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精品生產的機制保障--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3期

文化精品生產的機制保障

——以江蘇省廣電總台為例

張登華 關敏

2013年07月23日12:08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以下簡稱為“江蘇台”)近十年來重視以“五個一工程”為龍頭的文化產品的創作生產,從起初的“草原賽馬”,到現在的大整合、大投入、大產業,生產了一批精品力作。體制機制建設,在江蘇台的精品生產中起到了引領和保障作用。

一、強化責任,規劃在前

江蘇台把文化產品的創作生產作為促進廣播影視內容產業結構優化、質量提升的重要舉措,台“十一五”和“十二五”規劃均明確要求促進電影、電視劇制作數量和質量的同步提升,規模化、系列化、持續化、高效率地開發新項目,推進整體規模和效益進入行業領先水平,年度工作要點明確要求全年推出10部以上優秀廣播影視內容產品,力爭廣播影視精品在全國性重要獎項和相關國際評獎上進入先進行列。為確保規劃落實到位,江蘇台各層級均簽有目標責任書﹔文化產品創作生產項目都在開機前與項目責任人簽訂項目目標管理責任書,以保障制作質量和播出發行效益。

江蘇台專門成立了精品管理辦公室來行使精神產品創作生產的規劃、組織、協調、評估、考核、服務等職能。其他職能部門鼎力配合,經營管理部制定目標責任書,做好考核激勵工作﹔人力資源部組織“JSBC大講堂”等業務培訓並做好相關優秀人才引進工作。在重點項目中,台領導挂帥,抽調精兵強將,打好攻堅戰。

二、理順體制,整合

影視劇等文化產品生產往往投入高、風險高,具有較強的市場不可預測性,是廣電業中市場化程度最高、競爭最為激烈的領域。為確保持續推出精品力作,需要深化體制改革,建立起具有強大競爭力的優質市場主體,為出精品提供堅實基礎。

江蘇台不斷深化以電視劇為主的制播分離改革,將台內電視劇、電影、專題片等生產運營單位從事業體制中剝離出來,轉企改制,參與市場競爭。整合內外資源,成立幸福藍海影視文化集團。2009年,幸福藍海集團被中宣部等四部委評為“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先進企業”。目前,幸福藍海已經進入上市輔導階段,成功引入戰略投資者,完成股改工作,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將正式遞交IPO申報材料。

江蘇台將其他類別的精神產品創作生產與頻道頻率經營和內容產業生產等主營業務有機融合,各相關單位側重生產與各自業務挂鉤緊密的門類。廣播傳媒中心主攻廣播劇和歌曲,專門成立廣播劇工作室,請全國知名劇作家專題授課、派專業人員外出培訓學習,一個成效顯著的省級廣播劇精品研發生產基地初步成型﹔優漫卡通衛視頻道打通動漫制作、播出、品牌授權、衍生產品開發等價值鏈,向全國一流的動漫全產業鏈強勢傳媒邁進,被廣電總局評為“全國最佳動畫播出機構”,頻道投資的原創3D動畫電影《神秘世界歷險記》和電視動畫片《飛天俠》已經或將制作完成﹔南京電影制片廠主攻電影故事片和紀錄片等,成功運作了大批優秀項目。

當前影視領域的競爭已經不是簡單的產品與產品、項目與項目之間的競爭,而是上升到鏈條對鏈條、系統對系統的競爭,是產業鏈從上游到下游各個環節的系統競爭。整合產業鏈就像加重了底盤,誰的底盤扎實,誰在市場中的話語權就大。

影視基地和電影院線是鏈接和拓展影視產業的重要環節,既為影視劇生產提供支撐,也是集聚資金、項目、人氣、信息的重要載體。江蘇台擁有全國省級廣電媒體惟一的也是江蘇省最大的電影院線,有南京新街口影城、南京江寧影城、西安影城等影城13家、81塊屏幕。江蘇台大力推進“江蘇未來影視文化創意園”建設,這是廣電總局批准的三家國家級影視基地之一。張藝謀導演的《金陵十三釵》就是在此拍攝完成的。

為推進影視產品“走出去”、促進內容產品的國際市場化進程,江蘇台組建海外拓展部,以專業化的團隊、市場化的手段在海外5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銷售網絡,《人間正道是滄桑》、《絲的旅行》、《1937南京真相》、《孔子春秋》、《明德繡庄》等20多部作品實現海外版權銷售,動畫片《哈皮父子》在迪斯尼頻道播出。江蘇台以江蘇廣電國際有限公司為主平台,加快海外布點,擬將影視作品海外營銷網絡覆蓋到100個國家和地區。

三、創新機制,助推生產

從論証到研發到投入再到激勵的一系列機制保証,為江蘇台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啟動了引擎。

市場機制:通過市場化機制和手段對精神產品創作生產實施管理,確保投資項目效益最大化。江蘇台不會指定哪個部門、哪個人為“五個一工程”沖獎班子或主創人員,而是以產品創作生產項目中發展勢頭良好、適合評獎要求的項目作為培植對象,無論主創隊伍來自台內台外,均採取一樣的政策。對影視產品實行項目管理和公司管理相結合的“雙軌制”管理,大大降低了市場風險、提高了項目的成功率。

評估機制:形成一套科學、系統、規范的精神產品創作生產評估論証制度,未經總台層面論証的項目無法獲得總台在資金、宣傳等方面的投入。如影視項目評估制,一是按大綱評估、劇本評估、投入拍攝三個階段對影視項目分段管理﹔二是按制作公司、幸福藍海集團、總台三個層面對投拍項目進行內容質量和商業回報評估﹔三是著重從影響力、效益等指標對影視劇進行科學考核。江蘇台內容管理委員會經常召開各類精神產品創作生產形勢分析例會。電影劇本《十月圍城》在市場上漂了近十年,江蘇台看到劇本后認為它具備成為一部既弘揚主旋律又贏得高票房的精品的潛力,對劇本提出了修改意見,提煉出“犧牲”和“信仰”的核心主題,並率先投資3000萬參與拍攝。最終,《十月圍城》取得了口碑和票房的雙豐收,被廣電總局評為“2009年度最佳國產電影”。總台每年召開的精神產品創作生產項目研討會平均超過10場。

投入機制:江蘇台設有精神產品創作生產專項基金,用於規劃、孵化、推廣、沖獎等重要環節投入,尤其對於重點項目創作生產的每個環節都堅持高標准高品質,調動台內外優質資源,投入大資金,進行大制作。江蘇台設立了影視內容產品研發基金、影視精品培育基金,抓住劇本、編劇等核心資源,投入重金用於重點項目的策劃、版權購買、劇本創作、評估等前期孵化,為創作精品項目打好基礎。台內生產部門也有與之配套的專項資金預算,制定了更具操作性的相關規定。廣播傳媒中心為確保歌曲作品征集的成功率,在資金投入上分兩步走,其一是前期有目標的投入,發現佳作即出資取得作品的惟一送評權﹔其二是以獎代投,如果作品獲獎就根據獲獎的等次付給作者稿酬。歌曲《思念襲來》、《戈壁灘》、《格桑花》、《西部春色》、《江南花》、《熱愛》等均採用這種征集方式。

激勵機制:江蘇台推出了《影視內容作品影響力獎勵辦法》,對獲得大獎的作品實行重金追加獎勵,對精神產品創新創優工作產生了積極的助推力。

激勵機制大大激發了相關單位進行精神產品創作生產的積極性,以項目為載體將政府資源、自有資源、市場資源三者緊密結合,獲得倍增效應。如:積極申報江蘇省委宣傳部精神產品創作生產扶持資金、江蘇省文化產業引導資金等,主動與政府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共同策劃、制作精品項目﹔憑借自身實力和公信力吸引外部市場影視劇創作生產的核心資源展開深度合作、高端合作,與中影集團、上影集團、保利博納合作投資生產了《建國大業》、《建黨偉業》、《辛亥革命》、《十月圍城》等一批大片﹔強化版權經營,大力開發上游資源,聚合優秀劇本與創意,規劃了一批既有江蘇特色又能觀照全國的重點電視劇題材,以簽約的方式約請全國著名編劇來江蘇實地採訪、創作劇本。制作業和播出業在內容制作上進行全流程密切溝通,提高了項目的成功率。江蘇衛視與幸福藍海聯合成立了江蘇衛視自制劇項目組,以打造精品自制劇為重要抓手全流程運作電視劇項目,相繼生產了《斷刺》、《養父》、《中國遠征軍》、《紅娘子》等精品項目。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宣管部)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