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體運作,理念先行--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3期

全媒體運作,理念先行

奚小兵

2013年07月24日08:0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面對新媒體的崛起,傳統媒體走融合之路,形成全媒體發展戰略,正在成為一個新趨勢。城市廣電傳媒的內部運營管理機制如何應時而變,應早作謀劃,尤其要在理念上,充分認識全媒體有別於傳統媒體的運作特點和規律。

1.全媒體是一種新概念

它是信息、通訊、網絡技術飛速發展的條件下,紙媒、電視媒體、廣播媒體、網絡媒體、手機媒體等多種媒介融合的結果,是媒介形態變革中一種嶄新的、“第三條道路”式的媒介傳播形態﹔

融合式的全媒體在拓展新媒體表現手段的同時,特別注重多種媒體手段的有機結合。擁有了各類媒體,只是實施全媒體戰略的第一步,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全媒體﹔簡單的台網互動,或者把電視節目整體搬到網站上的做法,也不是全媒體﹔全媒體改革,不是簡單的把各種媒體進行名義上的合並,不是堆積木式的物理疊加,而是媒體融合,起“化學反應”。

2.全媒體是一種新的組織形態

全媒體運營要求打破傳統的、各個媒體孤立的生產作業模式,改變過去各媒體垂直型的線性流程組織形態,構建以信息集成中心為核心的交互型流程組織,相關運營部門針對不同媒介形成集約化的生產,在某一目標指引下,各平台根據各自特點同步傳播,並實現互聯互動,放大傳播效應。

3.全媒體是一種新的運營方式

各媒介互為互動,多維互動,才能形成全媒體。各媒體融合發展,首先必須建立一個全媒體公共信息平台。這個平台是一個信息中樞,所有外面採集到的信息,都要匯聚到這個平台上,並在這個平台上集成,各個媒介欄目的產品終端需求,最終也都是通過這個平台傳達下去。各個媒體子單元也要對這個平台中心負責,負責向這個平台輸送節目內容。

4.全媒體是一種新的內容呈現

同一新聞資源以不同形態來展示,且在各自符合其媒介特質的播出渠道展現,是全媒體呈現的一大特點。媒體間的界限不再那麼分明,有些品牌節目可實行跨界傳播。遼寧台推行全媒體運營后,對《遼寧新聞》實施衛視新聞和廣播新聞並機播出,《明星轉起來》、《王剛講故事》等熱門電視節目轉換成音頻,出現在廣播頻率中,取得了不錯的收聽效果。

5.全媒體是一種新的技術平台

融合各種媒介的全媒體,要求實現節目的雙向多向傳送,建立龐大的可檢索數字平台,才能讓新聞資源做到一次開發,多次生成,多次售賣。全媒體也是一種新的技術平台。

6.全媒體是一種全新的終端控制

隨著三網融合的加快,寬帶網、廣播網、3G網絡,都可以通過有線、無線的形式傳輸到終端,傳播形式更廣泛。全媒體將會實現視頻內容多頻聯動的融合,手機屏、電腦屏、電視屏“三屏”聯動,通過三屏和廣播,構筑一個立體的輿論層、輿論場,形成話語權控制,

“最大化的資源節約、最廣泛的內容傳播、最多元的利益集聚”——這是全媒體戰略的目標訴求。揚州廣電籌建了全媒體研發中心,為下一步改革作探索。

無論是廣播,還是電視、網站,由於各自的作業特點,大家都習慣於在自己的領域內深耕細作,不同頻道部門、不同業態介質,相互之間的溝通並不通暢。實施全媒體運營,要強化和激發各部門人員的全媒體運營意識和理念。有意進行全媒體探索的城市廣電應加強引導造勢和培訓,鼓勵旗下各部門在節目生產中,主動進行全媒體應用的研究,設計相關的流程和發布方式。各類型節目應設法形成在各種媒介間互為執行的傳播,讓節目在網站、手機終端上進行個性化表現,擴大節目的有效傳播和影響力。廣告部門也要研究全媒體招商模式。廣電集團需要研究制定科學分工、定位合理、錯位發展、鼓勵共享、制約獨享的制度和機制,以確保改革順利推行。

(作者單位:揚州廣電傳媒集團(總台) )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