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媒體的優劣勢分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3期

電視媒體的優劣勢分析

謝誠

2013年07月24日08:1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先來看看傳統電視媒體的優劣勢。

優勢:1.內容主流化。電視在長期的歷史進程中,倚靠其強大的背景和資源,在主流化視頻內容的生產和傳播中,佔據著壟斷的地位,在公眾中形成了較高的權威性。在信息採集、制作、編排和播出的過程中,都有著較為嚴格的審查、把關和監控。比較而言,新媒體的自由度和個人化色彩更重,主流化和權威性不夠。不斷提高電視內容的主流化和權威性,可以使電視維持內容的強勢。

2.高端大制作。新媒體的優勢之一在於信息海量,但其劣勢在於信息的過度海量。在數量上,電視很難與新媒體比拼﹔但從質量和品質來看,電視則擁有相當大的潛力與作為。

劣勢:電視時效性較弱,播出時間固定,突發新聞一般不能及時報道﹔線性順序播放,受眾無法根據喜好自主選擇﹔互動性差,傳播效果不易及時反饋﹔採、編、播、審成本較高。

再來說說網絡新媒體、移動自媒體的優劣勢:

優勢:時效性強,突發新聞報道可以實時播出﹔互動性強,大眾傳播效果可以及時反饋﹔受眾可以非線性瀏覽視音頻以及圖文新聞,且瀏覽時間、地點不受限制﹔海量的新聞消息量幾乎不受限制。

劣勢:媒介公信力有待提高,新聞來源的權威性往往不足,大部分商業門戶網站隻有轉載權,沒有自採權。新媒體還處於成長期,媒體、受眾、條口等資源匱乏。受眾群大部分是中青年,老年受眾基本上沒有覆蓋。

通過比較可以發現,電視媒體的優勢往往是新媒體的劣勢,而新媒體的優勢恰恰是傳統電視媒體所欠缺的。可見,電視媒體與網絡新媒體大范圍、大幅度全面融合,才是突破發展瓶頸,進一步提升競爭力的良策。今年2月19日南京暴雪,積雪達18厘米。上午,南京城各媒體都在傳遞暴雪資訊。紙媒早已定版印刷,隻有通過其官方微博和網絡平台實時滾動報道最新暴雪消息。網媒和廣播媒體最具優勢,他們分派多路記者到全城各處直播連線,全程直播暴雪最新進展,隨時隨地更新資訊。電視媒體頭天夜裡就派出多路記者採訪雪情,但由於沒有實時直播平台,隻有等到當天中午和晚上的新聞節目播出時,才能把之前採訪的內容傳播出去。由此可見電視的滯重性。如何彌補呢?

其一,一種媒體想要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是很困難的,應與其他媒體取長補短。利用網絡、手機平台,充分交融,欄目互通,採訪資源共享。

其二,善用區域化優勢。城市媒體具有播出平台上的先天性弱勢,優勢是接地氣。多關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做符合地區特色的節目,是城市台努力的方向。通過新媒體和線下觀眾互動,可強化覆蓋區域內的不可替代性。

其三,正視各類媒體的地位和影響。全媒體時代,各類媒體間的競爭將長期存在,但媒介大融合、共享受眾資源也是大勢所趨,不同媒體間互利共榮,既能提高採訪效率,又能避免各自媒體劣勢。目前,傳統媒體體制還不完善,根深蒂固的陳舊觀念還沒清除,對新媒體的認識很不充分,要想和網絡媒體、移動媒體全面融合共榮,任重道遠。

(作者單位:南京廣播電視集團)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