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在文化產業中的運作--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3期

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在文化產業中的運作

楊鵬

2013年07月23日12:10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一、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對文化產業的促進作用

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是指投資於非上市公司股權,或者上市公司非公開交易股權的一種投資方式。文化產業的發展,除了產業運作外,更需要資本運作。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參與文化產業,能構建更合理的內部治理機制,創造更科學的評估體系,其優勢還體現在資金保障、產業整合、應對競爭等方面。

1.提供資金保障

文化產業發展需要大量的資本投入,尤其需要豐沛的資金流。文化產業單位可以充分利用政府和市場兩種資源,抓住政策機會和市場機遇。要把這些機會轉化為切實的項目,必須有充足的資本支持。完全靠自有資金投入是不現實的,一是風險無法完全掌控,比如新媒體項目,投資大風險高﹔二是投資和收入在時間點上不匹配,而市場機會稍縱即逝,經常導致有項目的時候缺錢,有錢的時候缺項目﹔三是自有資金規模有限,缺乏彈性,全部靠自有資金實現收購、兼並的難度很大。通過產業投資基金方式,能夠為文化產業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資金引擎。

2.推動產業整合

處於領先地位的企業已經在行業領域內積累了寶貴經驗,通過其發起設立的產業基金,能夠充分利用行業經驗,發現並培育新項目,實現價值創造。發起人的業務與資源優勢,能夠幫助產業基金在前期尋找項目、中后期開展增值服務時,對產業鏈深耕細作、運籌帷幄。產業基金培植起來的優質項目,可以在業務、資產、股權等多個層面與基金發起人實現合作,為我所用。這樣,可以實現產業整合效應,有力推動文化產業的轉型升級。

3.有效應對競爭

在各類文化產業基金的有力推動下,以內容產業、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為代表的中國文化產業正呈現出加速發展的態勢,這是一個強者卡位、行業整合的過程。優勢文化企業應在私募股權投資領域內進行布局,鞏固和擴大在全產業鏈中的有利地位,以提高競爭能力,佔據市場先機。2010年6月,以上海東方傳媒集團為主要投資方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完成首期20億元人民幣資金募集,並正式投入運營,主要投資於電影、動漫、網游為主的內容產業和新媒體。早在2000年4月,湖南廣電就成立了文化產業投資基金達晨創投,該機構的投資業績國內領先,有力協助了湖南廣電在全國進行產業布局。

二、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在文化產業中的運作模式

1.公司制

公司制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是法人制基金。公司制模式有比較成熟的、通行的決策機制,弊端在於大股東有可能干涉經營層,基金在投項目時決策流程過長,影響決策效率,且存在稅率較高的問題。

2.信托制

信托制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通過信托平台發起新的信托計劃,並將信托計劃募集到的資金進行相應的信托直接投資。這一模式的優點是:可以借助信托平台,快速集中大量資金,起到資金放大的作用﹔不足之外是:目前信托業缺乏有效登記制度,信托公司作為企業上市發起人,股東無法確認其是否存在代持關系、關聯持股等問題,而監管部門要求披露到信托的實際持有人。另外,監管部門在受理信托持股的IPO項目時非常慎重,這樣一來,通過IPO退出時就存在較大障礙。

3.有限合伙制

按照《合伙企業法》的規定,有限合伙企業由二個以上五十個以下合伙人設立,由至少一個普通合伙人(GP)和有限合伙人(LP)組成。在運行上,有限合伙制企業不委托管理公司進行資金管理,直接由普通合伙人進行資產管理和運作企業事務。採取有限合伙制的主要優點有:財產獨立於各合伙人的個人財產,各合伙人權利義務更加明確,激勵效果更好﹔僅對合伙人進行征稅,避免了雙重征稅。缺點主要體現在兩方面:有限合伙的概念新興不久,出資人作為有限合伙人經常參與普通合伙人的工作,參與合伙事務的執行,給專業管理人士進行投資決策帶來困擾,不能將有限合伙制度的優越性充分體現出來﹔有限合伙制度對於普通合伙人有無限責任,這對於自然人的普通合伙人來說,風險就變得更大。因此,目前國內逐漸轉向了“公司+有限合伙”的模式,以降低GP面臨的風險。

4.“公司+有限合伙”模式

該模式是目前較為普遍的股權投資基金操作方式,基金由管理公司管理,通過投資決策委員會進行決策。

5.“公司+信托”模式

這一模式結合了公司和信托制的特點,即由公司管理基金,通過信托計劃取得基金所需的投入資金。在該模式下,信托計劃通常由受托人發起設立,委托投資團隊作為管理人或財務顧問,建議信托進行股權投資,管理公司也可以參與項目跟投。管理人不能對信托計劃下的資金進行獨立的投資決策,管理人或投資顧問還需要滿足幾個重要條件:(1)持有不低於該信托計劃10%的信托單位﹔(2)實收資本不低於2000萬元人民幣﹔(3)管理團隊主要成員股權投資業務從業經驗不少於3年。

6.母基金(FOF)

母基金是一種專門投資於其他基金的基金,也稱為基金中的基金,其通過設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進而參與到其他股權投資基金中。母基金利用自身的資金及其管理團隊優勢,選取合適的權益類基金進行投資﹔通過優選多隻股權投資基金,分散和降低投資風險。國內各地政府發起的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產業引導基金都是以母基金的運作形式存在的。政府利用母基金的運作方式,可以有效地放大財政資金,選擇專業的投資團隊,引導社會資本介入,快速培育本地產業,特別是政府希望扶持的新興產業。

以上模式,前三類為基礎式,后三類則是前三類的疊加和派生。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集團)投資管理部)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