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進城市廣播電視新聞節目的思路--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2期

耳聽八方 匯聚精華——

改進城市廣播電視新聞節目的思路

石萬昀

2013年07月23日10:00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傳媒環境的變化和新聞信息的豐富,為“隨時隨地耳聽八方”的廣播新聞提供了無限的空間。隻要定位准確,努力打造品牌欄目,廣播新聞依然有著不可替代的獨特地位。

廣播傳播的輕快和靈活特性,在目前的傳媒環境下越發凸顯。一是傳遞消息快﹔二是可以隨著重大事件發生和發展的時間進程,連續不斷地向聽眾報告新聞﹔三是廣播利用人們不間斷的聽覺,把廣播內容強行灌輸到聽眾的腦子裡,四大媒體中,隻有廣播具有這樣的特性。

在編輯策略上,筆者認為,首先要把主要精力花在能充分發揮廣播優勢、提升廣播地位的報道上。傳統的新聞編輯策略是把重點放在獨家新聞,放在本地新聞的大而全上,筆者認為,獨家新聞不應成為衡量城市廣播影響力的主要標志。對城市電台來說,獨家新聞是不能包打天下的,況且真正意義上的獨家新聞也越來越難求。正確的策略應該是抓重點報道。比如,早晨黃金時段的新聞節目大多播的是昨日新聞,而聽眾已從電視盒網絡上看到了,廣播快的優勢被固定的工作時間消弭了。白天發生的要力爭在廣播中首先播出,早新聞中應該重點播出昨夜和今晨以及現時發生的新聞,特別是當天與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天氣、交通等資訊。有些主持人把生活體驗帶到節目中,也不失為好的嘗試。

其次,要海納百川,以本地新聞為核心,構筑新聞綜合信息平台。這也是廣播“耳聽天下”編輯觀念的體現。報道好本地新聞是打造城市廣播競爭力的核心,但僅僅做到這一步是不夠的。當今社會,聽眾對信息的需求已經跨越了地域界限,他需要了解全省、全國、全世界的新聞。要想使自己成為聽眾心目中“關不掉的收音機”,城市電台的新聞節目還必須構筑成一個新聞綜合信息平台——集本地、全省、全國、全世界新聞為一體的信息總匯。在廣聞博覽上,城市電台花費的精力遠遠不夠,編輯技巧更有待商榷,與其讓無效的信息填補時間,倒不如在“匯精華”上下功夫。

傳播學研究提出一個規律,決定受眾選擇哪種媒體有兩個重要因素,即獲取信息的“費力程度”和信息受眾的“滿意程度”。一般情況下,受眾都會選擇最能充分滿足他的需求,又最方便快捷的媒體。廣播“費力程度”最低,需要努力的是信息對受眾的“滿意程度”。傳統的編輯觀念認為,廣播要走自己的路播自採的稿,不能辦成報紙的“有聲版”,即使摘報,也只是點綴。現實情況卻是,在信息爆炸的今天,任何一家媒體單靠自己的力量根本不可能包攬所有的新聞,更何況是一家城市電台。要“匯天下之精華”,必須突破狹隘的舊觀念,在保持本地新聞核心競爭力的同時,以海納百川的心態,為聽眾努力搜索各種有價值的新聞,實行“拿來主義”,當好“二傳手”,以滿足聽眾需求。

如何把互聯網上的信息用廣播手段進行“為我所用”的整合,是一個廣播編輯不可缺少的必修課。無論是把消息改為短評,把通訊改成消息,還是把同題報道進行集中,都需要編輯具有整合、提煉和策劃的功夫。技巧只是手段,目的是讓聽眾知道他想知道的。

也許有一個事實讓廣播“獨家新聞”的堅持著沮喪,相關調查發現:聽眾聽廣播,他關心的主要是內容,很少關注是不是你廣播自採的。這說明了一個簡單的道理:其他媒體發布的新聞也是聽眾想知道的,你廣播報了,他就認為是從廣播裡聽到的,就會信任你廣播,從而鎖定你。至於消息來源的可信度,那是廣播編輯應該弄清楚和把關的問題,普通受眾沒有興趣去關心、打聽。但是,當他打開收音機想聽這件事時,你卻不能為他提供消息,他肯定會失望,會與你“拜拜”。因此,一通天下,匯集精華,為我所用,打通廣播新聞節目目前的編排方式,按照本地新聞、本省新聞和國內外要聞進行編排,是廣播適應現實傳播環境的必須。

(作者單位:徐州廣播電視台廣播中心)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