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問政節目的“后台”支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3期

廣播問政節目的“后台”支撐

王瑾錦

2013年07月24日08:04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廣播問政,核心在“政”。黨委政府通過媒體的互動交流、監督平台作用,實現職能轉變,促進效能提高。問政的主體是公眾,主導是黨委政府,內容是政務。每周的上線政府部門都與百姓相關,並且延伸到省級服務窗口單位。由於政府部門的深度參與,聽眾反映的問題才能得到解決,回復率保持在95%以上。廣播問政,媒體只是“前台”,它還需要強大的“后台”作支撐——一個具有政務處理功能、信息互通有無、回應百姓關切的處理平台,一個積極回應公眾意見而不是避之唯恐不及的領導干部群體。江蘇省政府糾風辦定期通報省直部門和單位辦理群眾投訴與咨詢情況。一些市、縣紀檢監察機關、糾風辦設立熱線投訴監督電話,接受群眾的再投訴,對個別不認真辦理群眾投訴與咨詢的部門和單位,通過新聞媒體公開曝光。

江蘇廣播《政風熱線》節目組通過收集整理、調查核實、后期督辦,近年來敦促了很多聽眾反映的熱點問題的深度解決。2009年10月,節目組通過暗訪,最終揭開了每年涉及金額上億元的南京二手車交易費用黑幕。稿件被“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全文播發,各大網站廣泛轉載,引起強烈的社會反響。江蘇省物價局高度重視並作出回應,著手解決南京二手車交易費用不合理的現象,引導二手車市場規范發展。2009年11月,節目組通過聽眾提供的線索,多方走訪,曝光了南京經適房違規出租的現象,暴露了當下經適房政策的眾多弊端,深入探討了經適房出租背后的原因。稿件播出后,社會反響強烈,引起南京市主要領導高度重視,責成南京市房改辦作出回復。南京市房改辦隨后表示,將從2010年開始,調整並完善南京市經適房制度。

廣播是“可移動的媒體”,不需要視覺幫助,具有對話性、交流性、真切性等特性,這是電視和網絡所不具備的。廣播問政節目中,主持人是報道者、協調者,不是法官,不需要即興判斷孰是孰非,而應通過聽眾反映的個案訴求,透過現象看到本質,從一個問題延伸到一類問題,從一類問題中洞察到問題的本質,推動問題的解決,並梳理帶有普遍性和傾向性的問題,舉一反三,由點及面,促進源頭治理。

問政節目“四位一體”的新模式實行電台直播、電視跟蹤、報紙點評、網絡互動的媒體聯動機制,加大督辦力度,促進解決了一批嚴重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每周三廳局負責人走進直播室,直接面對聽眾的訴求,簡單問題當場表態解決,復雜問題按照紀委規定承諾解決時限,十個工作日內基本辦理完畢。周三之后的廳局《回音壁》欄目中,請有關廳局介紹投訴與咨詢辦理結果,連線投訴人,請他談談對廳局的辦理結果是否滿意。廳局在節目中現場接受聽眾評議,壓力大,責任感更強。省級《政風熱線》與全省各地的《政風熱線》聯動直播,各地的市委書記、市長、區長參加熱線活動。他們普遍感覺節目形式新穎,輿論監督的效果非常好,一是密切了黨委政府和老百姓的聯系,精心搭建了一個平台,讓黨和政府的同志直接和老百姓對話﹔二是通過熱線這個渠道把老百姓的一些想法反映出來,促進了政府部門的政風行風建設,樹立了政府部門以民為本,聽民憂、解民難的部門形象。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電總台新聞廣播部)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