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贖》配音者李易去世 媒體人嘆中國痛失好聲音--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肖申克的救贖》配音者李易去世 媒體人嘆中國痛失好聲音

2013年07月24日09:0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7月24日電(傳媒頻道綜合報道 趙光霞)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著名播音員、配音演員、語言藝術家李易因患急性白血病,醫治無效,於7月23日凌晨1點51分在北京去世,享年50歲,央視紀錄頻道總監劉文表示,李易的去世是中國紀錄片聲音形象的巨大損失。

曾為《再說長江》配音

雖然說起李易的名字大家並不熟悉,但是他的聲音大家卻並不陌生。他曾是電影《肖申克的救贖》中性格堅毅的肖申克,他曾是動畫片《海綿寶寶》中性格乖戾的章魚哥,他曾以渾厚的嗓音為觀眾《再說長江》,他是無數觀眾和聽眾心目中真正的“中國好聲音”。

《發現肯尼亞》成絕唱

央視紀錄頻道開播之后播出的第一部片子《美麗中國》就是李易配音的,劉文和李易合作了近十年,對於李易的去世,劉文非常痛心。他說,紀錄頻道即將於8月開播的《發現肯尼亞》是李易住院前十幾天配音完成的,當時有三四處需要修改的地方,本想等李易出院病好了之后再做修改,沒想到這部片子竟成了李易的“絕唱”。

生前常沒日沒夜工作

央視紀錄片導演陳曉卿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和李易是中國傳媒大學同年級的同學,李易工作特別勤奮,經常沒日沒夜地干活,“這種活(配音)真是特別辛苦,但是他的氣息控制什麼的特別好”。

據劉文介紹,紀錄頻道開播以來,大部分頻道的標志性宣傳片都是由李易配音完成的,李易算得上紀錄頻道的“頻道之聲”。在劉文看來,李易的聲音厚重真誠、富有磁性,有穿透力,非常有魅力,聽到他的聲音很容易讓人產生畫面聯想。劉文表示,李易本人工作認真、敬業,為人也很隨和,在配音工作中經常還會幫助修改文稿,讓人敬重。而李易除了自己的配音工作以外,對於培養推廣年輕的配音人才也非常熱心,一直在做扶持優秀配音員的工作,希望能改變他們的境遇。

媒體同行表悼念

在得知李易去世的消息后,哈文等留言表示不敢相信,湖南娛樂頻道主持人馬睿感慨地說:“在我心裡頭,《豪門恩怨》、《草原小屋》、《約翰·克裡斯朵夫》、《空中大灌籃》、《海綿寶寶》都突然一下子變成了無聲的電影。”

李易簡介:

中央電台著名播音員、影視廣告配音專家。

1986年北京廣播學院播音系本科畢業。畢業后分配至中央人民廣播電台。

近三十年來,來參加過大量電視劇、譯制片、專題片、廣告片的配音工作。其中《中國1997》獲國家政府獎。1987-1997主要為影視劇配音,如譯制片《環游地球八十天》、《克萊默夫婦》、《刺殺肯尼迪》、《約翰·克裡斯朵夫》等﹔電視劇《張學良》等﹔專題片《周恩來外交風雲》、《孫子兵法》、《改革開放二十年》、《鄧小平》、《圓明園》、《再說長江》等﹔北京電視台固定欄目《環球影視》等。1997年以后主要從事廣告及專題片配音,其中為中央電視台五套、三套、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一套《中國之聲》等節目片頭包裝配音。

2002年,創建北京世紀名座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並出任董事長。現為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