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在老年廣播節目中的角色--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2期

主持人在老年廣播節目中的角色

王琳琳

2013年07月23日10:0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廣播是老年人獲取信息、得到娛樂、獲得精神慰藉的重要渠道,是他們與社會溝通的主要媒介。老年廣播節目的主持人不僅是信息的發布者,更是一種載體,是老年人與廣播節目互動,了解外面世界以及與社會溝通的橋梁。

1.和諧老齡化社會的參與者

我國市場經濟發展過程中,空巢家庭比例日趨升高,老年人被邊緣化。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教、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是節目主持人構思、編排節目的重點。以江蘇廣電總台健康頻率《美麗夕陽》欄目為例,主持人知老年人所知,想老年人所想,加強節目的針對性、感染力和吸引力,做好溝通服務,把社會各種力量有機協調起來,搭起政府與老年聽眾交流、溝通的平台。

2.積極老齡化社會的引領者

由於社會角色以及交際范圍的變化,許多老年人容易孤獨、焦慮、自卑。老年人關注健康。主持人在節目中要向老年人多提供養生方面的信息,邀請健康專家走進演播室與聽眾互動。老年人退休后逐漸脫離社會,與子女接觸的機會變少,容易感到寂寞。主持人此時扮演的角色猶如心理醫生,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得老年聽眾感受心靈的撫慰和呵護。有的老人參與意識強,主持人可請老人做特約記者,豐富老年朋友的生活。老年人的自理能力不強,主持人應幫助他們傾瀉心中煩惱,通過熱線幫聽眾化解難題,或者把問題反饋給政府部門。

3.“精神養老”平台的搭建者

養老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兩個問題,一是物質養老,二是精神養老。精神養老是要滿足老年人精神生活方面的需求,包括安全的需求、自尊的需求、愛的需求和自我實現的需求。《美麗夕陽》給老年朋友搭建了一個精神養老的平台,從思想上關心老人的需求,豐富他們的生活。欄目會為老人組織各類活動:每年一次的“省暨南京市夕陽紅歌會”,讓參與歌會的老年朋友形成積極面對老年生活的心態,豐富了他們的業余文化生活﹔“南京市養老院院長主題沙龍” 搭建溝通老齡服務機構與老年群體之間的橋梁﹔“江蘇省老年書畫作品展”讓一些喜歡書畫的老年朋友有了一個展示自己的機會。

在精神養老的范疇裡,動態養老也是欄目關注的方面。所謂動態養老就是讓老人從家中走出來,在行走中,在感受新環境的過程中完善自己。主持人在節目中,鼓勵身體健康的老人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可以增長他們的見識,也能培養他們的積極心態。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健康頻率)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