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熱線節目:給“說法”,不越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2期

民生熱線節目:給“說法”,不越位

繆繽 祁曉霞 任宇紅

2013年07月23日09:57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全國廣播電視欄目“民生熱線類十強”《午間風》是常熟人民廣播電台的一檔新聞性綜合板塊節目,已開辦了20年。節目組有三位採編播一體的主持人,另配一名電話編輯導播,四個人組成一個團隊,每天受理來信來電採訪約五十起,每個月經過基層採訪、受理篩選,在對題材反復思辨、研討的基礎上,確定節目的討論話題。

節目就公眾普遍關心的熱點、焦點問題,以事實為基礎發表觀點表明態度,引導輿論。

一、關注市民情緒,關心弱勢群體

2011年3月17日,受日本地震的影響,常熟城鄉出現“搶鹽風波”,《午間風》立即調整節目內容,積極冷靜地應對這一現象,第一時間平息市民恐慌情緒。中午1小時的板塊熱線直播節目,與當地鹽務局、物價部門、流通領域一一連線,對出現的個別哄抬鹽價格的情況予以曝光。節目發揮了穩定民心的積極作用,當天下午這方面的咨詢投訴量銳減。

2011年春節過后,本應熙熙攘攘的勞動力市場卻門庭冷落。不少企業因為招不到工人,或壓縮生產線,或干脆停工停產。一時間,“民工荒”成了媒體和人們熱議的話題。

媒體更多的是把重點放在了“從往年的‘民工潮’到如今的‘民工荒’,說明勞動力的增長跟不上企業迅速發展”等問題上。在大量來信來訪中,深入調查研究,從當前農民工的工作、生活、訴求等方面著手,探求農民工的現實處境跟“民工荒”的內在聯系,從以人為本的立場出發,表明自己的鮮明態度——善待農民工,才能夠緩解“民工荒”。

常熟市東張一家服裝加工企業頗具規模,企業管理也比較規范,但由於部分職工輕信他人花言巧語,在職工群中煽動集體離職。《午間風》在接到該企業職工咨詢電話后,敏銳地覺察到該企業的問題所在,立即聯合當地勞動部門直接與職工交流,根據相關法律以及企業與職工相應的權利義務來疏導想離職員工的情緒。該企業也深深體會到善待農民工不能只是停留在口頭上,更要深入到細致實處,深入到農民工的心頭上。由於《午間風》的呼吁,經多方努力,成功勸阻了近百名農民工的無序流動。

二、捕捉貼近生活、貼近實際的素材

《午間風》每天要接待、受理平均五十起來訪、來電、投訴咨詢,與眾多市民、農民工、企業老板面對面了解情況、暢懷談心、討論問題。因為採訪深入,交流及時細致,節目部獲取了大量的訪談錄音素材,為節目述評中事實部分的選擇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多年的積累,節目部每位主持人都有各行業各部門從主管領導到基層辦事員的聯系方式,節目電話編輯導播也成了常熟市的各行業各部門的活地圖、活電腦。

《午間風》節目點評一般由兩部分組成:一是對事實或現象的闡述,市民熱線反映﹔二是就事實或現象加以分析、比較,聯系有關部門溝通三方通話,最后實事求是形成結論。節目的點評都是建立在新聞事實的基礎上,節目中事實或現象的闡述,必須是緊密圍繞主題的,因此,准確反映主題的典型事實至關重要。《午間風》雖然不能確保每期挑選的話題都“一針見血”,但是節目部成員能夠沉下心來,融入其中,和市民百姓、弱勢群體成為朋友,從思想上進行交流和探討,而非流於表面,應付了事。

2011年4月,根據梅李鎮塘橋村村民的反映,那裡的農民去老年活動室往返需要1小時,途中還要經過一座大橋,路況十分復雜。節目實地採訪、了解事情真相后如實報道,並積極呼吁。最終村裡同意,年內增設一老年活動中心,滿足該區域老人的文化需要。

暑假是學生安全事故高發的階段。《午間風》多次在節目中敲響警鐘,提醒家長和社會應盡到監護責任。一對外來夫妻找到《午間風》節目部,反映11歲的兒子在超市玩耍不慎受傷,醫療費用用去了6000多元,沉重的經濟負擔讓他們喘不過氣來。《午間風》實地調查了解情況,並通過調閱視頻監控等方式,弄清了責任。家長負主要責任,超市方面承擔一部分的安全提醒不到位、防護設施尚存隱患等責任。經現場調解,節目組為受傷一方爭取到4000多元的經濟補償。節目通過這一事例提醒家長,尤其是外來人員,在暑期要更加關注孩子的人身安全。

三、給“說法”,不越權、不越位

為保持節目常辦常新,《午間風》開通網絡版、短信平台的方式多層次發展,開創了全方位、多媒體互動的新格局。面對聽眾的訴求,節目堅持給“說法”,不越權、不越位,努力達到百姓和政府滿意的效果,使節目在受眾心目中產生深遠的影響。從2011年開始,節目部每個季度進行一次信息匯編,向常熟市領導提供本季度的《輿情分析報告》,供領導決策參考。

針對社會熱點、難點,《午間風》不是事后跟蹤報道、表面呼吁一下,而是針對可能出現的矛盾和問題主動出擊,為政府決策提供參考。2011年夏收夏種遇到了惡劣天氣,早在6月上旬,一批種糧大戶就紛紛反映:沒有經驗和能力去應對這一嚴峻形勢,搶收銷售困難重重。《午間風》了解到了農民的實際困難,先后聯系了常熟市農委、市糧食局和一些重點鄉鎮,但一時無法形成統一意見。當天下午,節目組人員趕到正在召開的夏收夏種農業現場會上,將了解到的實際情況與分管農業的市長直接交流,下情上達。會議后,糧食部門緊急出台預售方案,常熟市農委對農機供應緊張的情況也進行了調整,在隨后的十多天時間裡,各部門緊密配合,農業保險政策也隨之作了進一步的跟蹤,及時維護了農民利益,保住了豐收的成果。《午間風》在節目中對農戶善意提醒,指出農村土地流轉規模必須適度。

《午間風》的善意提醒,有時可以幫助有關部門及時糾正錯誤。《午間風》接到市民投訴,新上的一個旅游項目(水上飛機)噪音擾民、驚擾鳥類,影響到景區的整體形象。在實際了解后,根據各方匯總的情況,《午間風》敏銳地察覺到,項目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相關的批准文件不完備,安全設施不到位,飛行駕駛人員的駕駛証都無法提供﹔乘客乘坐的票據也有問題,沒有相關部門的監制,一旦出現事故,連保險都沒有。考慮到事情的嚴重性,《午間風》及時與項目的上級主管部門(虞山尚湖度假區)聯系。《午間風》的建議引起了度假區領導的高度重視,該項目已經停下。

《午間風》每個周末都推出《常熟市政風行風熱線》。2011年10月,熱線節目創新節目形式,舉辦了兩期“傾聽您的聲音,優化我的服務——常熟市公共服務行業行風集中評議”戶外直播活動。除了現場邀請150名管理服務對象和社會各界代表共同對常熟公共服務行風建設進行評議和打分外,活動通過廣播直播、網絡視頻直播的方式進行,採用“四位一體”的多媒體方式,將集中評議的全過程透明、公開。

(作者單位:常熟廣播電視總台廣播中心)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