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服務,老年廣播大有可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3期

貼心服務,老年廣播大有可為

王兆意 潘建煒 狄亞偉

2013年07月24日08:10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2012年元月起,常州電台開播846俏夕陽廣播,這是全國同類城市中首家專業老年廣播。每天從5:00到24:00,直播19個小時,節目以生活資訊、健康養生和文藝娛樂為主,做73萬常州老年人的貼心伙伴。

網絡信息時代,廣播在傳遞信息方面的優勢逐漸弱化。但是,廣播作為老年人獲取信息、娛樂和消閑的媒介,仍然有著明顯的傳播優勢。CSM媒介研究2011年調查結果顯示:5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佔常州所有廣播聽眾的比例為19.2%,是廣播的第三大收聽群體﹔老年聽眾每天收聽時間最長,超過平均聽眾收聽時間近50%﹔老年聽眾也是廣播聽眾中最忠實的收聽群體,其收聽忠實度在各年齡段中最高。

廣播的伴隨性是最吸引老年人的地方。收音機更新換代,功能多樣化,體積越來越小,越來越方便攜帶,晨練、聊天、家務、走路時都可以收聽。廣播是平民化媒體,收聽成本低,無需復雜的操作步驟,符合老年聽眾的實際情況。

從老年聽眾的人生經歷看,他們的歲月裡始終貫穿著喇叭(廣播),他們都經歷過廣播發展的黃金歲月,對廣播有一種難以割舍的親切感,收聽廣播是多年來養成的生活習性。老年受眾視覺退化,廣播的接收方式比較適合老年人的生理狀況。與電視、報紙、網絡等其他大眾媒體相比,廣播更有利於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一、節目定位專業化,多層面打造老年人的專屬平台

老年廣播專業化,是將廣播媒介的特性與老年群體的喜好結合起來,了解老年人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滿足老年聽眾的需求,為他們提供具有貼近性、實用性和服務性的節目。

846俏夕陽廣播以“關愛老年人生活需求、打造老年人幸福樂園”為理念和主旨,打造老年人的資訊、保健、服務平台。充分考慮老年人的喜好和生理特點,846俏夕陽廣播在節目定位上層層細分,量體裁衣,貼身定制。常州地區老年聽眾收聽廣播的時間主要集中在早晨10點之前,早上7點達到收聽峰值。老年人習慣於早起,一邊晨運,或操持家務,一邊收聽廣播。在其他時間段,收聽廣播的老年聽眾則相對較少,較為分散。846俏夕陽廣播整體節目編排時,將全天時段劃分成清晨、早間、上午、午間、下午、傍晚、晚間及深夜等不同的大時段,合理安排每個時段播出的節目。新聞類節目安排在早間、午間,如7:00—8:00《846早新聞》、11:00—12:00《大嘴毛丫頭,請你做娘舅》﹔曲藝、娛樂類節目以上午至下午時段為主,如9:00—10:00《龍城百姓大舞台》、12:00—13:00《846戲迷樂園》﹔健康養生、生活資訊類節目的播出集中在早間、午間至晚間時段,如5:00-6:30《健康早晨》、8:00—9:00《康樂年華》、10:00—11:00《健康快車》、19:00—20:00《金色年華》﹔評書連播等故事類節目集中在午間至下午時段,如13:00—13:30《常州書場》、16:00—17:00《單田芳精品書場》、《846評彈天地》等等。

“量身定做”還體現在節目設置上。老年人在生理、心理、信息、服務、娛樂等方面存在多層次、多方位的需求,喜歡收聽的節目類型以醫療健康、新聞、戲曲曲藝及生活資訊為主。846俏夕陽廣播每逢整點(8:00—19:00)播報3分鐘即時新聞《第一資訊》,還推出了常州地區惟一以常州方言演繹的新聞雜談類節目《大嘴毛丫頭,請你做娘舅》、《大嘴毛丫頭,雙桂坊裡掰亮頭》。 “大嘴”、“毛丫頭”,一個憨厚、幽默、睿智﹔一個機靈、俏皮還有點古靈精怪。通過耳目一新的新聞表達方式、親切的鄉音,講述老百姓身邊發生的新聞和故事。依托常州電台的品牌節目《政風熱線》,846俏夕陽廣播特別針對老年群體在14:00—15:00推出新的輿論監督平台《政風熱線情況反饋版》,使《政風熱線》節目由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幫助解決聽眾提出的問題,延伸到建言、獻策和監督,充分發揮老年人的作用,滿足了他們的知情權、參與權,成為老年群體表達訴求的載體和平台。周日話題節目《社會科學百家談》,邀請社會各界有學識、有影響的專家學者走進直播室,關注、闡釋常州文化傳統、文化現象。下午13點的常州評話專場《常州書場》,是一檔用常州方言講常州人故事的節目,鄉土氣息濃郁,深受老年聽眾的歡迎。

二、注重互動參與,擴大傳播的社會效果和影響

老年人有著參與廣播節目的熱情,互動參與使節目成為老年人心理上依賴的朋友。《846戲迷樂園》設置聽眾參與環節,為戲迷提供展示才藝的平台。《龍城百姓大舞台》張揚“有才你就來”的節目特色,吸引了一批“身懷絕技”嘉賓參與,唱歌、唱戲、器樂表演精彩紛呈。通過這樣的互動交流,凝聚了節目人氣。《龍城百姓大舞台》推出了“三走進”現場達人秀系列活動,走進社區,走進鄉鎮,走進劇場,把文藝節目送到老年人身邊,發現和挖掘常州老年朋友中能歌善舞、有一技之長的佼佼者,讓社區文藝達人一展風採。

三、深化服務,老年廣播“老”有可為

以往的認知誤區是老年人收入低,購買力弱,消費觀念落后,老年消費市場和老年產業前景難料,因而創辦老年專業廣播和增加老年節目的經濟效益也就無從談起。其實,作為日益龐大的社會群體,老年人的購買力總和是相當可觀的。據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的調查,城市老人中有42.8%的人擁有儲蓄存款。老年人補償性消費的特征表現得較為明顯,“隔代”消費比重在加大,用於隔代子女的消費僅次於自身需求。

日本學者上野千鶴子在《高齡化社會》一書中提出,以老年人為對象群體的“銀發市場”可分為三部分:一是滿足老年人生理上的需要﹔二是滿足老年人的生活和社交等發展型需要﹔三是滿足老年人精神上的需要。鑒於廣播廣告成本低、回報高的特點,許多廣告客戶已經開始重視並越來越多地選擇廣播媒體進行產品和服務的宣傳推廣。

我國的老年廣播發展前景樂觀。人口老齡化是專業老年廣播長久發展的原動力。家家有老人,人人都會老,隨著社會老齡化的到來,這個群體的消費能力和消費願望的整體提升,老年廣播既不應該,也不可能成為一個廣播電台“賠錢賺吆喝”的產品。深化服務,一切從老年聽眾出發,按照專業化的方向,發揮廣播媒介的獨特優勢,老年廣播就“老”有可為。

(作者單位:常州廣播電視台廣播新聞部)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