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寧:全球化——弱勢文化與強勢文化的博弈--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嘉賓演講

王寧:全球化——弱勢文化與強勢文化的博弈

2013年07月24日14:0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7月24日電(趙光霞 商曉娟)2013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於7月12日至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本屆大講堂邀請50多位傳媒領軍人物,一線編輯、記者、主持人和著名專家學者,為來自海內外130多所高校的350余名學子講授傳媒業改革創新的經驗與教訓,幫助學子們了解傳媒業界和學界的最新發展動態,深化對傳媒業和新聞傳播學科的認識。以下為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清華大學外語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學致遠講席教授王寧7月22日在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上的演講。

王寧教授發表主題演講

講座伊始,王寧指出,全球化給我們帶來了衣食住行等方面的便利,比如說坐在中國城市的麥當勞餐廳享受美食,11個小時就能從中國乘坐飛機抵達美國,深入淺出地解釋了全球化和“地球村”的內涵。

王寧認為,文化研究並不是那些寫在書頁裡高雅的精致化產品——文學,而是當今仍在進行著的活生生的文化現象,包括消費文化、都市文化、社區文化、網絡寫作以及信息社會的文化傳播。關於文化研究的內涵,它包括這樣幾個方面:種族和族裔研究(ethnic studies),區域研究(area studies),性別研究(gender studies)以及傳媒研究(media studies)。文化研究雖然崛起於英語國家,但是傳到其他國家后就根據這些國家的具體情況而各有側重。“文化研究的主要特征便是反體制性和批判性。” 王寧強調,“我們的社區文化、消費文化、流行文化、時尚和影視文化、傳媒文化、甚至互聯網文化和網絡寫作等等,這些每天發生在我們生活周圍、對我們生活產生無法回避影響的文化現象都是文化研究的對象。”

全球化不是一個孤立地存在於經濟和金融領域的現象,它同樣存在於文化和傳播領域。王寧指出,文化全球化不等於文化的趨同,就像悲劇並不等於tragedy。文化全球化的進程中一般呈現出兩個方向,一個方向是隨著資本由中心地帶向邊緣地帶的擴展,原來殖民的文化價值觀念和風尚也滲透到這些經濟不發達的地區。第二個方向,即從中心向邊緣運動,同時也導致了邊緣向中心的運動,這種運動並不是單向的,而是一種互動的雙向運動。對於弱勢文化而言,並不是一味地接受強勢文化的灌輸,很多時候會引起強勢文化的本土化建設。需要指出的一點是,當今全球化大背景下,弱勢文化對強勢文化的進入採取的是一種吸納的態度。麥當勞等餐飲品牌進入中國后,需要依據當地人的餐飲習慣,比如說口味、用餐要求等因素進行本土化戰略研究。由此可見,全球化不僅有利於強勢文化向弱勢文化的侵略和滲透,在某種程度上也為弱勢文化對強勢文化的抵抗和反滲透提供了契機。全球化所帶來的並不僅僅是文化趨同性,還兼具了文化的多樣性,辯証地認識文化領域全球化的二重性可以幫助我們有效的發展文化,同時實施“走出去”的戰略計劃。

講座當天,恰逢王寧58歲生日,第四屆傳媒領袖大講堂的350余名傳媒學子送上了真摯虔誠的祝福。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