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劇連連看》:留住觀眾--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3期

《好劇連連看》:留住觀眾

石明才 周麗川

2013年07月24日08:03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限廣令”之后,原來在電視劇時段播放的廣告該如何分解消化,晚間黃金時段的電視劇編排又該實施什麼樣的策略?各地電視台絞盡腦汁,各顯神通。江蘇綜藝頻道的《好劇連連看》,立足頻道熱播電視劇,以外採自拍的形式,涵蓋資訊、娛樂、民生等各類信息。節目創辦之初,每集電視劇后面都設有一檔,今年元旦開始,又在精品劇場之前增加了一檔純劇情提示類的《好劇連連看》,承上啟下,串珠勾連,成為綜藝頻道節目之間的精彩連接點。

1.劇情綜述

電視劇播出“劇情至上”,一集電視劇之后的劇情總結給觀眾一個情緒延續的出口。劇中人物形象的分析讓劇情得到升華,讓觀眾更加深入地了解劇中人物的情感世界,理清錯綜復雜的人物關系和情節內容。劇情預告更能夠緊握懸念,提高收視。

2.星聞、訪談

通過前期採訪、電話採訪、微博訪談、3G連線等手段,獲得相關電視劇演員的一手資料,並以劇為圓心,不斷放大。內容涵蓋與劇有關的方方面面,如拍攝該戲的台前幕后、演員曾經出演的影視劇和現在拍攝現場探班等星聞。另外,明星訪談的加入也能夠有效提高電視劇的關注度。

《虎符傳奇》主演馮紹峰接受《好劇連連看》的訪談

3.百姓心聲

欄目組跑社區,走基層,探民生,及時反饋觀眾信息,讓老百姓對著鏡頭說出自己的看片感受。這對精品劇場的電視劇類型定位,對不同時期的電視劇編排,都能給出有效參考。

4.頻道資訊

《好劇連連看》樣式靈活,播出頻率高,時段良好,使它成為綜藝頻道各個節目的紐帶。欄目集結頻道重大活動、欄目動態、新推項目、主持人動向等頻道資訊,如周播節目要做什麼內容,主持人這周末要進哪個社區,暑期節目的編排預告,甚至節氣節令、農作物收成等信息信息量大,時效性強。

5.特別錄制

在宣傳大型電視劇時,加錄特別版本。2012年江蘇綜藝頻道的重頭戲——國內首部空戰大劇《血戰長空》播出時,《好劇連連看》配合該劇做了一個特別版本《藍天印記》。編導走進南京抗日航空紀念館,進入模擬機艙進行拍攝。觀眾收看電視劇的同時也了解了那段歷史,提升了頻道的美譽度。

兩集劇之間,空間有多大?如何充分利用這段黃金時間?越來越多的同行認為,不宜用廣告來填補,可代之以短小資訊。通常,很多頻道在電視劇結尾時通常會連著播送1—2分鐘的下集預告,直接延長了這2分鐘左右的收視時長,延續了這一時段的收視。但是觀眾看完了節目預告,常常直接換台。為了避免出現這種情形,江蘇綜藝頻道“精品劇場”將下集劇情放入《好劇連連看》最后,觀眾在看完一集電視劇之后,非常迫切想要知道下一集的內容,充分把握了觀眾的這種心理,延遲滿足,勢必帶動電視劇之后的廣告以及《好劇連連看》的收視。

各電視台晚間電視劇時段的編排一般採用“電視劇+欄目+電視劇+欄目”的策略,希望通過電視劇的高收視帶動下一個欄目的收視。但在可預見的大多情況下,欄目的收視不及電視劇的收視。所以如何讓電視劇觀眾盡可能地順流到接下來的欄目中,是我們需要考慮的問題。江蘇綜藝頻道常規做法是,一方面在《好劇連連看》后播出接下來的節目預告片,或與之相關的節目信息﹔另一方面通過字幕拉滾、屏幕上角標預告等多種形式,向觀眾傳達接下來的節目看點,為下一時段的節目打下良好基礎,更好地留住觀眾。

《好劇連連看》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嘗試,以其靈活的節目形態、多樣的資訊集成、合理的節目編排,已經成為江蘇綜藝頻道晚間黃金時段節目之間不可或缺的紐帶。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綜藝頻道)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