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義備稿 非“走”不可--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3期

廣義備稿 非“走”不可

卞湣

2013年07月23日12:2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在以往的主題活動中,播音員主持人多為點綴、從屬角色,很難成為活動或項目的主角。按播音學教義,廣義備稿“要求播音員主持人廣泛深入地接觸社會實踐,在此過程中培養較高的思想政治覺悟和理論水平,積累廣博的文化知識和生活體驗,豐富藝術修養和語言表達技巧,為播音再創作提供堅實的基礎”。這一要求很自然地貼合了“走基層”的主旨要義,催逼著播音員、主持人更貼近、更深入地走進身邊這個充滿著希望和困惑、交織著繁榮和貧困、扭結著和諧與乖戾的紛繁社會,仔細地看,傾心地聽,冷靜地想,逐步豐富廣義備稿,再發出與時代、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心靈之聲。

稍具一些當代新聞史識的人都知道,“走基層”是對無產階級播音事業傳統的一種回歸。創作者不長期和普通百姓親密接觸,不把自己的心靈深植於基層的土壤,怎能發出振聾發聵的黃鐘大呂之聲?惟有走入基層,才能更准確地感知生活和時代的主流脈搏、深厚肌理,既看到“神舟”飛船、“遼寧”航母的傲世時刻,也看到貧困山民、失學孩童的暗淡歲月﹔既欣然於GDP全球第二的高位排序,也慄然於基尼系數超越臨界的斷層危險﹔既為生活水准的節節拔高喜悅,也為貪腐的層出不窮激憤﹔既享受現代科技的便利快捷,也憂懼環境資源的惡化枯衰……

廣義備稿要求播音員主持人更大范圍地接觸人民大眾。惟有走入基層,才能更深刻地激發凡人愫懷。播音員主持人也是生活在塵世的煙火子民,有與百姓相同相契的衣食住行、喜怒哀樂。融入百姓的身邊生活,感同身受於生活場景、尋常情感,就可以共鳴於所思所想、所喜所怒、所苦所甜、所欲所盼,被百姓看成貼心人,說出的話,表達的議論,百姓才能入耳入心,傳播導引的效果才能最大化地實現。

廣義備稿要求播音員主持人提升職業道德和理論政策水平。惟有走入基層,才能更強烈地催生播音員、主持人的責任心和使命感,繼而衍發不可替代的職業關切和影響——一股正在蔓延的異常情緒也許很快平復,一個眾望所歸的惠民決策也許加速誕生,一個曠日持久的民生難題也許就此破解,一種積怨頗深的社會現象也許就此消弭……來於基層,饋於基層,播音員主持人就可以在這樣與社會的積極互動中影響和改變生活。

廣義備稿要求播音員主持人不斷提升自我修養。惟有走入基層,才能更全面地豐富知識配比和素質結構。“基層”的范圍絕不囿於村頭巷陌、老少邊窮。紛繁社會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從農業到工業、從科技到經濟、從環境到社會管理、從局域到全球……無盡的知識需要學習,無數的人群需要關注。那些出了播音院系的校門直奔演播室的年輕后生,他們的社會積累幾乎為零,即便是那些在話筒、鏡頭前固持多年的播音員主持人,身臨信息爆炸、一日千裡的當下年代,不精學敏進、廣征博納、慎思密察,也很快會落伍。隻有學識淵深、閱歷豐富、思考深刻、富民本關懷思想、能直言百姓利益的人,才能在職場駐久常綠。

廣義備稿要求播音員主持人豐富、完善表述技巧。不少從業者思路狹隘膚淺,語言蒼白貧乏,口誤語謬不斷,廣被受眾詬病。民間蘊藏的無盡智慧和生動語言足以給我們充分的滋養潤澤。走入基層,拜群眾為師,以群眾為友,廣泛汲取民間智慧,學習豐富有趣的群眾語言,必能使我們的表達活潑靈動,富於美感。用受眾熟悉的語態來與之交流信息、溝通情感,也會讓大家喜聞樂聽,倍感親切,從而改善宣傳品質,優化傳播效果。

有人認為,省級以下廣電的播音員主持人本就生活在基層,何須再走?須知,個人生存的基層和要走向的“基層”並不一樣。“小我”的基層難免細、缺、亂、簡,缺乏系統化、深刻度、串聯性、延續感。從廣義備稿角度去“走基層”,是要對完整的社會生態和民生情感進行觀察和審驗,辨析、掘剔包存其中的峻刻的社會現實和哲理,繼而在創作實踐中施加影響、促進轉變。帶著這樣的意識,從基層中去“走基層”,汲取無盡養分,攢聚鮮活素材,廣義備稿自然能為播音主持創作引入取用不竭的源泉。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城市頻道)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