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會客廳》退出熒屏的啟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2期

《新聞會客廳》退出熒屏的啟示

張利民

2013年07月23日10:16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2003年,央視新聞頻道大型新聞談話節目《新聞會客廳》的推出,用還原客廳的談話節目方式談說新聞,關注新聞中的人性,拉近了電視與普通人的距離,讓大家看到了談說新聞的魅力。隨著此類節目在全國普遍開花,更多民眾參與到了對公共事物管理的討論中來。

這檔央視重力打造的新聞類談話節目,后期的收視率出現滑坡,在2009年央視節目改版中退出了熒屏。本文以《新聞會客廳》為樣本,從話題與內容、形式與用語、觀點與結論三方面進行分析,以期對在播的各地同類節目有所啟示。

一、話題與內容

談話離不開話題,話題是談話節目的核心內容。一項美國電視談話節目受眾調查表明,73%的受眾認為,話題是決定其是否收看的主要因素。《新聞會客廳》的成功源於它准確的話題定位:關注當日或近期國內發生的重大新聞事件中的人,開掘新聞事件中當事人和關聯人的親歷、親為和親感,突出新聞中人性和新聞性的結合,注重欄目對新聞事件個性的解讀方式。制片人包軍昊曾經對開播5個月的136檔節目進行過統計,發現99%的節目都是新聞當事人來做客,新聞中的故事、講述自己對新聞的感受和想法。欄目組曾統計過開辦22周的110期節目中在新聞頻道當周收視率最高的節目。(見表1)

表1 《新聞會客廳》高收視率節目(22周110期)

可見,節目內容都具有強烈的事件性、重要性、顯著性、時新性、接近性等新聞價值要素,以及有突發事件關聯人與新聞的價值關系。

表2 《新聞會客廳》的選題內容(2006年11月10期節目)

從表2中不難看出節目內容與欄目的定位契合。明確的定位,突出人性化與新聞性並存的特點,追求對新聞內容個性化的解讀,是《新聞會客廳》欄目擁有廣泛社會影響力的保証。

談話節目的風險主要來自對話題的選擇和把握。盡管《新聞會客廳》有不俗的策劃團隊,但欄目后期卻走入了模式化誤區,出現了把新聞變成故事或把新聞變成話題的演繹現象,一些價值不高的社會新聞也成了欄目話題演繹的引子。一是話題的泛化和新聞的軟化﹔二是節目在追求刺激和煽情上有抬頭之勢。欄目選擇話題的價值取向發生了一些變化,使新聞報道信息的傳遞功能有所弱化。這應是欄目被“末位淘汰”的主要因素。

二、形式與用語

我國電視新聞經歷了從正襟危坐“我聽你說”廣播式的播報到插播新聞現場讓畫面“說話”的階段,但都未能走出“解說詞+畫面”的形態模式。《新聞會客廳》採用在客廳“會客”的方式,以“庖丁解牛”般的手法,通過主持人和新聞當事人或新聞關聯人對話,將新聞的裡裡外外呈現給觀眾,並對其進行深入分析。

構成談話節目的核心是:話題,主持人,嘉賓,主持人與嘉賓的活動都應圍繞話題而展開。從節目形態上看,《新聞會客廳》更帶有訪談的形式,或者說《新聞會客廳》更像是被框在了早期《東方之子》對精英的訪談模式中。節目中主持人常是以訪問者的身份出現,與嘉賓的討論和交流多通過“一問一答”的方式進行。主持人提問引導嘉賓展開敘述,節目按照主持人的提問走向發展。這種“一問一答”的形式,弱化了嘉賓的談話,給人以重“訪”輕“談”之感。如2007年1月23日,《新聞會客廳》播出題為《中緬邊境的女子護村隊》的節目,講述的是雲南瑞麗卡南村的婦女,為了保護村庄、挽救村裡吸毒的人而自發成立“女子護村隊”。這期節目中主持人共開口75次,其中疑問句就有73句之多。主持人的提問讓觀眾充分了解了村裡的情況,但對女子護村隊隊員內心的變化及在她們的幫助下成功戒毒者的心理挖掘就很難體現。

三、觀點與結論

美國電視欄目《夜線》的總制片人湯姆認為:新聞人應該用容易懂得的知識,或者某種特殊的知識通過事實去闡述它,應該指出事實的兩個方面,顯示事實背后的矛盾關系。新聞人的責任是幫助人們理解、權衡和判斷,而不是替他們做判斷[1]。縱觀國內電視談話類節目,結尾大都極為相似:主持人的結語、嘉賓的陳詞、對探討現象的結論。《新聞會客廳》也不例外,表面上看是對話題進行探討,但本質上是對社會事件和問題的探討。因此,對話題本身來說不一定要有結論。我國大多談話節目在談話前都預設好觀點與結論,這有助於提前掌握談話的發展方向和實現節目的導向功能。但既然是“談話”,就應充分體現平等,體現談話的真實。若將觀點或預設結論帶進節目中,那“談話”就更像是說教。

《新聞會客廳》不僅有獨特的個性風格,也蘊含新聞類談話節目的共性內容,其成功經驗值得同類節目分享,其失誤之處亦可引以為戒。《新聞會客廳》節目退出熒屏昭示我們:遵循規律、彰顯特點是電視節目生存和發展的要素,也是在競爭態勢中立於不敗之地的保証。

注釋:

[1]王利芬.對話美國電視.北京:中信出版社,2006:60.

(作者單位:南京廣電集團宣傳管理部)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