數量、主持人提出建議數、主持人滿意度、主持人增加值、激勵指標、激勵一致性、工作環境質量、健康程度、內部溝通評級、接受培訓的次數、受培訓時間、培訓支出、第三人傳授、能力覆蓋比率、個人目標實現、生涯規劃、績效評估的及時完成等。

三是財務角度。具體的指標包括:媒體定位的認識和把握、宣傳方向的認識和把握、宣傳口徑的認識和把握、盈利能力、廣告投放量、增值服務收益等。實際上,主持人管理領域中的財務角度指標關注的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同步增長。主持人既通過節目產品為民眾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糧,也為媒體產生相應的經濟收益。這個指標是目前媒體在主持人管理中採用較多的內容,而且也是主持人管理中相當重要的部分。

四是內部流程角度。通俗地講,它就是一整套內部的規章制度。就媒體而言,我們所熟知的審稿制度、節目錄制時間制度、直播制度等都屬於此列。目前各台對於主持人在工作流程中的內部管理有著相對完整的規定,但是還要考慮一些指標,比如:節目平均費用、研發費用、創新比例、對受眾要求的反應時間、缺陷率、服務承諾、計劃的正確性、新節目推出時間、超前用戶的識別、其他媒體正面宣傳的數量等。內部流程管理所涉及的內容不僅僅是按時審稿、按時直播等細節,它也包括了媒體內部成本核算、資金流向等方面對主持人的保証和傾斜,還包括工作計劃、主持人創新等著眼於未來發展的指標。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主持人管理部)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